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确定性和成长性兼具!中国海油是个稀缺标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30 16:2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着2022年高油价的东风,三桶油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而与中石油和中石化相比,中国海油更具有成长性。

中国海油公布年报

3月29日晚间,中国海油发布2022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中国海油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盈利能力上升。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4222.3亿元,同比上升71.56%,归母净利润1417.0亿元,同比上升101.51%。

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1110.85亿元,同比上升53.74%,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329.32亿元,同比上升88.37%。

中国海油截至2022年度末期股息为每股0.75港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0.70港元(含税),2022年度末期股息及中期股息合计每股1.45港元(含税),共计派息690.21亿港元(含税,约合605.3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油董秘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坚持每年派发两次现金分红,积极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成果。公司承诺,在股东大会批准的前提下,2022年至2024年,全年股息支付率不低于40%,且全年股息绝对值不低于每股0.70港元(含税)。

低成本优势建立护城河

在“三桶油”中,中国海油的营收和利润增速在“三桶油”中表现最为亮眼。

至于原因,和另外“两桶油”贯穿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炼化、下游销售的一体化业务模式相比,中国海油是一家纯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商,盈利能力直接受益于油价上涨和产量增长,因此油价大涨对其盈利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著。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中国海油独立非执行董事林伯强表示“油价是很难预测的,我在这行干了二三十年,做了无数模型,但这么多年来,似乎预测(精准度)也没有明显的进步”。

林伯强还表示,从长期趋势来看,俄乌冲突打乱了原油的供应链,如果买卖双方都需要寻找新的合作商,哪怕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都可能需要花费数十年时间,这期间涉及许多高成本,而这些成本最终会在油价上体现。“如果俄乌冲突圆满解决,预计原油供应链可以相对得到修复”。

考虑到全球经济出现一定萎缩,林伯强认为今后数年油价仍将处于高位,“在2019年油价处于40美元/桶左右,我认为最近几年如果保持在80美元/桶左右的价格就是高位了”。

因此对于中海油来说,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控制成本,从而保障利润空间。

自2014年以来,中国海油全面强化成本管控,桶油成本由2013年的每桶45美元下降至2021年的每桶29.49美元,降幅达到了34.5%,桶油折旧、折耗及摊销成本由2015年的每桶23.5美元降至2021年的每桶15.33美元,成本管控成效显著。

年报显示,中国海油在2022年桶油主要成本30.39美元,有效抵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继续巩固成本竞争优势。

正是因为低成本优势,也给中国海油的业绩带来了较高的确定性。

从十年的维度来看,相较于其他大型石油公司,中国海油具有抗周期能力。在2020年油价寒冬时,由于中国海油低成本的特性,还是保持了全行业最高的营业利润率。

油气需求仍将增长

对于油气行业整体来说,虽然新能源发展迅猛,但仍面临高成本、效率转换等方面的瓶颈,传统能源的地位依旧突出,世界对于油气资源的需求在今后十年间仍将保持增长。

根据ETRI数据,预计 2035 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将达到 50.9 亿吨,较2020年增长 23.7%;预计2050 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 6.1 万亿立方米,较 2020 年增长 60%。并且天然气长时间都将是稀缺资源。

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已做出碳中和承诺,其中大多数国家明确将在本世纪中叶左右实现碳中和。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最为清洁的能源形式,其释放单位热量的碳排远低于煤炭;而比起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形式,作为传统化石能源的天然气又具备可实现全天候不间断供给的特点,在储能实现经济化运用之前,天然气将在电力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天然气将发挥重要的过渡作用。

少见的有较好成长性的石油股

在未来成长性上,与陆上油气相比,海上油气开采具备广阔空间,奠定中海油可持续发展潜力。

原油价格中枢持续维持中高位叠加公司油气产量持续增长,公司未来成长性确定性较强。

在2022年,中海油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年共获得18个新发现,成功评价28个含油气构造,在新区、新领域、新类型勘探方面获得新突破,进一步开拓了增储上产接替区。公司净证实储量提升至62.4亿桶油当量,储量替代率达182%,储量寿命稳定在10年,为公司未来发展筑牢资源基础。

公司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资本支出超额完成目标,油气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年内,共有9个新项目顺利投产,40余个产能项目在建。渤海油田稳居中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南海东部油田提前达到上产目标,海外业务发展质量显著提升,陆上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大幅上涨。公司全年油气净产量增至623.8百万桶油当量,刷新公司净产量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油首席财务官谢尉志在中国海油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海油目标是到2025年日产突破200万桶,也就是全年730-740百万桶。为达成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保持相当强度的资本开支,也就是继续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

在全球石油巨头资本开支萎缩的当下,中国海油继续维持较高强度的资本支出,为其未来产能的提升和业绩的增长带来保障。

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经济目前已表现出复苏态势,且降准有望进一步刺激需求释放,此外,美国的汽油消费正在快速上升,随着出行旺季即将到来,预计油价低谷期不会维持太久,油价有望重启上行通道。上游原油行业资本开支长期低迷,供给方面增量有限,对油价形成支撑,且当前国家大力推动国央企改革深化、推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完善。无论是从行业角度还是从政策导向来看,“三桶油”的估值都将得到重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海油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