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北向资金加仓!有色金属板块为何如此受青睐?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3-04-24 11:3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经济复苏是绕不开的行情主题,有色金属的需求作为最具代表意义的经济景气指标,是最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行业之一。去年煤炭股的异动大涨还历历在目,投资界有句话叫“煤飞必然色舞”,今年有色金属板块是否有超预期行情?本文将详细解析。

有色金属板块有望在质疑中形成合力共识

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总量数据有了显著的增长,但是仍然存在着结构性的差异。18岁到24岁之间的失业率,已经接近了历史上的最高点,中国很可能已经接近了经济周期的最低点,而不是之前市场广为传说的“弱复苏”。

在这一点上,看空中国经济已经没有太大的必要了,投资者应对未来的基本面更加有信心。但不可否认,房地产-资产-收入驱动的消费模式似乎已经结束,中国第一季度 GDP增速超过预期,特别是社零同比增速明显高于预期,但从微观角度来看,私人消费和县域消费更像是经济内生动力,而非过去的消费领域。上个星期的出口数据表明,结构性改变也正在发生:沿着一带一路的产品出口的涨幅可能是刚刚开始。

2023年压制金属价格的诸多因素有望缓解。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节奏或将成为有色金属定价核心,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美元指数显著回落、全球流动性有望改善,叠加中国经济复苏预期,有色金属行业投资机遇或显现。

还有一层逻辑在于中国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资源安全、自主可控值得关注。中国目前

是全球金属消费的重要国家,其金属消费比例已超过美国和欧洲,根据《中国能源与重要矿产资源需求展望》,中国消费占比超过 50%的矿产资源达到了 12 种。

在逆全球化趋势加剧、资源民族主义抬头、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关键矿产资源安全、资源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我们认为在资源储量产量、自主可控方面有竞争优势的金属矿业公司值得关注。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从近期北向资金的流向也可以发现有色金属板块的逻辑变化。工业金属正成为北向资金流入的重点方向。

北向资金加仓的前十名有中国铝业、洛阳钼业、铜陵有色、云铝股份、紫金矿业、天山铝业、南山铝业、横店东磁、江西铜业、驰宏锌储。

供需方面的缺口短期无法弥补

铝、铜等工业金属的供需缺口正在加速扩大,这个趋势如今看来难以避免。

铜精矿原料缺口缩窄、供应偏宽松或将贯穿全年,但由于全球矿产资本开支周期总体呈下行趋势,2025 年开始全球铜矿供应有望再度转为供不应求格局。

据 SMM 预计,全球铜矿供需平衡将于 2023 年达到峰值,过剩 21.6 万金属吨,2022-2023 年供应增速达到最大值的 7.2%,供应端主要以 Grasberg、Kamoa-Kakula、QB2、驱龙铜矿 Quellaveco 为代表的矿山新增产量为主。

近十年来,世界范围内新发现的大型铜矿越来越少,矿业资本投入越来越少,长期开采下的铜品位也越来越低。另外,近几年来,随着资源民族主义的抬头,矿产资源开采环境出现恶化的趋势,资源供给的刚性化,限制了中长期供给释放的空间。

据伍德麦肯兹称,到2026年,金属和采矿行业的资本开支将会减少超过70%。铜资源的稀缺,供应链的非稳定状态,品位的降低,开采成本的增加,以及铜库存的历史低位,这些都是铜价的有效支撑。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但是,由于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炭在开采过程中存在着负外部性,再加上行业资本支出不足,因此稳定供应仍然面临着挑战,预计到2023-2025年,全国煤炭供需仍存在缺口。

与此同时,水力发电还存在着不稳定的因素,风能和光伏发电目前还处于较低的水平,清洁能源的供应还处于不稳定状态。根据能源三元悖论理论,未来能源价格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而电解铝属于高载能行业,其能源成本所占比例较高,其中电力成本所占比例接近40%,主要依赖于火电。

自2022年以来,煤价一直处于历史中高位,这对电解铝行业的成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未来可能出现的成本高位势也会推动电解铝价格上行,因此,电解铝行业也有望迎来新的机遇。

碳中和叠加低产能增量的背景下,有色金属板块的行情或在渐行渐近。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关注:紫金矿业、云铝股份、五矿资源、洛阳钼业、神火股份、中国有色矿业、铜陵有色、西部矿业、中国宏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