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健康元新冠疫苗丽康V-01加强针今日开打 为老年人群加筑免疫屏障

证券之星 2022-09-23 10:1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序贯接种疫苗再添新成员。9月21日,健康元药业集团和丽珠集团旗下丽珠单抗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下称“丽康V-01”),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首针仪式在珠海丽珠集团总部举行,丽康V-01将作为序贯加强针在珠海开打。

近日,健康元(600380.SH)和其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000513.SZ)发布公告称,旗下丽康V-01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纳入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成为广东省内首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

据悉,丽康V-01自2020年7月开始立项研发,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新冠重组蛋白疫苗,于2021年1月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临床试验,适应症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疾病(COVID-19)。

健康元药业集团和丽珠医药集团董事长朱保国表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丽康V-01”项目,集中了健康元集团和丽珠集团的研发力量,是200多余名研发人员奋战两年零39天的成果。“研发新冠疫苗都是丽珠制药3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件事,希望能为大家的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众所周知,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且感染后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更高。2022年7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我国老年人中60-69岁加强免疫接种率为72.8%,70-79岁加强免疫接种率为69.9%,80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率为38.4%,接种率显著低于成年人,老年人群仍有较大的疫苗接种需求。

虽然我国整体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很高,但在老年人群或部分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中,免疫屏障的建立仍然是一块“短板”,在传播力更强隐匿性更高的奥密克戎面前这块“短板”亟需补齐。

市场对丽康V-01的关注聚焦在于其安全性和保护力,且丽康V-01对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人群的保护力优势会否更显著。在安全性方面,丽康V-01的不良反应率远低于mRNA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跟灭活疫苗是相当的。比如接种后产生的疼痛、发烧等病例数量是mRNA的十分之一,反应轻、恢复快。

在保护力方面,丽珠单抗副总经理胡振湘博士表示,丽康V-01的Ⅲ期临床样本量共3万多例,其中2万多例为基础免疫,1万多例为序贯加强,终点病例90%以上都是奥密克戎。试验结果表明,在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接种丽康V-01加强针对奥密克戎的绝对保护力达到61.35%,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保护力达到61.19%。

老年人接种率不高,除了短期认知和普及的不足以外,也体现了这类接种群体对疫苗在安全性和保护力方面的担忧。结合丽康V-01的临床试验数据,“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结合是丽康V-01的重要特点,属于疫苗第一梯队。”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嘉明博士表示,上述丽康V-01的特性,也使得选择丽康V-01进行序贯加强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有着较为重大的意义。

对于特殊的高风险人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在未接种疫苗或加强针的情况下,容易触发高重症率,则可能需要社会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因新冠肺炎所引起需要住院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群,丽康v01的安全性和强效保护力,将对高风险人群形成高效防护,新冠疫苗接种的普及将在降低重症和病死率方面发挥明显作用。

奥密克戎变异株不断冲击着疫情防线,疫苗序贯加强在疫情防控中十分关键。丽康V-01接种后,可迅速形成保护,且序贯加强和基础免疫均对高风险人群的保护明显,与mRNA疫苗和AZ的腺病毒疫苗相当。择定更高保护效力的新冠加强针,有助于继续在现有基础上推进儿童和老人的疫苗接种覆盖度,亦能加筑疫苗保护屏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