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能源车日报:北京今年继续实施汽车置换补贴政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3 16:4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行业资讯

1、奇瑞瑞虎8 PRO新能源车上市

3月22日,奇瑞全新电混SUV瑞虎8 PRO新能源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15.99万-17.99万元。瑞虎8 PRO新能源为插电混动版车型,以7.2秒零百加速、1000公里+超长续航等实力,为中国家庭带来了电混SUV新选择。

瑞虎8 PRO新能源搭载了混合动力专用1.5T超效发动机+双电机的动力组合,系统综合功率240kW、综合扭矩545Nm,百公里加速7.2秒。匹配3挡DHT电混系统,提供了EV、HEV-Normal和HEV-Sport 3种模式。

电池方面配备了混动专用三元锂电池,纯电续航达80km(WLTC),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5.9L(WLTC),并支持29kW直流快充,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25分钟。

2、北京今年继续实施汽车置换补贴政策

为加快老旧汽车淘汰更新,鼓励汽车消费,北京市今年将继续实施乘用车置换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个人消费者可获得8000元或10000元补贴。这是记者3月21日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的消息。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等7部门发布的2023年《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2023年3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北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北京市汽车销售企业新购新能源小客车,开具北京市《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在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新购新能源小客车上牌手续,可获得8000元或10000元补贴。符合补贴条件的车主可在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间,通过第三方交易办理平台进行申报。

北京市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2022年6月,为推动消费复苏、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北京市相关部门公布了汽车置换补贴政策,以激发消费潜力。根据《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的数据,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拉动2022年1月至11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7.1%。

二、董秘互动资讯

1、亚太股份(002284)03月23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丘董你好,请问作为一个老牌高科技制造类企业,我们亚太股份有没有关注到chatgpt所带来的机遇?比如说把人工智能语音刹车系统模块化,安装到我们刹车系统上?

亚太股份董秘:您好,汽车智能化是未来的主要趋势,我司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发展及相关产品在汽车领域的运用保持关注。感谢您的关注!

亚太股份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6.46亿元,同比上升4.4%;归母净利润4063.12万元,同比上升25.92%;扣非净利润2128.96万元,同比上升1818.69%;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9.5亿元,同比上升19.5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53.65万元,同比上升460.8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05.77万元,同比上升143.42%;负债率57.8%,投资收益-919.82万元,财务费用-349.52万元,毛利率13.44%。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1家。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4358.3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3.02万,融券余额增加。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亚太股份(002284)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较差,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0.5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1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亚太股份(002284)主营业务:汽车基础制动系统、汽车底盘电子智能控制系统、轮毂电机以及线控底盘的开发、生产、销售。

2、保隆科技(603197)03月23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公司在汽车领域有布局人工智能方面的产品和应用吗?公司空气悬挂目前获得定点的订单量是多少?产能能满足订单需求吗?

保隆科技董秘: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保隆科技的关注!公司在汽车领域人工智能方面布局有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包括双目前视系统、360环视系统、驾驶员监测系统、路面预描系统等车载视觉产品,以及行泊一体域控制器、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等。公司目前空气悬架系统产品在手订单饱满,产品包括商用车空气弹簧、乘用车空气弹簧、空气弹簧减振器支柱总成、储气罐等。公司现有产能安排能够满足2023年订单交付需求,后续产能也在加速布局建设。

保隆科技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2.16亿元,同比上升13.27%;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48.71%;扣非净利润8071.81万元,同比下降36.64%;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1.53亿元,同比上升22.7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242.01万元,同比下降48.2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830.59万元,同比上升52.9%;负债率57.05%,投资收益-95.02万元,财务费用9298.76万元,毛利率27.71%。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5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2.67。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6141.45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462.39万,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保隆科技(603197)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经营现金流/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2.5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保隆科技(603197)主营业务:汽车智能化和轻量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三、机构观点

1、民生证券针对爱柯迪发布研报称, 22Q4归母净利同比大增,智能电动化转型加速。22Q4公司营收达12.39亿元,同比+45.10%/环比+3.83%;归母净利润达2.41亿元,同比大增678.22%,环比+24.18%,我们判断业绩高增长主要系公司前期开拓的新能源客户项目订单持续放量,带动公司产能利用率提升。据公司公告,2022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用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约为20%,新增订单中新能源占比达70%(三电/智能驾驶/热管理/结构件各占40%/12%/10%/5%),公司智能电动化转型加速。从盈利能力看,公司22Q4毛利率达29.54%,同比+6.26pct/环比-0.51pct;22Q4净利率达19.53%,同比+15.84pct/环比+3.19pct,主要系原材料价格、国际海运费、汇率等外部因素的正向影响以及费用率下降所致。22Q4公司三费费用率达5.19%,同比-7.87pct/环比+1.97pct,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率分别达1.86%/5.48%/-2.15%,同比+0.50pct/-1.19pct/-7.18pct,财务费用率变动主要系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收益增加。平台化管理提升内部效率,成本优势+精益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

产能加速释放,技术持续拓展,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公司深耕汽车雨刮/动力/热管理/转向/制动等系统铝合金精密压铸,为铝合金精密压铸中小件“隐形冠军”,加速新能源+智能化转型。产能方面,截至2022年底,公司储备土地近千亩,包括宁波本部土地356亩(通用中小件为主,预计满产年化收入40亿元左右)、柳州基地90余亩(通用中小件为主,22Q2进入量产爬坡阶段,预计满产年化收入6-8亿元左右)、爱柯迪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118亩(生产三电、结构件等产品,22Q4竣工交付,预计满产年化收入23亿元左右)、墨西哥北美生产基地76余亩(23Q2投产)以及安徽含山433亩土地(一期项目约270亩已于2023M3动工),为后续订单的释放做好产能储备。截至22M11,公司投产土地在640亩左右,以单亩产值0.12亿元计算,对应爬坡后产值规模将达到77亿-80亿元,为后续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保障。此外,爱柯迪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大吨位6100T压铸机将于2023年4月份进场,有助于公司扩大零部件品种,提升ASP。公司目前产能加速释放,“产品超市”品类丰富,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为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龙头,客户资源优质,电动智能化加速转型,业绩确定性较强,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70/10.04/13.07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3—2025年PE为26/20/15倍。维持“推荐”评级。

2、东亚前海证券针对汽车行业发布研报称,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轻量化必要性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消费者认可度提升多重因素催化下,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而续航里程不足、三电系统带来的车身增重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轻量化技术可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通过降低装备质量,达到提升续航里程,减少零部件损耗的效果。数据显示,新能源车重量每减少100kg,续航里程可提升10-11%,此外还可减少20%的电池成本及20%的日常损耗成本。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背景下,轻量化的需求不断抬升。

材料轻量化为现阶段首选技术路线,镁合金配件应用效果最佳。新能源车轻量化技术路线主要包括结构轻量化、材料轻量化、工艺轻量化,若以传统钢材为原料进行工艺、结构轻量化,整车最多能减重10%—12%,无法满足电动车的减重需求,故材料轻量化为现阶段首选。轻量化材料中,镁合金具有密度小、吸振性好、热导性优、热容量低等特点。受益于镁优良的金属特性,镁合金汽配产品通常更适合大批量压铸、具有更优的NVH性能,且减重效果优于高强度钢、铝合金产品。

成本因素限制我国镁合金汽配产品应用,随镁价回落大规模应用条件现已成熟。原材料成本方面,镁价长期高于铝价;加工成本方面,受镁合金活跃的金属特性影响,加工成本较铝合金部件高15%以上。而模具摊销费、运费则因镁合金部件应用少,生产企业尚未形成规模优势而无法下降。近期镁价不断下跌,现已回落至正常水平,未来随云海金属等上游镁矿开采企业不断扩产,有望进一步提高我国原镁供给量,助力镁价下行。当镁、铝价格比等于1.29时,通常认为两种合金生产汽车配件的原材料成本、加工成本总和相当。2023年起,镁、铝价格比已跌至1.29以下,镁合金配件性价比不断抬升。

投资建议

随镁合金配件渗透率不断提升,我们中性估计2025年国内乘用车镁合金用量可达近25万吨/年,其中两类企业有望享受行业发展红利。技术型龙头企业:在镁合金配件产品生产工艺、研发等方面具备技术优势,同时有望更早形成模具摊销费下降、运费下降等规模效益;资源型企业:受益下游镁合金配件行业发展,原镁、镁合金需求放量,上游开采企业业绩空间有望被打开。

相关标的:(1)万丰奥威:公司为镁合金汽配领域龙头,北美市占率达65%,生产技术国际领先。产品矩阵丰富,现有成熟产品单车应用总量达100kg,年产能可达1800余万套,与特斯拉、保时捷、小鹏、蔚来等国内外知名车企搭建起合作关系;(2)云海金属:公司为原镁、镁合金产能全球龙头,现有原镁产能10万吨,全球市占率10%,镁合金产能20万吨,全球市占率35%。公司搭建起集白云石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熔炼、镁合金加工、镁合金回收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不断扩产原镁、镁合金产能,预计青阳等地产能建设完成后,原镁、镁合金年产能可达50万吨;(3)星源卓镁:公司为国内镁合金压铸行业先行者,产品设计优化能力强,生产技术、工艺研发实力领先。自2009年起,公司坚定以镁合金轻量化应用为战略发展方向,产品聚焦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并不断拓品类,提升大中型产品收入占比,盈利水平不断提升。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镁合金业务开拓进度不及预期。

四、今日锂电报价

1、SMM电池级碳酸锂指数报296800元每吨,下跌6200元每吨,跌幅为2.05%


2、SMM电池级氢氧化锂指数报372700元每吨,下跌4700元每吨,跌幅为1.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丰奥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