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见私募联合大股东“财富管理”获利?私募基金行业严监管需持续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3-01-04 18:3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日,市值风云一篇讲述私募基金无风险“套利大法”的文章使得相关的上市公司火速回应,可谓是“求生欲满满”。细数近期关于私募基金的负面新闻可谓层出不穷。从2022年9月的*ST宜康大股东被处罚,再到2022年12月底的投资人100万投私募4年亏剩1.71万。私募的种种不规范行为,使得广大投资者平白遭受无端的损失。不过目前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已新修订《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规则体系,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和自律管理工作,引导私募行业高质量发展。

私募基金无风险套利大法?

在1月3日市值风云发表的《涉及上市公司超50家!隐秘的江湖:市值操纵与大股东减持“密道”,私募基金无风险套利大法》一文中,提到了一些资管机构利用现有市场规则漏洞,打着为控股股东理财的名义,受让控股股东部分股票,然后利用那部分股票渔利的操作手法。甚至有公司不惜牺牲现金流换来营收的“纸面繁荣”。

其中重点提及了玄元私募可能利用“玄元科新”系列产品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财富管理”。

其中提到可能涉及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三棵树(603737.SH)、索通发展(603612.SH)、恒力石化(600346)、德生科技(002908)、东方盛虹(000301)、韵达股份(002120.SZ)、华峰超纤(300180.SZ)、红蜻蜓(603116.SH)、北鼎股份(300824.SZ)、永艺股份(603600.SH)、沃尔核材(002130.SZ)、华测检测(300012.SZ)、姚记科技(002605)等公司及其实控人。

(来源:市值风云)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值风云发布此文的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索通发展就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可谓“求生欲满满”。

公告中称,自向玄元科新181号和玄元科新182号转让股份至今,控股股东郎光辉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未减持公司股份。

这一点从索通发展半年报及三季报中也可以看出来,玄元科新两只产品并未减持索通发展股票。

但是,虽然并未减持股票,但这期间索通发展股价的上涨,也使得郎光辉及玄元私募赚的盆满钵满。

根据公告内容,彼时郎光辉与玄元私募之间大宗交易的转让价格为15.89元/股。

以1月4日收盘价26.25元计算,目前玄元私募的两只产品在这笔交易上浮盈近65.2%!而作为索通发展的大股东,郎光辉自然是股价上涨受益最多的那位。

大股东联手私募操纵股价亏损超8亿被证监会处罚

当然,实控人联合私募的控盘的行为并不一定是稳赚不赔的。2022年9月,证监会公布了一则针对宜华健康(现*ST宜康,000150)、深圳市前海安天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刘绍喜等6名责任主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2017年7月20日至2019年3月15日期间,宜华集团、安天诚等使用其控制的132个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采用多种方式交易宜华健康,影响该股票交易价格及成交量,主观操纵市场的意图明显。

经查明,涉案账户共计132个,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宜华集团通过与浙商产融、上海云旋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的方式,控制华信信托·工信2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13个账户和1个法人账户;二是通过李某、何某鑫、刘某等宜华公司员工或者相关人员的银行账户传递资金,控制使用李某等14个账户;三是宜华集团与安天诚、史利兴合谋共同控制杨某彬等104个证券账户。

操纵期间,宜华集团等采用盘中连续交易、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以及在短时间内大量、连续申买“宜华健康”股票等操纵方式,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影响该股票交易价格及成交量。

但经过连续交易、对倒交易、拉抬,期间宜华健康的股价并未如期上涨,反而进一步下跌。宜华集团、安天诚的操纵行为也并未获得盈利,而是亏损8.17亿元。

最终,证监会要求宜华集团、安天诚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分别处以225万元、75万元罚款,对4位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对刘绍喜、史利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刘绍香、刘伟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控股股东不做好公司经营,反而走上了操纵股价的歪路,宜华健康的利润自此连年亏损,股价也一路下跌。目前股价仅1.41元,较2017年股价已跌去超90%,给投资人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目前,*ST宜康仍在依靠债权方豁免债务的救济度日,想方设法的保壳避免股票退市。截止截至2022三季报,*ST宜康资产负债率为-114.94%,净资产为-7.06亿元。

可见控股股东若不将精力放在努力做好公司经营的事上,而去搞一些歪门邪道的、违反法律、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的事情上,最终只能落得一地鸡毛、害人又害己的下场。

女子100万投私募4年亏剩1.71万

私募的违规行为不止发生在大股东和私募之间,在与投资人之间,也有着违规行为。

前不久,“女子100万投资基金到期损失98万”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投资人宋女士投资北京嘉怡财富旗下私募产品100万元,4年到期损失了98.29万元,仅余1.71万元;投资人李先生2017年投资北京嘉怡财富旗下的私募产品累计145.98万元,直至2021年12月,仅赎回到账金额12.85万元,四年亏损幅度高达91.2%。

宋女士和李先生虽然购买的并非同一支产品,但却均遭遇了巨额亏损。

据悉,这两支私募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李文东。在基金净值不断下跌的过程中,李文东与两位投资者分别签订了《补充协议》,协议中李文东以个人名义担保承诺:如果三年后基金净值不能恢复到1元,李文东负责给两位投资者补足至1元,补足后基金投资者可以进行赎回。

但三年时间过去之后,两支基金产品的净值均未超过1元。而李文东却并未曾按照补充协议约定支付投资损失,两位投资人为维护自身权益随即将李文东诉至法院。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应具有比普通投资者更专业的投资知识、风险认知和风险管理能力,以为投资者创造持续收益为己任,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资产增值。

但李文东却任由基金净值持续下跌,未设置止损预警线;同时还知法犯法,违规向投资者承诺承担投资损失。如此行为,实在是担不起基金经理的名号。

而作为其主体的北京嘉怡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在2022年6月被中国证券基金投资业协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在2022年9月被北京金融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这也仅仅是被曝光出来的,未被曝光出来的私募违规行为不知还有多少。

私募行业监管机制日趋完善

近几年来,我国基金行业发展迅速,私募也在飞速发展着。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3683家,管理基金数量14.27万只,管理基金规模20.01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016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321家,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337家。

尽管现在的监管日趋完善,但总有些私募存在着钻“漏洞”的行为,徘徊于违规边缘。

不论是联合大股东“割韭菜”还是基金经理违规承诺保本,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的利益。

目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就新修订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等相关环节的门槛均得到完善和提高。

新修订的《办法》将进一步明确私募登记备案标准,延续了监管扶优限劣的导向;进一步完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规则体系,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和自律管理工作,引导私募行业高质量发展。对私募行业的守信、合规的生态有积极意义。

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各界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办法》及配套指引,积极推动尽快发布实施,持续优化登记备案工作,推进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也提醒投资者,要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宜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