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以岭药业屡获国家科技大奖,凸显企业硬核创新力

证券之星网站 2023-01-29 12:1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获悉,以岭药业的创新专利中药益肾养心安神片、解郁除烦胶囊通过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药品。截至目前,以岭药业已有10款创新专利中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迸发出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岭药业成立30余年来,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成果屡获国家层面认可,先后荣获六项国家级大奖,彰显了其科技创新韧性。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系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这也是以岭药业获得的第六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其余五项科技大奖分别是:

2000年,“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6年,“络病理论极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年,“虫类药超微粉(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09年,“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年,“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年,“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岭药业获得的奖项中,既有中医理论原创性研究成果,又有中药生产工艺的重大创新项目,还有中药新药防治重大疾病的突破。

以岭药业之所以能六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关键在于他们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岭药业30余年来,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体制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

体制创新。以岭药业创立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发展模式,在企业内部将产学研融为一体,经过30余年的发展,让以岭药业从一个小研究所成长为中国中药TOP10企业、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

以岭药业构建“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中医药创新发展模式

理论创新。以岭药业集中精力在中医学术体系的独特组成部分络病理论的创新发展上开展研究,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三大理论体系,建立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技术体系,聚集包括海归博士、外籍专家等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围绕新药研发关键环节的创新技术体系,发挥科技咨询、人才培养、项目引进、成果转化作用,已形成围绕中药新药不同研发阶段的产品集群。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973、863、国家“十一五”支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重大项目40余项,研发专利新药13个,取得国内外专利800余项。

科技创新。以岭药业始终致力于用通络中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持续研究,研发费用也从2015年的2.18亿元增至2021年的8.38亿元,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从6.83%提高至8.28%。

产品创新。以创新络病理论为指导,以岭药业研发出一批国家专利新药,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13个创新专利中药,有10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是国家基药目录品种,另外,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品种有6个,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品种近10个,形成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

以岭医药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做实验

技术创新。由以岭医药研究院主研的“虫类药超微粉碎(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临床研究表明,经超微粉碎工艺提升后的通心络胶囊,较原工艺用量减少1/3,临床有效率相当,显效率提高,不良反应明显减少,提高了以岭药业的中药内在品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面对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创新发展是制胜之道,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中医药传承发展才能迸发出新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以岭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