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推广 - 正文

石头科技高比例研发引领发展受人民日报关注: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最强引擎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30 09:0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9日,人民日报发布文章:《从5000 多家境内上市公司近期披露 2022 年业绩,从年报“成绩单”看发展新脉动”》。报道提到,去年,上市境内上市公司实体类公司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创新板块的企业奋勇当先,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作为科创板明星企业的石头科技长期投入巨大研发费用,提升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以科技创新带动公司稳步发展。


人民日报 5月29日财经版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截至4月29日,共有5067家境内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1.5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5.63万亿元,同比增长0.8%。研发上的积极投入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全市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6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0.27万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32%,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

科创板作为“中国硬核科技公司”大本营,在以科技创新带动公司发展上显得尤为突出。2022年,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10.53%,在3个创新板块中平均研发强度最高。与此同时,科创板企业全年营收增速领先,达29.3%。

据人民日报报道,自动化螺钉锁附、自动化高速贴装、全自动包装及传送……在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惠州智能工厂车间内,装配机械手挥舞不停,工人们忙着监测管理设备运行,平均每分钟便有3台扫地机器人从生产线上传送出来,运往消费者手中。实际上,这只是作为扫地机器人龙头企业石头科技高速繁荣发展的一个切面。

三年前,成立六年的石头科技正式登陆A股科创板,以271.12元/股的发行价成为迄今为止IPO发行价最高的企业。如今,经过多年稳步发展,石头科技已经在中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场占据绝对领导地位。2022 年,公司共销售 224.61 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3亿元。石头科技的产品,在世界各地主要市场都有着强大的市场号召力。2022年财报显示,石头科技境内收入31.5亿元,占比 47.46%,海外市场收入34.8亿元,占比 52.54%。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已经走向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1000万家庭。在全球14个国家或地区,石头扫地机器人已经占据市占率前三,产品口碑远超当地本地品牌。

“扫地机器人越来越‘聪明’,能够认路识图、高效清扫,依靠的是激光雷达和定位算法、多传感器融合的运动控制模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导航算法等多项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石头科技高级副总裁程飞表示,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4.89亿元,同比增长10.85%。从研发投入与当年营收占比来看,2022年,石头科技研发投入与营收占比达到7.38%,这一投入比例不仅领跑同行业企业,甚至达到了国内一流科技企业的水平。而在研发上的稳定投入,可谓是石头科技的一大传统。2016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39亿元、1.06亿元、1.17亿元、1.93亿元、2.63亿元和4.41亿元,累计11.59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21.49%、9.50%、3.83%、4.59%、5.80%和7.55%。在营收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研发费用占比仍能持续增长,保持较高水平。

长期的研发投入保证了石头科技产品性能表现和稳定性上远超行业。如路径规划及避障表现是扫地机器人的核心性能,石头科技旗下产品在这一方面的表现优于竞品。这得益于石头科技长期研发积累的算法先进性,成为公司核心技术壁垒。当前,石头科技在算法上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算法的迭代依赖服务器端对联网产品数据不断地深度学习和算法优化,后来者短时间内难以赶超。石头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昌敬表示,研发投入与创收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好的产品带来好的用户体验,给用户提供价值,相应的也能获得更多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