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歌尔股份丢大单,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1-10 08:4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9日,果链龙头歌尔股份一字跌停,封单数量持续增多,一度超过300万手,约合60亿元。截至收盘,歌尔股份依旧封死跌停板,报价20.72元/股,跌幅9.99%。

歌尔股份的跌停,源自公司的一纸公告。

歌尔股份丢掉33亿订单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

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该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仍在评估中。

据21财经消息,业内分析认为,“境外某大客户”应该是指苹果公司。在歌尔股份公告前,市场上便有传闻称,歌尔股份代工的苹果耳机因良率不高,短期订单被调整,但此传闻尚未获得证实。

不过,财联社指出,苹果对于供应商的资质审查非常严格,对于代工厂的考察主要在于员工、生产机器、电子元件等产品原材料、制作工艺、生产环境五个方面,且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歌尔股份一直与苹果合作稳定,此时突然被暂停生产,大概率与产品质量有关。

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则对有关传言进行了回应,据证券时报消息,该负责人表示,“相关信息请参见公司公告,‘踢出果链’等传言明显是谣传,公司只是应需求暂停客户一款产品,其余的项目都在正常合作。包括罚款多少亿的传闻,都是不实信息,公司还在评估具体损失,会及时公告。”

果链龙头遭“砍单”,对于专注研究果链的分析师绝对是大消息。天风国际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随即发文称,根据其最新调查,此产品可能是Apple的AirPods Pro 2,歌尔股份暂停生产较可能是因为生产问题,而非需求问题。

同时,郭明錤称,为填补生产缺口,第一供应商立讯精密已扩产并取得所有AirPods Pro 2订单,成为AirPods Pro 2独家组装厂商,30亿订单将直接相当于立讯精密四季度增加的营收量。此外,由于瑞声科技不做整机组装,因此歌尔“砍单”对其没有任何业绩影响。

不过,对于是否接手了歌尔股份订单一事,立讯精密并未明确回应。据财联社消息,立讯精密证券部人士表示“不方便评论”。

下一个“欧亏光”?

事实上,苹果的供应链政策一向是“广撒网”,以防止某家供应商独大。以前扶持东山精密而降低鹏鼎控股份额、与立讯精密合作而降低对富士康的依赖、包括踢走欧菲光等举措无一不是如此。

面对强势的苹果,供应商一旦被踢出局,无论是股价还是业绩都将遭受巨大打击,主攻手机镜头模组制造的欧菲光就是前车之鉴。

2021年3月,欧菲光被苹果终止了合作关系(但从2020年的20亿亏损来看,市场普遍认为更早的时候就被终止了合作)。随后,欧菲光业绩一蹶不振。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净亏损已超过30亿元,同比扩大了超80倍。

股价方面,欧菲光在2020年7月一度超过20元/股,至今只剩5元左右,最大跌幅超过了70%。业绩、股价的双重打击,也让“欧亏光”的称号在股民间广为流传。

但是,和直接面对C端消费者的企业不同,即使有某一家供应商被“踢出局”,其他各家也并不能“躺赢”,朝不保夕才是常态。

目前,歌尔股份被砍掉的订单是否来自苹果还不能盖棺定论,但过于依赖大客户,也成为部分投资者对歌尔股份的担忧之一。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中前五大客户的贡献占比达到86.54%,苹果作为最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42.49%。

从数据看,歌尔股份上半年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营收123.38亿元,占比近三成,主要包括A客户Air pods、安卓TWS耳机、智能音箱以及有线耳机四部分。

歌尔股份是不是不可替代的?显然不是。

AirPods的第一大供应商是“后起之秀”立讯精密,而且立讯还入主了Watch、iPhone等产品的供应链,显然比歌尔股份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歌尔股份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22.39%下降到了如今的13.14%,增收不增利的困境正逐步显现。但立讯精密“更狠”,毛利率已经压低到了12.74%,“价格战”苗头愈发显著。这也可以看出,“果链”企业现在怕的不是“能不能吃饱”,而是“能不能吃上”。

但是,即使毛利压低至如此水平,也有着“吃不上”的风险。目前,苹果正开始将代工厂向劳动力更为廉价的印度和越南转移,这对国内企业并不是好消息。

回顾此次风险提示公告,不足5%的营收占比,对歌尔股份来说似乎并不会伤筋动骨,叠加歌尔股份近年来业务范围正在持续扩张,成为下一个“欧亏光”的概率并不大。但是,“砍单”背后反映出的“客户认可”问题值得注意,这或许会成为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果链企业如何摆脱困局?

事实上,对于那些主要客户主要是苹果的公司而言,身处“果链”也是一个甜蜜的烦恼,若因有竞争对手出去而幸灾乐祸,那只能是“五十步笑百步”。

放眼全局,“果链”这门生意的性价比在变低。即使是这次看似“躺赢”的立讯精密,毛利率其实也只有12%,企业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受苹果的“裹挟”。

一边享受着“果链”带来的巨大光环,确确实实吃到了业绩增长红利,而且每当苹果公司有利好消息放出,“果链”企业股价也会走高;但另一边,严苛的良率要求令“果链”企业处于议价弱势地位,且受限于保密协议,遇到“砍单”“删好友”之类的传闻也无法予以正面回应。

面对这种“成也萧何败萧何”的困局,果链企业如何破局,早已成为了市场热议的话题。而破局之法不外乎两类:一是抓住新产业机会,布局汽车电子等领域;二是锻炼内功,构筑技术壁垒或一体化产业,增强自身的确定性。

如今,绝大部分果链企业已经打响了“破局之战”,锁定智能汽车、VR/AR等领域,转型声势浩浩荡荡。不过,以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新能源车和VR设备的需求自然比不上手机这类消费电子,“果链”企业转型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从上述角度看,果链企业们虽然可以借助苹果、新能源汽车、VR等外力,实现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只有形成自身特定壁垒后,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