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申赎效率大提速!跨境产品火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4-03-11 08:4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跨境产品渐热,基金公司在跨境产品上的比拼也从产品布局延伸到了申赎效率之上。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博时基金将旗下包括博时纳斯达克100、博时恒生医疗保健、博时恒生科技三只ETF联接基金的赎回资金到账效率由T+6提升至T+4。华夏香港也将旗下的华夏沪深300指数ETF一级市场申购周期由T+2缩短为T+1。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断优化跨境产品效率,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同时帮助投资者捕捉市场的投资机会,实现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多只跨境产品申赎大提速

随着投资者对跨境产品的关注度提升,这类产品也成为机构角力的“新战场”,除了发力布局新产品之外,近日,多家机构纷纷“官宣”旗下跨境产品申赎大提速。

例如,博时基金将旗下包括博时纳斯达克100、博时恒生医疗保健、博时恒生科技三只ETF的联接基金赎回资金到账效率由T+6提升至T+4。

华夏香港旗下ETF也迎来重磅升级。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华夏香港也将旗下的华夏沪深300指数ETF的香港市场最快申购周期(一级市场)由T+2缩短为T+1。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马悦表示,为提升投资者投资体验,行业其实在持续不断地优化跨境产品的交易结算效率。

“首先是得益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改造。”马悦以标普500ETF举例,该ETF成立10年来也是经历了一系列的优化升级。例如,2017年9月美股从T+3改为T+2结算,ETF赎回资金到账时间相应减少1天。2021年7月交易所全面支持跨境ETF实时逐笔全额结算,标普500ETF也相应更新到申购赎回T+0确认并且T+0为客户代买卖成分证券。2024年5月美股交收即将改为T+1结算,相信跨境产品的结算效率届时也会有新的变化。

“其次对跨境产品效率的不断优化,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马悦表示,结算时间的缩短和份额的及时确认可以让投资者体验更确定的申赎成本以及更高效的资金效率。管理人会在产品运作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提升申购赎回的确认和结算效率。

格上理财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则指出,跨境产品相比境内产品本身申赎周期就更长,资金使用效率低,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投资体验,提高效率是各家机构目前比较重要的动作。

还有机构站在投资者需求的角度谈了提高跨境产品效率的意义,盈米基金蜂鸟研究员李兆霆就认为,近期投资者对于跨境产品和跨境ETF的关注度有所升高,资管机构为了提升投资者的便利性,选择通过缩短申购周期或赎回到账时间去贴合投资者需求。

多维度提升跨境产品吸引力

除了提高产品的申赎效率之外,不少机构多维度发力,从投教、做市商、产品标的创新等提升跨境产品的吸引力。

马悦认为可从三个方面提升跨境产品的投资者体验:一是场内流动性支持。为提高场内投资者的交易体验,安排做市商提供流动性,避免出现较大折溢价,方便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参与;二是扩大做市商种类,积极引进各类做市商,如私募,QFII等;三是持续推广投资者教育工作,让投资者对跨境指数资产的风险收益特点有更为清楚的认识。

李兆霆也表示,除了在申赎效率外,还可以对产品跟踪标的进行创新。目前市场主流跨境ETF基金大多跟踪海外的宽基指数,可以适当地加入主题类和行业类的创新以契合投资者越来越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例如海外互联网、人工智能方向等。

“跨境产品目前覆盖的区域和投资的行业风格还并不齐全,可以挖掘有投资机会的区域和行业风格。”王祎也如此表示。

而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表示,除了提高申赎效率,资管机构应当持续关注市场变化,组建研究团队对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及大类资产进行专业分析,提供合理的资产配置建议,协助投资者做出更加科学的投资决策。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创新,运用金融科技做好跨境服务的赋能,加快跨境理财业务系统建设,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跨境理财业务的移动化、智能化,不断提高跨境理财业务的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全球资产配置旺盛

跨境产品受青睐

受益于海外市场的较好表现,不少QDII产品表现良好,助推基金公司布局QDII基金的热情较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全球资产配置旺盛,跨境产品受青睐的趋势或将持续。

Wind资讯数据显示,近一两年多只QDII基金相继成立或开始发行,产品涵盖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市场,既有主动型产品,也有被动型产品。2022年、2023年全年成立QDII基金分别达31只、60只。2024年已有8只QDII产品成立,QDII布局处于历史小高潮。

不仅如此,不少基金公司还在积极申请,自2023年以来尚有93只QDII产品上报在等待批文中,更有一些基金公司递交QDII业务资格的申请材料。

基金行业对QDII类产品的积极布局,正是顺应了投资者国际化配置需求日益旺盛的趋势。对于这一浪潮,马悦表示,近些年,随着投资者逐渐成熟专业,对QDII基金认知更加清晰,他们也了解到QDII基金是一类比较成熟资产,投资者愿意去增加一部分仓位。投资者对多资产多样化的需求日益增长,例如原油等各类大类资产,对海外不同国家资产的需求等。

“随着全球股市上涨,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关注度大幅提升,跨境产品获得资金青睐。受额度限制,目前投资者在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仍未得到满足,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王祎表示。

李兆霆表示,随着投资者金融知识的了解与提高,对于组合中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也日渐多元化,跨境产品能够很好地满足多元化配置需求,并降低单一市场的风险,使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全球金融市场的资源去把握投资机会。因此,他认为跨境产品的发展将会越来越顺应市场发展需求,未来规模也有望逐步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