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注册制渐行渐近!ST板块“小妖”转正机会还有多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2-01 16:1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日,ST板块迎来了跌停潮。*ST西源、*ST荣华、*ST辅仁等超十个ST个股跌停。恰逢年报季的到来,ST板块的个股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公司忙着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保壳”,有些公司已经“躺平”坐等退市......

随着注册制改革渐行渐近,ST板块“小妖”转正机会还有多少?本文将详细解析。

有摘帽希望的小妖越来越少

截至1月底 ST股票统计一共136只。有其他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共有81只ST股票。有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共有53只*ST股票。其中包括那只A股唯一带双S的珍藏版的S*ST佳通。有退市风险警示的B股上市公司,共有2只*ST股票,那就是*ST山航B和*ST华电B。

可以发现,如今ST个股的总体量维持稳定的状态。但是值得关注的摘帽标的却越来越少。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底的摘帽股仅有ST联建一只,12月9日,ST联建正是更名为联建光电。

回顾联建光电摘帽历程,其经营策略的转变起着关键作用。据了解,2019年之前,联建光电主要分为 LED显示屏制造、数字营销、户外广告三大业务板块;自2019年起,公司提出“适当战略收缩,聚焦主业,强化核心能力”,逐步剥离部分盈利能力较差、整合难度较大的广告业务。

该战略对其2021年的业绩增长起到重要作用。联建光电子在2021年年报中指出,业绩变动主要是因为公司剥离了所有亏损的广告营销子公司,只保留了相对稳定盈利的数字营销业务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 LED显示业务,并将重点放在 LED显示业务上。

效果非常明显。2021年,联建光电 LED显示屏业务实现营收8.71亿元,同比增长19.48%,同比增长8.71亿元。

濒临退市的小妖仍在苦苦挣扎

与之相反,濒临退市的ST上市公司却数量不少并岌岌可危。这些企业一共分为两大类:重大违法退市以及财务类退市。

*ST星海就是典型的重大违法案例。公司因专网隋田力案而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影响。

公司在2016-2019年度连续四年财务指标有可能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以下简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3)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如果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该公司已被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开始停牌,深交所将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15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展望到2023年,预计财务类退市仍是主流,财务类退市指标主要有两类:“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即最近一年度亏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净资产负值”是指最近一会计年度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指标。任何一类上市公司一旦触及,股票交易将会受到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再触及时,交易所将决定其股票终止上市。

表中排名靠前的企业风险明显更高。就拿* ST西源来说,去年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只有七万块,净利润却是一亿八百万,如果四季度业绩还不能逆转的话,那就有很大的风险退出市场。

上述63家企业中的26家已经公布了2022年的财报。*ST吉艾、 ST天山、盟科药业分别预测净利润下限0.45亿,净利润下限0.47亿, ST天山净利润下限分别为11.5亿、3亿和0.42亿,触及“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指标机会较大。

也有很多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大幅逆转”。比如 ST新城, ST中昌,前三个季度的营收分别是0.22亿和0.08亿,净利润分别是0.96亿和0.86亿,按照当时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会退市。

在“净资产负值”方面,截止到2022年第三季度末,有39家企业触及了这一领域,其中23家公司的净资产在2021年末已经是负值。

总之,在这些濒临退市的股票中进行套利投资无疑是火中取栗,普通投资者由于在缺乏真实经营情况数据以及不了解法律法规的背景下,产生难以挽回的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岭新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