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海航“脱帽”倒计时!航空业至暗时刻要过去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3 11:3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5月,在2021年年报业绩回暖的带动下,ST海航成功摘星。如今,四个月过去,ST海航又开始了“脱帽”之路。

最近几年受到疫情影响,航空公司频频成为A股里的“亏损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航控股)一度披星戴帽,变成了“*ST海航”。

今年5月,在2021年年报业绩回暖的带动下,ST海航成功摘星。如今,四个月过去,ST海航又开始了“脱帽”之路。

受消息提振,9月23日,ST海航一字涨停,截至发稿封单超过 75万手。

ST海航申请“脱帽”

9月22日晚间,ST海航发布《关于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称触及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已消除,且不存在其他触及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相应的其他风险警示申请。此举也表明公司历史违规问题已经解决,相关风险也得到了全面化解。

与公司的“脱帽”申请一起发布的,还有关于公司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需关注的资产解决情况的专项报告。

报告显示,9月1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提到的资金占用余额372.78亿元均已通过债务转移的方式予以解决。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方面,《行政处罚决定书》中395.73亿元均得到解决。其中,166.79亿元担保债务在2020年底前已通过债务人还款等形式结清,228.94亿元担保债务在重整程序中依法得到解决,对海航控股的风险隐患已经消除。

独立董事也表示,公司原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等影响已消除,公司股票触及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已消除,且不存在其他触及风险警示的情形,符合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ST海航此次“脱帽”关系重大,此前公司宣布定增募资108.7亿元,资金来源为新入主的方大系。在日前海航航空半年工作会议上,方大集团主席方威曾提到:“方大现在想引进资金、注入资金,首先要等上市公司以前违法违规的处理决定下来,把ST摘掉。”

据ST 海航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收到公司申请后10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股票不停牌,仍正常交易。

不过,此次脱帽申请是基于公司此前的信披违规问题,ST海航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帽”,或许还要等2022年的业绩检验。

此前,海航控股在公告中曾提及,若公司2022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中报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ST海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2.2亿元。

航空业数据显著改善

近期,随着金秋十月的旅游旺季将至,航空公司的数据也显著改善。

近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吉祥航空等航空公司披露了2022年8月的主要运营数据。从公告来看,多家航司今年8月旅客周转量均同比增长超过50%,传递出民航业持续回暖的信号。

此外,春秋航空8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9.51%。ST海航8月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客公里计)同比上升4.09%,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上升17.74%,客座率为70.41%,同比上升8.16%。

据航班管家日前披露的2022年暑运民航运行总结数据,2022年暑运执行航班量60.8万架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5%,部分国内航线暑运航班量已远超疫情前。随着旅客需求的恢复,各大航司也逐渐开始新增国内航线,并积极恢复国际航线。

中国民用航空局也发布了我国民航业8月主要生产数据。8月,我国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6.2%。其中,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44.2%。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同程旅行最新发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近一周国庆节假期出行的机票搜索热度上涨136%。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民航订票量预计将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趋势,行业恢复速度有望持续提升。

光大证券表示,航空业需求复苏是确定性事件,航司盈利未来将重回增长轨道。

行业复苏有望提速

对于航空业来说,最难熬的时刻或许正在过去。

根据去哪儿平台数据,9月以来,十一国庆期间的平均支付票价不断上涨,9月15日平均支付价格是一周前的三倍,不少航线9月30日出发的机票价格已从2-3折飙至全价。比如北京-敦煌、上海-丽江、广州-九寨沟、天津-揭阳等热门旅游航线,9月28日还能买到4折以下的低价票,30日经济舱机票价格已接近全价。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指出,国庆假期机票需求火爆,多条航线平均支付票价已升至全价。持续关注国际航线政策,航空供需结构有望反转,或迎来量价齐升局面。1)国际航线放开将带来国际游客恢复,带动整体旅客运输需求恢复。2)疫情影响下飞机引进大幅削减,或将低于需求增速。3)票价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盈利弹性有望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