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层发声!A股盘后再迎利好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26 16:4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

盘面上,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反弹,其中小米汽车概念股领涨,锂电池概念股午后反弹,固态电池概念股表现活跃。房地产板块震荡走强,核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概念股尾盘拉升。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持续调整,华扬联众跌停。此外高位股继续退潮,艾艾精工、博信股份等跌停。

板块方面,小米汽车、固态电池、房地产、核污染防治等板块涨幅居前,Sora概念、多模态、数据要素、手机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上涨和下跌个股家数相差不大。

截至收盘,沪指涨0.17%,深成指涨0.28%,创业板指涨0.44%。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6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75亿,成交额跌破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7.2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2.5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4.73亿元。

政策面上,3月26日,国新办就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举行发布会,盘后,工信部、商务部等纷纷发声,释放了诸多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同时,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资金投入。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着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将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培育壮大绿色、数字等新型消费,推动服务消费创新发展。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汽车产业链大爆发

今日,A股走势称得上一波三折,三大指数午后跳水、拉升,最终震荡收涨。

具体而言,汽车产业链整体表现活跃,动力电池回收、汽车零部件、汽车热管理等板块盘中冲高。小米汽车板块继续大涨,奥联电子、联测科技等个股涨幅居前。

政策面上,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事宜正稳步推进中。如前文所述,商务部表示将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

消息面上,小米SU7将于3月28日正式发布,市场对此关注度较高。3月25日,小米汽车App正式登陆苹果App Store。小米汽车全国首批门店也于同日开业。据悉,小米SU7线下试驾体验将于3月29日正式开始。

另一方面,电池板块今日同样受益于消息面而大涨,宁德时代涨近4%。

消息面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正在向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工厂提供设备。双方也在电池技术方面展开合作,公司正在与特斯拉合作研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此外,固态电池也有新进展,进一步推动二级市场概念股大涨。智己联席CEO刘涛近日发文称,智己L6将在准900V超强性能平台基础上,推出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实现超1000公里续航。

整体而言,今日A股热点围绕着汽车产业展开,AI主线则面临短线退潮,此外,房地产、银行、保险等权重蓝筹也对指数形成了一定支撑。总体来看,随着市场炒作方向转变频率加快,站在资金安全的考量,应对上仍宜以风险控制为主,耐心等待短线风险充分释放。

海外风险再起?

海外方面,近日又有新的干扰因素——市场对于年内美联储降息节奏又有了争议。

对于全球格外关注的“美联储降息”一事,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日前警告称,人们对人工智能(AI)的狂热接管了美国股市,这可能会让美联储今年难以降息。

根据Slok的说法,美联储今年可能根本不会降息,尽管上周更新的点阵图表明,绝大多数官员仍预计今年至少降息3次。他解释称,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AI股市的狂热,投资者仍被英伟达等人工智能公司的炒作所吸引。“我们绝对处于人工智能泡沫中,其副作用是,当科技股上涨时,它会缓解金融状况。这使得美联储的工作更加困难。”

另一方面,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也重申了他对今年美联储只降息一次的预期。此外,上周美联储发布的利率点阵图显示,有两人预期,今年美联储可能全年都不会降息。

根据最新更新的点阵图,目前有10位FOMC成员预计美联储今年将至少降息三次,而另外9位官员预计会降息2次或更少——这两派阵营的力量对比势均力敌。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标志着,业内当前对美联储年内降息三次的预测,绝非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海外流动性风险仍存不确定性。

在“鹰声”影响下,今日亚太股市多数下跌,日经225指数、澳洲标普200指数、新西兰标普50指数均收跌。

展望本周余下的时间,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理事沃勒和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无疑是一系列美联储官员露面中的重中之重。此外,备受瞩目的美国2月PCE数据也将于周五公布。届时鲍威尔讲话和PCE数据的影响,或会在下周初在股债市场上有所反馈。

A股目前被严重低估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从北上资金流向看,今日净买入A股近50亿元,年内净买入额超过700亿元,显然尚未受到海外“鹰声”的显著影响。A股三大指数尾盘也迎来一波震荡拉升,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不过,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是全球资产价格回归的“知更鸟”,在风险尚未出清的当下,面对2024年的宏观变局,A股市场又会如何演绎?

事实上,在多家机构看来,全球资金或已开始进行从估值较高资产向估值较低资产的切换。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外国投资者配置中国市场的情况在近期有所改善。

年初至今,中国股市在外国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综合权重提高了0.2个百分点至23.0%,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25.8%。赵耀庭认为,“中国市场近期出现资金净流入,考虑到中国股市估值较低且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近期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热情渐涨,预计外资将在当前水平持续买入。”

从估值来看,机构普遍认为目前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综合考虑估值、基本面、政策面等因素,中国资产的吸引力正显著提升。

联博基金总经理钱峰表示,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中国股市的估值远低于美国市场,颇具吸引力。一些全球顶尖卖方机构最近也出具报告称,对于一个全球投资者而言,现在低配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风险。

具体而言,兴业证券张启尧团队认为,在短期的反弹修复后,中长期市场风格迎来重塑,高胜率投资成为共识,“三高”资产或将成为主线方向:①高景气;②高ROE;③高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