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格力地产新重组方案出炉,会成为“跨年妖股”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09 17: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昔日3倍牛股携新版重组方案归来!12月8日,格力地产公告称,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双方的资产重组可谓一波三折。早在两年前,格力地产就披露了收购珠海免税的计划;随后因格力地产原董事长鲁君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双方的资产重组被迫搁置。如今重启免税重组,格力地产能如愿以偿吗?其对资本的吸引力能持续多久,又能为格力地产的业绩带来多大提升呢?

昔日3倍牛股携新版重组方案归来!

12月8日,格力地产公告称,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双方的资产重组可谓一波三折。早在两年前,格力地产就披露了收购珠海免税的计划;随后因格力地产原董事长鲁君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双方的资产重组被迫搁置。

如今重启免税重组,格力地产能如愿以偿吗?其对资本的吸引力能持续多久,又能为格力地产的业绩带来多大提升呢?

格力地产重启重组

谈到“格力地产”,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家电巨头——董明珠执掌的格力电器,但此“格力”非彼“格力”。

格力地产是一家以房地产业、大消费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核心的集团化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收入依旧来自房地产行业。

自2015年提出“去地产化”以来,格力地产就陷入“地产”业务收入下滑,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多元业务发展缓慢的阶段。

而标的公司——珠海免税,是全国最早开展免税品经营业务的企业之一,深耕免税行业40余年,在国内共有二十多个陆路口岸和机场口岸的出入境免税店,每年为近2亿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提供免税商品服务。

在业内看来,免税业务可是一块“肥肉”。由于免税是国家特许经营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且口岸、离岛、市内等不同免税渠道需要不同的免税牌照。

目前国内仅有10张免税牌照,包括中国免税、日上免税、海免、深圳免税、珠海免税、中出服、中侨以及王府井这几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批准,且过半发放于“上个世纪”。

而珠海免税又是国内唯一一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的免税商,若格力地产与珠海免税重组成功,格力地产将成功进军免税赛道,成为国内少有的免税上市企业,前途自是不可限量。

此前格力地产在2020年5月非就披露了重组的相关事宜,彼时股价像做了火箭一样,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股价从5块多拉到了18元,翻了三倍之多。

此消息一出,投资者就不淡定了。有投资表示,参照上次重组大涨,这次可以安心数板了;还有投资者更是在平台上表示,格力地产或将成为“大牛股”。

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这是个明牌重组股,加之珠海免税客流量日渐冷清,对股价走势不太看好。

股价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毋庸置疑的是,免税行业无异一片蓝海。近两年发展的如火如荼。以海南离岛免税为例,2021年,海南省10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为601.73亿元,同比增长84%。

虽然经过两年多的发酵,始终是市场追逐的热点,沾上“免税概念”的相关个股股价也将“起飞”。以王府井为例,2020年宣布获得国内第8张免税经营牌照之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其股价就从13元/股上涨至79.9元/股,翻了6倍有余。

从盈利水平来看,珠免集团虽不是国内最大的免税企业,但吸金能力却羡煞众人。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56亿元和26.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9.44亿元。

同期,中国国旅、海南免税的净利率均在个位数水平;海旅免税2021年营业收入为24亿,净利润为-5500万元,2022第一季度的营收与净利润则分别为13.8亿元、5967万元。

若是借助格力地产的实力,珠海免税的业绩仍将进一步腾飞。此前格力地产披露相关事宜之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股价从5块多拉到了18元,翻了三倍之多,这次也不容小觑。

另一方面,近期涉房企业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等政策恢复,房地产业将会迎来新的转机,市场普遍看到了曙光。格力地产在近期选择重启重组,也算是踩对了时机。

股东曾高位套现+明牌重组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此前重组事宜被搁浅,但很多人已经将格力地产和珠海免税视为一个共同体。

多年来,格力地产一直在为免税资产的注入做着准备。自2019年开始,公司就布局了口岸经济业务,还被写进了当年年报,实现收入1529.75万元。

口岸经济是围绕口岸物流、人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等形式的综合经济体系,涵盖进出口、旅游贸易等形式,免税商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经营主体。

珠免集团旗下的免税商店多分布在入境口岸,且大部分集中在珠海本地,这与格力地产布局的口岸经济很容易形成协同效应。

格力地产还于2020年3月自主研发搭建“珠海免税MALL”平台,同年10月“珠海免税MALL”上线跨境全球购板块——“珠免国际”。

据其披露,截止去年年末,“珠海免税MALL”平台的累计访问量达1848.1万,总用户数148.6万。而在免税商业用地的储备上,格力地产在横琴、海南早已有布局。

2020年9月,格力地产以16.51亿元的总价,拿下三亚两大“免税概念”地块,用于建设滨海高端旅游零售商业项目。

由此可见,格力地产此次重组可谓是人尽皆知,市场或早有预期。参考此前明牌重组股的走势,格力地产走势或相对不太乐观。

更重要的是,此前在格力地产发布重大重组动作、将股价推至四年高位之后,股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套现”。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5月8日,格力地产的6位投资者仍位列其前十大股东;但截止2020年9月30日,杭州滨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就退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余五家机构投资者合计减持1.82亿股,合计剩余持股数2.29亿股。

同样解套并大赚了一笔的还有格力地产的员工持股计划。2016年,公司安排了两期的员工持股计划,斥资将近4,500万元分两批在二级市场购入自家股票,成本分别为6.3元、5.85元。

由于公司股价持续低迷,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也一再展期。可2020年7月,公司便公告称,两批员工持股计划所持股份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全部出售完毕,完美套现离场。

综合来看,免税板块将为格力地产带来良好的盈利前景,但公司此次资产重组可谓是人尽皆知,市场或早有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