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午后跳水!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25 16:2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冲高回落,创业板指领跌,三大指数均失守20天线。

盘面上,周期股逆势走强,其中油气股领涨,有色金属概念股再度走强,神火股份盘中创历史新高;造纸板块盘中异动,宜宾纸业涨停。小米汽车概念股表现活跃。房地产板块一度反弹,京投发展涨停。下跌方面,近期热门板块全线退潮,AI应用、飞行汽车等领跌;高位股持续调整。

板块方面,油气、小米汽车、银行、贵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Sora概念、铜缆高速连接、传媒、存储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5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71%,深成指跌1.49%,创业板指跌1.9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43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3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5.71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8.5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7.2亿元。

AI概念突发跳水

今日,A股午后突发跳水,仅有煤炭、银行等高股息方向表现尚可,整个市场明显转向防守。受午后大跌影响,A股词条再度冲上热搜榜单前列。

具体来看,AI概念成为今日A股杀跌的主力军。科技股方向资金呈现出明显的高低切,上周五最为火热的——Kimi概念(传媒)与铜缆高速连接器,今日双双陷入调整,而量子通信、光刻机、算力等方向早盘表现活跃,午后则加速跳水,可见当前市场题材间的相互博弈正在加剧。

从资金流向看,文化传媒、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等AI相关的行业板块遭到大幅净卖出,全天主力净流出额都超过了30亿元,半导体、通信设备等方向也遭到主力净流出逾20亿元。

事实上,周末两天,AI概念热度一度达到了“顶峰”——阿里、百度、360等大模型相继推出长文本处理能力;此外,国内首个千亿参数多模态金融大模型“财跃F1金融大模型”也正式发布。但遗憾的是,AI相关板块近期累计涨幅较大,同时由于年报和一季报即将披露,缺乏业绩的方向和个股面临调整压力。证券时报·券商中国也点评称,“(AI周末的)热度似乎是为(今日)出货准备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北向资金再度净买入A股,全天净买额超过50亿元。外资再度回流,主要或有两点原因。

其一,人民币汇率大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直线狂拉超350点,连破四大关口,盘中步入7.23区间。与此同时,日元亦在拉升,美元指数杀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解读称,人民币汇率的快速拉升是对上周五异常波动的政策性引导和技术性修正。往后看,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将要开启弹性修复的双向波动阶段。

其二,消息面上,3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围绕在国际合作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发表主旨演讲。金壮龙强调,将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政策面六大焦点

从宏观角度看,近半月政策总体延续“两会”了部署,积极谋划稳增长、稳信心、防风险,共有6大焦点:

一、中央密集调研,考察重点涵盖粮食安全、教育、科技、人才、民生等;

二、多部门喊话稳增长,包括3.21国新办明确将适当扩大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降准仍有空间、正在研究起草《民营经济促进法》,3.22国常会谋划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杭州放开二手房限购等;

三、前期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地,包括国务院3.19发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24条、3.13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四、央地协同推动强产业,中央层面,多举措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包括将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研究降低新能源汽车保险费费率等,地方层面,多地发文支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

五、多举措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包括3.15证监会发布4项文件,涵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以及证监会系统自身,也提出“要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3.22中基协长期资金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喊话“长期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股权创投基金的配置比例”;

六、国务院召开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视频会议,重点在于压降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和清偿企业账款。

复盘近期宏观政策,国盛证券认为,今年政策将偏扩张,短期紧盯2点:

1)已有政策的细化落地,包括超长期特别国债发行方式、节奏(可能会有对冲性降准),PSL等准财政、专项债的细化部署与节奏,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等配套政策;

2)地方“抓落实”,包括“三大工程”进展(跟踪水泥、沥青、挖掘机等基建链中观指标),大省挑大梁情况,地方化债等。

A股修复行情仍有望延续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

2月初以来,A股市场在稳增长政策发力、资本市场改革预期背景下展开反弹,近期指数围绕关键点位震荡一段时间后,投资者正在关注新的上行催化。展望后市,A股能否继续向上突破?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消息面边际变化会放大投资者的情绪波动,受美元指数走高等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有所加大。不过往后看,虽然仍不能排除短期波动,但是A股修复行情仍有望延续。原因有三:

1)前期交易经济复苏的策略边际活跃,反映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有所改善,市场普遍关注后续股价上行的动力能否由预期改善带来的估值推动,转向基本面好转带来的盈利推动。本周统计局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好于此前偏悲观的一致预期,后续稳增长政策仍有望落地发力。

2)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证监会发布“两强两严”政策,确定严监管方向,核心目的在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提振投资者信心,后续相关配套规则将陆续落地,近期以注销为目的的公司回购数量有所增加,财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业绩及实施分红力度等受到关注。

3)经历前期反弹后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修复仍有空间。

行业配置方面,中金建议短期结合政策变化关注受益领域。

1)受益于国内产业政策支持、产业趋势明确的科技成长板块,例如半导体、通信等TMT相关行业。

2)温和复苏环境下率先实现供给侧出清的行业,例如具备较强业绩弹性的汽车零部件,以及外需好转推动景气度提升的出口链相关行业。

3)中央财经委员会要求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医药、家电、建材板块关注度有望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