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本轮复苏的重点在哪?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2-17 16:4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所周知,制造业投资往往是经济基本面的晴雨表,一般而言工业企业利润、价格、出口等各项指标会领先于制造业投资6~12个月,道理很单,企业盈利能力好了,投产的意愿也会更强。

但在2022年各项数据均表现较弱时,制造业投资数据却韧性十足,频超市场预期。从数据来看,2022年1-12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1%,三年复合来看,制造业投资三年复合增速达6.6%,显著高于固定资产投资的4.3%与广义基建投资的4.9%,显示出了较强的增长韧性。

光大证券在《产业政策催化下,2023 年制造业投资仍大有可为》一文中总结了近年制造业韧性较强的原因,并展望了后市机会。证星研究院做了整理,分享给大家:

具体观点如下:

光大证券认为,近年来制造业韧性极强。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即产业政策、信贷政策、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支持。

第一,2021年底以来地方政府持续推动“技改”投资计划。

第二,央行加大了制造业信贷的优惠力度。

第三,财政通过大规模留抵退税减轻企业负担,借助财政贴息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支持。

而展望更长期,各项政策对制造业持续的力度会只增不减,制造业投资的长期增速中枢仍将有所抬升。

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逆全球化趋势正逐渐加强,二十大报告将“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供应链的安全优先会带来更多的资本开支;其次,从内部环境来看,产业政策、央行信贷与结构性工具、财政贴息仍会持续催化,制造业领域投资仍大有可为,预计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问题来了,本轮制造业的重点投资在哪些领域?

从具体细分行业来看,投资增速较快的主要集中在在农副食品加工、饮料加工、医药制造、化学原料制造、黑色加工、专用设备、电气机械、计算机、电子设备与仪器仪表等行业。其分别对应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重要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而在其中制造业高端化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2022年1-12月,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达22.2%,三年复合来看,增速为18.5%,大幅高于制造业整体的6.6%,高技术装备制造业投资逐步成为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的核心。

从《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上图增速表来看,制造业投资机会主要将在以下几个产业领域发力:

一、农机装备

我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在农机装备上仍然较为落后。目前我国农机装备市场总体规模小,结构上也有很大的问题。而相关的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关键零部件无法独立生产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高性能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的逻辑在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老龄人口的增加,高性能医疗器械的需求会随之膨胀。而现在高性能医疗器械供应能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长期来看高端医疗设备这个方向十分具有潜力。

三、电力设备

电力设备发展的重点主要是发电端的水电、核电等各类发电机组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传输端的储能、输变电设备以及用户端的设备和关键的元器件等。从发电端来说,目前核电、风电、光电等是政策支持的重点,对资源和环境的损害相对较小。

四、信息技术产业

信息技术产业主要包括三个领域,第一是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比如智能设备的芯片,第二是信息通信设备,第三是操作系统及工业软件比如CAD等制图软件。这一类产业是制造业的核心,为很多我们熟知的产品提供最具有话语权和议价权的关键部件或基础设施。

五、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目前国内的机器人及自动化改造行业市场空间将突破万亿,尤其是在工业机器人的价格在以每年6%速度下降,而中国的人力成本却在以8%的速度上升的情况下,市场空间可能就进一步被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述行业发展较快,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尽管国内目前高端制造业是未来十年重要引擎的共识已是毋庸置疑,最大的机会可能并不在高端制造业本身。

正如当年而中国加入WTO全球分工体系,中国的制造业迎来腾飞时刻,但这些年后回头看去,你会发现上市公司盈利和股价表现最好的却不是他们,而是“五朵金花”,因为产业链的转移需要工业化、城镇化,为他们提供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的上市公司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而在高端制造业也是如此,比如在工业母机行业,相关的设备制造商的财务报表都较为一般,反而是一些刀具提供商的财务报表更为优秀。如果要从寻找投资机会的角度,可以从上述增速较快的细分行业中,分别寻找其中的“卖铲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