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2年净利“腰斩”,海螺水泥来到利润周期底部了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8 16: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相关行业数据,2022年我国水泥产量约21.3亿吨,同比下降10.5%,2022年的水泥产量系近十年来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海螺水泥在2022年净利润惨遭“腰斩”。

但伴随着2023年水泥需求和价格的回升,海螺水泥2022年的利润水平或许已经是周期底部。

海螺水泥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

3月27日晚间,海螺水泥披露2022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0.22亿元,同比下降21.40%;实现净利润156.61亿元,同比下降52.92%。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466.93亿元,同比上升0.96%,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32.42亿元,同比下降70.2%。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2年净利润为盈利172.54亿元左右。

在毛利率方面,2022年海螺水泥主要产品毛利率均显著下降。以主要产品42.5水泥毛利率为例,2022年毛利率为28.43%,同比下降15.55个百分点;32.5水泥毛利率为29.15%,同比下降17.12个百分点;熟料毛利率为25.57%,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

对于原因海螺水泥表示:“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明显收缩,2022年全国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下降10.5%。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叠加供给增加,使得全年水泥价格高开低走,煤炭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推升成本高企,在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向挤压背景下,水泥行业效益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腰斩,但公司仍然大手笔分红。

按照2022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48元人民币(含税),按照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的总股本5,299,302,579股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7,842,967,816.92元人民币(含税),拟现金分红金额占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08%。

水泥市场今年有望回暖

2022年对于水泥行业来说确实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那么2023年水泥市场能迎来回暖吗?

今年春节过后,随着下游基建工程的陆续复工,部分地区水泥价格连续几轮上涨。据数字水泥网监测,3月中旬,南方市场需求稳定,其中两广地区需求小幅上升。同一时期,长三角沿江地区水泥熟料价格第五轮上调,企业日出货普遍在八成至九成水平,局部地区已将近满产满销。

水泥价格回暖的背后则是国内房地产和基建需求的回升。从数据看,2月份,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比如,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同环比涨幅均超80%,深圳二手房过户量创新下18个月来新高。

中信证券指出,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正在路上。复苏不会一蹴而就,但复苏的信贷基础和政策基础都十分稳固。复苏不会沿着一线城市房价明显上涨,景气再扩散到三四线城市的老路展开,反而会在一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迎来全国房地产产业链景气的可持续复苏。

在基建方面,东莞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今年1-2月广义基建投资和狭义基建投资分别同比高增12.2%和9.0%,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广义基建投资分项来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延续2022年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25.4%,2022年全年增速19.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9.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9.8%。

而比起国内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更被看好。截至目前,海螺集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地区),投资设立29家公司,建成、在建和规划实体项目22个,形成水泥产能约2000万吨,拥有海外资产超过140亿元,海外年营业收入超过45亿元,海外员工达4000人,成为国内同行业海外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位居投资规模和产能规模“双料冠军”。

海螺水泥继续逆势扩张

在产能方面,海螺水泥继续逆势扩张。报告期内,海螺集团新增水泥产能385万吨,骨料产能4,48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1,080万立方米,光储发电装机容量275兆瓦。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熟料产能2.69亿吨,水泥产能3.88亿吨,骨料产能1.08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2,550万立方米,在运行光储发电装机容量475兆瓦。

对于2023年,海螺集团计划资本性支出193.18亿元,以自有资金为主,将主要用于项目建设、节能环保技改、并购项目支出等。预计全年新增熟料产能(海外)180万吨、水泥产能1,020万吨、骨料产能4,02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780万立方米。

这背后的原因则是在于对于水泥这样的行业来说,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是重要的护城河。

寻找第二增长极

不过总体来说水泥行业很难再突破历史高点。实际上,我国水泥行业早已进入了平台期,产能不断收缩。2013-2020年间,国内水泥年需求总量连续8年维持在22-24亿吨之间,处于产能过剩阶段。而随着国内政策转向高质量发展,节能减排、错峰生产等环保政策不断推进,水泥这种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亟需进行结构升级。

在主业承压的局势下,众多水泥公司都在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而海螺水泥所探索的两大增长动能,其一为进军骨料和商混领域,延伸布局水泥上下游产业链;其二为新能源,通过推动光伏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转型。

如果说进军骨料和商混领域是“开源”,那么发展新能源业务就是“节流”。进军光伏发电业务,意在节约水泥企业成本的大头——用电成本。

报告期内,海螺新能源独立出资设立了 53 家新能源公司。不过,海螺水泥目前的新能源产业布局,计划获取更多的是环保效益。

此前,海螺水泥总经理李群峰在海螺水泥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亦曾透露,公司发展光伏和储能项目是为了增加绿能比例。

根据工信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

中银证券认为,当前时点对海螺水泥保持相对乐观:1)地产需求大幅下降、水泥价格恶性竞争、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三重因素叠加致使行业已经进入底部空间;2)稳增长决心日益增强,相关政策持续出台,2023年上半年预期基建投资产生效果,下半年期待地产新一轮开工,全年需求有望企稳恢复。3)需求企稳、供给冲击有限的情况下,2023年全年水泥价格或有小幅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