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颠覆过往,固态电池研究有新进展,这些概念股业绩报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3-30 09:0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00亿科技龙头一度逼近跌停,原因是它?颠覆过往,固态电池研究有新进展,这些概念股业绩报喜)

固态电池技术研究又有新进展。

工业富联午后一度闪崩逼近跌停

3月29日,工业富联股价在上午还是运行平稳,下午开盘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放量跳水,股价瞬间由红盘翻绿,并一度逼近跌停,午后开盘半小时成交额达到22亿元,占全天成交的近四成。不过,跳水后工业富联股价快速回升,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1.76%,最新A股市值3209亿元。

对于突然跳水,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获利盘涌出导致。从基本面和消息面看,工业富联近期均无大的利空;受益于人工智能概念的持续火爆,工业富联3月以来股价大幅上涨,并且在本周一创下三年来新高。截至3月29日收盘,本月累计涨幅68.33%,单月涨幅创历史纪录。

工业富联是全球领先的高端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业务包含云计算、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工业互联网。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5118.5亿元,同比增长16.45%,营收创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200.7亿元,同比微幅增长0.32%。

年报显示,公司为多家第一梯队云服务商供应AI服务器(加速器)与AI存储器,产品已经开发至第四代。伴随着AI硬件市场迅速成长,公司相关产品2022年出货加倍,AI服务器及HPC(高性能计算)出货增长迅速,在2022年云服务商产品中,占比增至约20%。

全固态电池空间电荷层微观机理揭示

据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骋教授团队通过球差校正电镜的原子尺度观测,研究了空间电荷层对全固态锂电池中离子传输的影响,并发现这一现象的微观机理和过往几十年的认知截然不同。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在全固态锂电池中,空间电荷层可以产生于各种固—固界面附近。之前研究者普遍认为,空间电荷层对离子迁移的影响只由锂离子的浓度决定:锂离子浓度高则有利于离子迁移,锂离子浓度低则不利于离子迁移。

马骋团队通过球差校正电镜观测发现,晶界附近的锂离子浓度反而高于材料中的平均水平,并精准确定了这些多余锂离子在晶格中的位置。结合理论计算和电化学测试,他们发现这种晶体结构能实现相当高效的离子传输,和文献中被普遍接受的假想截然相反。这一发现修正了关于空间电荷层的认知,也为全固态电池的界面优化提供了指导法则。

超七成固态电池概念股业绩报喜

A股市场上,目前布局固态电池相关业务的公司有27家,少数公司已开发出半固态电池材料,也有部分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固态电池技术。

东方锆业表示,公司目前只处于提供样品供一些固态电池材料厂家研发的阶段。道氏技术对固态电池的研究已有技术储备和相关专利成果。恩捷股份表示继续推进在全固态以及半固态电池方面的研究工作。新宙邦目前在固态电解质研究方面已取得一定成就。容百科技在固态电池材料方面已开发出高分散性、高温循环、高安全性能的改性高镍/超高镍三元正极材料。

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持续降温,固态电池概念股走势不尽如人意。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超六成固态电池概念股今年以来跑输同期上证指数,长城汽车、天赐材料、星源材质、英联股份、恩捷股份等期间跌幅超5%。最新收盘价与一年来高点相比,容百科技、恩捷股份、当升科技回撤幅度超50%。

从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按照年报、业绩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超七成概念股2022年净利润扭亏或同比增长。南都电源、江苏国信、珈伟新能净利润扭亏为盈,10股净利润增速翻倍,如天齐锂业、比亚迪、金龙羽、赣锋锂业、天赐材料等。

估值水平来看,截至3月29日收盘,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当升科技、天赐材料、龙蟠科技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两只锂矿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滚动市盈率均在个位数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锆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