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瑞幸咖啡:欺诈?业务基本崩溃?两大做空机构——浑水做空 香橼看多 听谁的?

资本邦 作者:郭浩文 2020-02-03 2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幸咖啡:欺诈?业务基本崩溃?两大做空机构——浑水做空 香橼看多 听谁的?)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著名调查机构浑水研究收到了一份来自匿名者的做空报告,这一份长达89页的报告直指瑞幸咖啡(LK.US)正在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

受消息影响,上周五(2月1日)瑞幸咖啡盘中一度暴跌逾26%,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下挫10.74%。

五大“铁证”,六大“危险信号”:

做空报告直指瑞幸咖啡财务造假

报告指出,当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上市时,这是一个试图通过残酷的折扣和免费赠送咖啡向中国消费者灌输饮咖啡文化的彻底失败的企业。

该报告罗列了五大“铁证”来证明瑞幸咖啡造假:

  • 铁证一:长达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监控视频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家门店每天的销量分别至少夸大了69%和88%。调查者动员了92名全职员工和1418名兼职员工,在981个门店日进行监控和记录门店客流量,覆盖了100%的营业时间。门店的选择是基于城市和地点类型的分布,这与瑞幸完全直接经营的门店组合是一样的。

  • 铁证二:瑞幸的“每笔订单商品数”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1.38降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1.14。

  • 铁证三:调查者收集了25843份客户收据,发现瑞幸将每件商品的净售价至少提高了1.23元或12.3%,人为地维持了这种商业模式。在实际情况中,门店层面的损失高达24.7%-28%。不包括免费产品,实际销售价格为上市价格显示的46%,而不是管理层声称的55%。

  • 铁证四:第三方媒体跟踪显示,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逾150%,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瑞幸有可能将其被夸大的广告费用重新用于增加收入和店面利润。

  • 铁证五:瑞幸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产品”的收入贡献仅为6%左右,根据25843份客户收据及其报告的增值税数字,这一数字夸大近400%。

除了这五大“铁证”,该报告又列举了六大“危险信号”,同样直指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

  • 危险信号一:瑞幸的管理层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49%的股票持有量(或已发行股票总数的24%),令投资者面临追缴保证金导致股价暴跌的风险。

  • 危险信号二:神州租车(00699)陷阱:瑞幸集团董事长陆正耀和同一批关系密切的私募股权投资者从神州租车套现16亿美元,而少数股东损失惨重。

  • 危险信号三:通过收购宝沃汽车,陆正耀转移了1.37亿元人民币给其关联方(朋友兼同学)王百因。宝沃、神州以及王百因将在未来12个月内向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支付59.5亿元人民币。目前,王百因拥有一家新成立的咖啡机供应商,该供应商位于瑞幸总部隔壁。

  • 危险信号四:瑞幸最近通过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筹集了8.65亿美元,以发展其“无人零售”战略,这更可能是管理层从公司吸走大量现金的便捷方式。

  • 危险信号五:瑞幸的独立董事Sean Shao曾是一些在美上市的非常可疑的中国公司的董事,这些公司的公开投资者蒙受了重大损失。

  • 危险信号六:瑞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杨飞曾是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iWOM)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曾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18个月监禁。之后口碑与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QWOM)成为关联方。氢动益维现在是神州租车的分支机构,并且正在与瑞幸进行关联方交易。

商业模式存五方面缺陷,

瑞幸咖啡被认为是“基本崩溃的业务”

商业模式存五方面缺陷,瑞幸咖啡被认为是“基本崩溃的业务”

与第一部分的类似,在谈到瑞幸咖啡的业务时,该报告同样通过五方面的商业模式缺陷将瑞幸咖啡的业务定义为“基本崩溃的业务”。

  • 商业模式缺陷一:瑞幸针对核心功能性咖啡需求的主张是错误的。中国人均每天86mg的咖啡因摄入量与其他亚洲国家类似,其中95%的咖啡因摄入量来自茶。中国的核心功能性咖啡产品市场很小,仅有适度增长。

  • 商业模式缺陷二:瑞幸的客户对价格高度敏感,而存留率则受到价格促销的推动。公司试图降低折扣水平(即提高有效价格)并同时增加同一家门店的销售额是不可能的。

  • 商业模式缺陷三:无法获得利润的单位经济效益,瑞幸的商业模式注定将会崩溃。

  • 商业模式缺陷四:瑞幸的梦想“从咖啡开始,成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太可能实现,因为公司缺乏其他有竞争力的非咖啡产品。购买瑞幸产品的大多数是机会主义者,没有品牌忠诚度。其省力轻便的储藏模式仅适用于制造已投放市场十多年的“1.0代”茶饮料,而领先的新鲜茶生产商在五年前率先推出了“3.0代”产品。

  • 商业模式缺陷五:小鹿茶的特许经营业务合规风险高,没有按照法律要求向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因为小鹿茶在2019年9月开始经营特许经营业务时,没有达到至少有两家直营店运营至少满1年的要求。

看法不同!

香橼“看多”瑞幸

距浑水发布推特之后仅两小时,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也发推文,表示看多瑞幸。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香橼称,自己也收到这份做空报告,香橼尊重浑水,但这份匿名报告的准确性有待考究,尤其考虑到瑞幸在中国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香橼称,通过商业数据、应用下载以及访谈竞争对手都确认了瑞幸的数据,证明瑞幸在中国业务爆发。香橼相信瑞幸管理层会给出回应。

亏损继续扩大,

在资本市场寻求大规模融资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总净营收为15.416亿元(约合2.157亿美元),同比增长540.2%;净亏损为5.319亿元(约合744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849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尽管财报显示瑞幸咖啡截至2019年9月30日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55.439亿元(约合7.756亿美元),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仍然进行了大规模融资。

1月10日,瑞幸咖啡宣布对大规模公开发行的900万股ADS定价,每股ADS代表8股A类普通股(主要ADS发行),以及出售股东提供的480万股ADS(二级ADS发行),定价为42美元/ADS。

瑞幸咖啡计划将主要ADS发行中获得的净收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可能包括店铺规模扩张,无人零售计划,资本支出,研发,销售和营销,商务发展,国际化扩张,营运资金以及其他一般和行政事项。

通过本次发行,瑞幸咖啡获得了3.78亿美元融资,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幸咖啡还发行了4亿美元5年期可转债。

(文章来源:资本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