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瞄准CDN和边缘计算,联通与腾讯“混改”并非你想的那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1-03 17: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联通与腾讯“联姻”的消息被曝出。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获得无条件批准,审结时间为10月18日。该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热议。市场反应不一:有投资者认为,这是两者强强联手;可有投资者却认为,腾讯的业务格局要“变天”。那么联通与腾讯将产生何种程度的关联?

近期,联通与腾讯“联姻”的消息被曝出。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获得无条件批准,审结时间为10月18日。

该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热议。市场反应不一:有投资者认为,这是两者强强联手;可有投资者却认为,腾讯的业务格局要“变天”。那么联通与腾讯将产生何种程度的关联?

瞄准CDN和边缘计算

此番中国联通与腾讯联手,是通过旗下子公司成立合营公司的方式,两者新设的合营企业拟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

所谓CDN,就是指服务器,是视屏直播和点播中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边缘计算则是将服务器放在靠近终端的位置。

简单来说,CDN就是传输,边缘计算则是辅助传输,两者结合能够实现精准营销及信息传输,为用户提供实时高质量的网络服务。

这两项业务都属于当下大热的云计算范畴。无论是元宇宙抑或是自动驾驶、云游戏、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场景,海量的数据需要边缘计算来处理优化,高质量的交互体验需要边缘算力来保驾护航,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上述两家公司在各自领域都有巨大的影响力,自然深谙CDN和边缘计算的重要性。中国联通称,基于“全面挺进数字经济的战略需要”设立该合营企业。

交易完成后,联通创投、腾讯产投、有关员工持股平台将分别持有合营企业48%、42%、10%的股权,联通创投、腾讯产投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未中国联通首次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对CDN和边缘计算进行布局。早在2019年中国联通就与网宿科技共同出资成立的云际智慧,专注于CDN(内容分发网络)、边缘计算等领域的技术创新。

据悉,网宿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CDN、云安全、IDC等网络基础服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在CDN及边缘计算方面的营收为23.8亿元,占比为93.95%。

云际智慧股东中,网宿科技持有42.5%的股权;联通创投持有42.5%的股权;网智通持有云际智慧15%的股权。

成立之初的云际智慧也是风光无量,不到半年就获得了全国范围CDN经营资质。不仅为企业在全国开展CDN服务提供了合规性保障,也从侧面证明了企业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覆盖能力和高QoS的服务能力。

然而,云际智慧经过近1年的运营,未能达到双方合作的预期,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对云际智慧进行清算。

两大巨头会擦出什么“火花”

中国联通的主营业务是电信运营,而腾讯的主营业务是社交平台以及游戏代理开发,仅从业务范围来看,两者之间的交集并不明显。

但对于中国联通来说,CDN和边缘计算本身就是其打造5G网络的重要业务之一。近年来,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扩展自己的基础设施,开拓云业务,可以让自身的业务多元化,摆脱对通信资费的收入依赖。

可在三大运营商中,目前中国联通的实力相对较弱。据数说123平台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中标金额为 128 亿元;中国电信为 126 亿元;中国联通仅为 78 亿元。

因此对于中国联通而言,通过合资来追赶同行,确实是理想之选;对于腾讯来说,目前腾讯有腾讯视频、微信会议,也需要通过CDN和边缘计算来为自家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基于此,才有了中国联通与腾讯的合作。

此前中国联通就有IDC(数据中心)产品,叠加其运营商的背景和IaaS资源,这就能够更好促进产品之间的整合;腾讯虽然在IaaS层国内前三,但PaaS+Saas上的优势是运营商缺少的。

直白的来讲,运营商有机房硬件便于开展边缘计算,腾讯有底层技术和应用生态。

运营商基础网络与CDN的紧密结合,将极大的促进互联网内容及应用的创新,加速赋能产业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联通更像是卖家,而腾讯则是买家。两者之间的合作,相当于产业上下游之间的一次拓展合作。通过投资上游产业,可提升腾讯对相关服务购买的议价能力,也可进一步提供自己的云算力能力。

显而易见,腾讯与联通的混改新公司,双方可以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持续释放活力。

实际上,两者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

早在2017年,作为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混改试点企业,中国联通开启混改,包括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均有参与。另外,腾讯的高级副总裁卢山在中国联通也担任董事多年。

据财 经杂志报道,有接近中国联通的人士表示,这一行为并不触及母公司的股份变更,绝非市场面理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行为——两家公司各出一笔钱,成立合资公司。不过,这个公司确实是中国联通混改过程的一个新动作。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合作在2017年就在谈,并非新一轮混改举措。

此外,中国联通与腾讯还曾计划开展云计算等业务领域的深度合作,包括公有云、专有云和混合云,以及网络安全服务。此外,双方还联合推出过“腾讯大王卡”,使用该手机卡的用户免流量使用腾讯上百款应用,双方此前的合作表现相当不错。

总得来说,这次合作是一项双赢。

虽然这次即将成立的新公司和云际智慧的业务和路径相似,但是由于合作主体和背景不同,或为中国联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