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1500亿光伏龙头晶澳科技现大额减持,冲击有多大?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11 16:5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0日,晶澳科技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建盈富计划于1月11日至8月8日减持不超683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9%。按照晶澳科技当日收盘价计算,这笔减持总规模将达到44.3亿元。华建盈富这个“铁杆粉丝”为何要减持,释放什么信号?巨额减持又会对晶澳科技有何影响?

1月10日,晶澳科技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建盈富计划于1月11日至8月8日减持不超683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9%。按照晶澳科技当日收盘价计算,这笔减持总规模将达到4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建盈富堪称“铁粉”。自2014年底通过定增入主晶澳科技前身天业通联后,已持有晶澳科技长达8年,当前已经浮盈14倍,收益相当可观。

因此消息一出,就有投资者表示减持那么多,瑟瑟发抖中;甚至有投资者表示,跌停准备。那华建盈富这个“铁杆粉丝”为何要减持,释放什么信号?巨额减持又会对晶澳科技有何影响?

“铁杆粉丝”为何要减持?

我们先来看一下晶澳科技的这个“铁杆粉丝”华建盈富有何来头:

股权信息显示,华建盈富由华建兴业持股97.65%,何志平直接持股2.45%,而华建兴业又是中国华建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A股市场来说,“华建系”资本并不陌生。中国华建投资是一家以地产开发和股权投资为主业的企业,投资控股、参股并取得开发资质的房地产企业有数十家,其董事长何志平曾有“江西首富”之称。

何志平不仅仅是江西富豪,更是资本运作达人,他在早年曾有多笔投资。除了间接持股晶澳科技外,还是天音控股的第三大股东,2012年12月25日他还入股拟上市的上饶银行5000万股,多年前将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打造成安防行业的巨头企业。

而华建盈富此次计划减持的股份来自于其2014年非公开发行认购的股份。彼时华建盈富以6.01元/股的价格认购1.41亿股,斥资近8.5亿元,持股占比36.39%,这一股权结构一直保持到2019年底。

在2019年11月,晶澳科技重组成功之后,华建盈富曾作出股份限售承诺,在重组完成后的36个月内将不以任何方式进行转让。上述股份已于不久前2022年11月28日解禁。

看完了这个可以将华建盈富这个“铁杆粉丝”的减持说成是——收回投资成本。而且在2019年12月至2022年12月期间,何志平还一直担任晶澳科技的副董事长。

但在限售期结束后,华建盈富便立马开启了减持,于2022 年12月7日至2023年1月9日期间减持1428.13万股,持股比例由8.4%下降至7.8%。按照60元/股计算,此次减持套现近9亿元,就足以收回其此前的投资成本。

可在上次减持过后,华建盈富又继续减持且减持比例较大,占公司总股本2.9%,一时间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对于此次减持,晶澳科技称因自身资金需求。

晶澳科技的基本面如何?

晶澳科技是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

近年来,晶澳科技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财报显示,2018年—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6.49亿元、211.55亿元、258.47亿元和413.02亿元;同比增长5405.26%、7.67%、22.17%和59.8%。

同期,晶澳科技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19亿元、12.52亿元、15.07亿元和20.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4.05%、74.09%、20.34%和35.31%。

2022年三季度,晶澳科技实现208.5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10.55%,前三个季度累计营收493.4亿元,同比增长89.00%,这或是得益于光伏行业的高景气。

在行业高景气下,晶澳科技也开始疯狂扩张向,上游延伸产业线,在一体化产能扩张方面挥金如土。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晶澳科技在一体化产能扩张上已累计投资约506.37亿元。

不过,高速扩张也给晶澳带来了负债。财报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晶澳科技的负债分别达到202.33亿元、224.58亿元、402.5亿元、458.23亿,三年半时间负债总额翻了一番有余。同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71%、60.21%、70.65%、64.3%。

不止于此,公司2020年存货为49.88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13.15%,同比大增79.42%;2021年存货增长到79.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13.97%。

巨额减持有何影响?

晶澳科技的股东减持短期内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利空消息,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股价走势,有这几方面原因:

首先,对投资者来说,大股东减持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因为在投资者眼中,大股东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人士”,对企业情况最熟悉。如果对企业情况最熟悉的人,都不看好企业未来发展,那投资者更没有“死守”的必要了。

其次,大股东减持会稀释二级市场的资金总量。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减持1%,往往会带来数千万元甚至数亿元的资金流出证券市场,一旦大股东减持行为具有持续性,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不堪重负会出现大幅回落。

最后,大股东减持套现后,持股比例会减少,股权集中度会相对降低,可能还会导致公司的发展战略无法实施,从而给市场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但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减持也有积极的一面。当重要股东减持后,相关个股筹码被盘活,从而提升市场流动性。只要大股东的筹码被市场所消纳,那股价便会再度走高。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减持对公司的长期价值没有任何影响,影响公司长期价值的只有公司的“长期业绩”。只要上市公司足够优秀,股价未来会大概率保持业绩增长。如贵州茅台等优秀的上市公司,在遭遇减持后,股价依然保持上涨态势。

总得来说,此次大股东的减持短期内会对晶澳科技的股价产生影响,但长期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看公司一体化的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