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场内基金3万元就可以拉涨停?缺乏流动性下投资者还需理性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11-01 22:0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昨日尾盘“偷袭”涨停之后,今日民生加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基金(501200)收跌跌2.19%,振幅8.6%,成交额11万元。科创加银基金在31日尾盘10分钟内被拉升十个点,并在集合竞价时间段内再度跃升,以涨停价9.72%收盘。然而,在这期间该基金其成交量只有近350手,成交额仅3万多元。

无独有偶,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159973)31日也是涨停,全天成交额仅18万元。今日该基金振幅也有近10%,全天成交额143万元。

这两只基金分别为场内交易型封闭基金与场内交易型窄基ETF,在二级市场上属于相对小众的交易品种,又为何会有如此反常的价格表现?

自身净值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从两只基金当日披露净值以来看,其自身净值并未出现大幅度变动,科创加银基金的10月31日披露的净值为0.8092元,当日收盘价为1.050元,实际溢价高达29.8%。

并且,从该基金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比亚迪、东方财富、宝信软件、宁德时代、拓普集团、银轮股份、海光信息、顺丰控股、英维克和三花智控。

而以上家公司10月31日的股价走势也并未出现大幅度的变动。

而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也是一只完全复制“民企100”指数的基金,持仓包括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美的集团、比亚迪等。其跟踪指数10月31日全天仅上涨0.33%,在此背景下当日却被推至涨停。

11月1日,该基金再度上涨1.52%,最新价格为1.598,净值为1.370,溢价16.64%。

本质上是一种缺乏流动性的体现

一般而言,溢价的产生源于供需的不平衡,市场上的买方多余卖方,在供需的影响下便会使部分买方以高于实际价值的价格购买,这便是溢价的产生。

例如近期市面上大火的REITs基金,在资金的火热追捧下,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溢价率超50%,为基金之最,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也有超45%的溢价。

此前3月油价大幅上涨时期,多只原油QDII基金也是存在着一定的溢价。

但与主流溢价产生的原因不同的是,科创加银与民企领先100ETF并未受到资金火热追捧。

从成交量来看,哪怕是昨日涨停引起了不少热度,科创加银今日的成交量也是寥寥。全天仅有1066手成交,成交额11万元。民企领先100ETF略高,但也仅有143万的成交额。

究其本质,还是该类证券热度低,并没有多少股民关注。进而导致其流动性很差,仅需很小的资金量便可影响到其场内价格。

以科创加银今日成交明细来看,9点36分的一笔20手的成交就将其价格从0.953升至1.035,两价格振幅达8.6%,而这成交额仅2070元。

相似情况还有部分新三板公司股票

证券价格的是由其最新市场成交价格决定的,市场上最近的成交价格便是该类证券的报价。这便导致了缺少流动性的证券其价格波动幅度往往会非常大。

这种情况在新三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屡见不鲜,可能只有几手的成交便将证券价格拉高20个点、30个点或更高。若非精选层股票,则其流动性会更差,有可能几天或更长时间内都没有成交量。

除了入市门槛限制外,新三板内公司质量层次不齐也是流动性差的原因。

投资者需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涨停之后,上述两只基金的成交量均有较大程度的放大。尤其是民企领先100ETF,其成交额从1100多手提高至9400多手,成交量放大近8倍,成交额也从31日的18万元升至143万元,而在这之前民企领先100ETF基金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则更低。

可见近期有不少投资者因涨停因素影响而关注或交易这两只基金,而目前这两只基金近期在脱离基本面的大涨之后均有着不同程度的溢价。

若投资者因盲目追求热度而不考虑基本面的买入某种股票或基金,除了会承受较高的溢价风险之外,还会受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证券的流动性风险等其他风险。

相信股民朋友们投资都是冲着资产增长而来,若因盲目投资而遭受损失,反而有点得不偿失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