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含泪多收了7倍钱”?今年最贵新股华宝新能撑得起84倍的市盈率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9-07 19:1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便携储能第一股”华宝新能即将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237.5元/股,发行后市值约228亿,发行市盈率约84.6倍。

华宝新能成立于2011年,一直从事锂电池及相关产品的自主设计、研发与生产,在锂电池电源管理、工业设计、结构设计等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积累。

2015年,华宝新能针对户外露营、自驾旅游、应急备灾等场景对电能的需求,逐步转向锂电池便携储能产品(又称“户外电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式推出自主品牌“Jackery电小二”和Geneverse家庭储能品牌,并将业务模式逐步调整为自主品牌的便携储能产品。

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应用于:1、便携式储能产品扩产项目;2、研发中心建设项目;3、品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拟募资金额6.762亿元。

不过从发行结果来看,华宝新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58.29亿元。相较于计划募资的金额多了7.62倍。

只是不知道此次超募的华宝新能是否会像当初超募的禾迈股份一样将超募的钱拿去理财?

便携式储能是什么?

便携式储能又称“大号充电宝”、“户外电源”,主要应用于户外出行、应急备灾等场景,可为烤炉、电饭锅、照明设备等短时供电。其容量一般在100Wh至3000Wh之间。

主要是为了填补了充电宝和燃油发电机之间存在的空缺,容量比一般充电宝大,便携性比发电机强。

(华宝新能主要产品)

移动电源称得上“储能”吗?

移动电源早期是通过填补现有产品空缺的方式快速打开市场的。填补的也正是户外用电场景下“充电宝不够用,发电机带不了”的场景。所以现在市面上都称“户外电源”。

而其产品的本质,也就是个大号充电宝,毕竟移动电源目前的容量最高只有3000Wh,相当于3度电,以一个功率2000W左右的电磁炉来算,只能使用1.5小时。若功率再稍微大点,移动电源可能都带不动了。

那么移动电源称的上“储能”吗?先来看储能的定义:指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再释放的过程,通常储能主要指电力储能。

所以移动电源本质上也算是储能,但以其两三度电的容量来看,可能要加点后缀——“储能E mini青春版”。只不过到了卖方机构这里被叫做了“便携式储能”。

华宝新能2020年后步入快速增长期

再来回过头来看华宝新能,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从2019年至2021年间,营收分别是3.19亿,10.7亿,23.15亿;净利润分别是3645万、2.338亿、2.793亿,2021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46%,其中2020年及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35.44%与116.38%,净利润同比增长541.43%与19.46%。

(华宝新能分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可以看到,2020年是华宝新能营收增速最快及毛利最高的一年,净利润增速也相对较高。

那么这个增速从何而来呢?

从其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来看,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美国多地先后开启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关闭室内场所、停止体育赛事、影院、主题公园等娱乐设施运营、禁止大范围聚集性活动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了户外活动在美国的普及率提升。

同时更加注重舒适性的精致露营理念逐渐普及,开展户外活动时所需携带的电子设备及电器产品愈加丰富,由此导致户外活动中对离网用电需求已逐步成为刚性需求。从而带动了户外电源需求的快速增长。

所以,华宝新能的快速增长其实是吃到了户外露营市场快速增长的红利。

未来露营市场还会增长吗?

根据Statista公司统计及预测,欧美市场户外运动品市场规模虽在逐年增长,但增速却是在逐年收窄(华宝新能的营收主要也来自于欧美市场)。若简单以市场规模来倒推户外运动家庭数量,欧美国家户外运动家庭数量已渐渐达到瓶颈。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预测,未来几年便携储能产品在户外运动领域的渗透率仍在不断上升。

从这两组数据结合来看,户外电源产品在欧美市场的增长将会是“在存量市场中寻增量”。

研发投入占比一直很低

华宝新能在2021年度研发费用为645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79%。过去几年也都维持在这个比例。而作为可比公司的派能科技,2021年的研发投入为1.56亿元,占营收比为7.55%;安克创新2021年研发投入7.7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19%。

如此底的研发投入,不禁让投资者产生疑惑:“公司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吗?”

核心技术在哪里?

华宝新能称,其核心技术包括便携储能电源结构技术、电池模组安全技术、电源管理系统技术、锂电池组能量均衡系统技术、储能电源模块化技术、并联大功率输出技术等,均来源于自主研发。

但从技术具体介绍上来看,都时基于电芯体系延伸开发而来,用好听一点的话术来形容就是“锦上添花”。

而电芯从哪来呢?没错,就是对外采购。不止电芯,逆变器、结构件等都依托于对外采购。

包括太阳能板储能产品的太阳能板都依托于对外采购。

作为可比公司,派能科技掌握了磷酸铁锂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图片来源:派能科技半年度报告)

安克创新虽未掌握磷酸铁锂电芯等技术,但其动态估值仅有20余倍。通过对比就能解释为何派能科技估值那么高了。

能否支撑近84倍的估值?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便携储能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以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华宝新能仍然有望在维持现有市场份额的同时,充分受益行业高增长,获得更高的发展空间。

但华丽业绩的“外表下”,却是没有硬实力“加身”的窘境,不知当下的华宝新能又能否支撑高达84.6倍的市盈率及高达237.5元的发行价。

作为投资者而言,面对此类公司以及过高的发行价,应当审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