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年造假480亿!又一A股公司锁定面值退市,超4万股东踩雷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16 08:4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面注册制加速A股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绩差股正面临着被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情形。近期,面值退市股接二连三,ST板块也持续低迷,不少个股连续跌停。

*ST宏图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连续15个交易日一字板跌停,并且已连续11个交易日跌破面值,5月15日收盘报0.6元。即使后续9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全面注册制下,通过“炒差炒劣”来获取“乌鸡变凤凰”机会的概率越来越低。分析认为,常态化退市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淘汰低价、低质的企业,投资者可以更好地选择具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同时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ST宏图“锁定面退”

*ST宏图因受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造假金额巨大,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价连续跌停。

根据事先告知书,*ST宏图连续多年虚构交易、虚增收入和利润,并虚减负债。*ST宏图上述行为导致其2017年至2021年财务报表虚减负债金额分别为90.63亿元、98.20亿元、98.01亿元、97.48亿元、97.48亿元,合计481.8亿元,其中2020-2021年虚减负债金额合计近195亿元,占这两年披露的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4106.92%。

该情形,属于公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连续2年存在虚假记载,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合计达到5亿元以上,且超过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公司因此将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4月20日起,*ST宏图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价连续15个交易日一字板跌停。5月15日,*ST宏图跌停,收盘报0.60元。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即使未来20个交易日,*ST宏图连续以涨停价收盘,也难以重新回到1元上方。由此,公司提前锁定了交易类退市情形。

在触及多个退市指标的情况下,按照先触及先适用的原则,*ST宏图可能最终因股价低于1元而告别A股市场。

截至一季度末,*ST宏图的股东数达4.46万户,环比减少705户。

昔日“电脑大王”栽了

*ST宏图的控股股东为袁亚非创立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宏图三胞是*ST宏图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此前,宏图三胞是中国最大的电脑城之一,成为一众80后买电脑的“首选”之地,袁亚非也因此被称为“电脑大王”。在2015胡润百富榜中,袁亚非以37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37位;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上,袁亚非以400亿元财富排名第32位,跻身为南京首富。

然而在电商浪潮下,宏图三胞逐渐失去往日的光辉。如今,宏图三胞被申请破产清算事项已被法院裁定受理,公司正按照相关要求配合管理人逐步履行接管程序。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ST宏图此次财务造假行为是由三胞集团实控人、董事长袁亚非组织、领导和策划。

据悉,袁亚非在集团总裁室会议上决策由*ST宏图财务部门解决*ST宏图实际业绩情况与业绩规划存在差距的问题,安排时任分管财务副总裁檀加敏负责对接*ST宏图财务部门,檀加敏按照会议要求口头下达任务给*ST宏图时任财务总监宋荣荣、宏图三胞时任财务管理部经理刘正虎,由其安排财务部相关人员具体实施。

由于三胞集团财务部垂直管理*ST宏图财务部,*ST宏图财务报告需三胞集团分管财务副总裁檀加敏同意后才能披露。而三胞集团作为*ST宏图控股股东,授意、指挥*ST宏图进行虚构交易、虚增收入和利润以及表外融资少计负债。

证监会表示,三胞集团上述行为已构成“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时任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为三胞集团上述行为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时任副总裁檀加敏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关于*ST宏图虚构交易、虚减负债、重大遗漏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员均被处罚。其中,袁亚非被处以20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常态化退市机制形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30多家公司锁定退市,交易类退市、重大违法退市、财务类退市等情形均有呈现。

国元证券认为,作为全面注册制深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态化退市能够更好地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淘汰不良企业,市场资源将更加集中于具有竞争力和增长潜力的优质企业,从而促进整体市场的健康发展。退市制度的完善与全面注册制相呼应,对资本市场双向畅通机制的进一步优化十分重要,利好“优胜劣汰”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建设。

对于投资者而言,常态化退市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淘汰低价、低质的企业,投资者可以更好地选择具有价值的投资标的;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此外,退市的同时也比较注重投资者的保护,例如在退市过程中,投资者可以通过先行赔付基金、特别代表人诉讼等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常态化退市意味着更高的市场压力和竞争。这将迫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业绩,努力保持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另一方面,这种竞争压力有助于激发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提高公司整体实力。此外,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还将促使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从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