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十年十倍股的崛起规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2-08 17:3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些年来,全球市场可谓波诡云谲,全球冲突不断,疫情反复无常,金融市场债务违约风险也在持续加剧。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客观理性的长期主义视角和历史启示的深刻洞察,过滤纷扰的噪音,看破不确定性的迷雾,回归投资的本真——长期主义。

尽管A股的历史不长,但在这不长的历史内A股也出现了许多十年十倍股。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安信证券林荣雄团队的研报《做时间的朋友,与伟大企业共同成长》整理了A股数十年来的一些十年十倍股进行了多维度的复盘和深入研究,为投资人的价值投资之路总结了不少启示,以下是全文内容:

启示一:十年十倍股的两种投资逻辑:从小到大和勇往无前

林荣雄团队指出,十年十倍股的投资逻辑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从小到大,盈利持续兑现的高成长公司;另一种是勇往无前,高景气赛道持续扩张的公司。

前者以中国中免等公司体现,对中国中免而言,除2014及2015年外其公司本身的盈利增速均维持在20%以上。稳定兑现的盈利增速给予企业股价持续向上的良好支撑,而稳定的增长核心在于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后者以半导体行业的瑞芯微,新能源行业的隆基股份、阳光电源为例,其目前依然持续受益于赛道的高景气,股价涨幅自启动以来依旧保持在10倍之上。

 

启示二:十年十倍股的捕捉就是等待低位的出现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不择时的条件下,甚至是在2015年牛市顶点买入,十年十倍股依旧可以带来年化30%以上的收益,这说明了对于公司质地和产业趋势的把握在重要性上是超越对市场顶部或底部的判断的

但对于牛熊周期鲜明的A股市场而言,低位择机建仓可显著提高收益率。例如在2013Q2的低位建仓持有至今,持仓收益的均值达到45.26%,在大跌后的2016Q1建仓,这个数值上升达到46.67%,而在2020Q1疫情爆发市场大跌时建仓则可获得年化47.95%的收益率。由此可见,低估值才是保证十年十倍股最大的依据。

 

启示三:十年十倍股最强的 Alpha 来自于渗透率和市场占有率

从行业整体发展历程看,企业发展会从受益于“渗透率”的红利期逐步转变为基于“市场占有率”的竞争期,在两阶段内均有十倍股诞生。前者以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增量红利为主,而后者则为存量阶段以进入壁垒及利润可持续性为关键。

在渗透率提升阶段,主要为增量拓展的竞争,其中最核心的为增长,所需关注的为产业生命周期,成功关键在于产品差异,体现为对于研发和费用的投入。当产业步入加速成长期,其于市场渗透速率将显著提升,整体层面呈现出较好的营收及盈利状况和强势的市场行情体现。

在市场占有率阶段,主要为存量博弈的竞争,其中最核心的为ROE,所需关注的为行业竞争格局,成功关键在于进入壁垒和利润可持续,体现为资产专用性和盈利波动性。

 

启示四:十年十倍股的持有必然是对人性和长期主义的考验

十年十倍股的投资过程中,最大的考验来自于股价大幅下行的时候。从区间振幅涨跌情况来看,即便是十倍股,在区间内也会经历令人难以忍受的回撤过程,这使得很多持有者很难坚持持有这些股票,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才能更好的面对公司的高回撤。

平均来看,这些十倍股的最大回撤都在70%~60%左右。因此,至暗时刻对于十倍股的坚守非常重要。在长期趋势中持有时间对持有收益的贡献呈现幂律分布,最终的收益率可能只由少数交易日决定,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波动中韬光养晦和卧薪尝胆,频繁的换手反而会因小失大。

 

启示五:消费行业十倍股特性:高ROE+龙头优势+盈利稳定性

高ROE:对于消费行业来说,相较于短期的业绩增速,长期且稳定ROE是更加重要的,这代表着企业护城河的深厚和竞争优势的持续性。这也是消费股投资者最关切的话题。

龙头优势:消费行业中龙头企业(大市值、机构重仓)的马太效应尤为显著,市场份额会不断向龙头集中,龙头企业对上下游有更高的议价权,对消费者也可以建立其基于品牌的强大护城河。

盈利稳定性:消费行业之中,又以盈利稳定为王,主要体现在毛利率波动率和净利率波动率较低,反映了企业稳定的需求以及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启示六:高端制造十倍股特性:高效能+强现金回流+利润率稳定

高效能:对于制造业而言,运营效能(周转率)尤其是固定资产周转率,直接决定了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在扩张中持续保持生产效率的能力,在定价中处于核心地位。

强现金回流:现金流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是生命线,较高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意味着企业供需匹配情况较好,盈利质量较高,出现大规模坏账和产能过剩风险低,应对风险的能力也较强。

利润率稳定:主要涉及毛利率波动率和净利率波动率两个方面,上述指标的低波动共同体现了企业稳定的盈利能力和高效的内部管理。

 

启示七:周期成长十倍股特性:高增速+成本优势+短账期(议价权)

高增速:周期成长股之所以从周期行业中脱颖而出,主要原因就是其拥有了跨越周期持续高增速,摆脱了均值回归的约束,因此盈利增速是考察周期成长的核心指标之一。

成本优势:周期成长行业的成本控制尤为重要,体现在两个指标上,第一是毛利率,第二是负债率。

短账期:周期行业的商业模式中供应链管理十分重要,企业对于供应链的把控主要体现在净营业周期(存货、应收、应付周转天数之和),这一指标综合反映了企业从采购付款到销售回款的效率和议价能力。

 

启示八:科技行业十倍股的挖掘:规模小+高效率+高增速

规模小:科技行业十倍股往往会经历一轮由小到大的快速上涨,在科技行业,小公司意味着更大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高效率:科技行业注重资产运作的灵活性,切忌摊子铺太大,导致资产过重尾大不掉,较高的运营效率对于科技行业十分重要。

高增速:对于科技型公司而言,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想要获得类似消费行业那样稳定的护城河是极其困难的,对于业绩高成长阶段的判断尤为重要,科技行业十倍股的挖掘仍需落脚到景气度。

 

好了,以上八条启示是对于具体公司的总结。

十年十倍股并不是终局,可能是二十年二十倍股,五十年五十倍股,百年百倍股。虽然我们无法做到如此长期的预测,但是捕获十年十倍股的本质与以上并没有太大差异,最好的结局就是陪着那些可能走向伟大的企业共同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