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海晨股份半年报点评:横向扩张加速,强势进军新能源车赛道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05 12:0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上半年,面对东西南北各地的疫情,物流企业的运输力大幅受阻,同时全国物流网络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然而,危机面前往往是最能体现企业竞争优势的时点,把握了危机,也就把握了发展的机遇,这在海晨股份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海晨股份于8月26日公布了其2022年半年报,据其半年报显示,海晨物流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29.60%;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41.25%;扣非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43.45%。

在疫情带来的考验下依旧交出了如此亮眼业绩,那么海晨股份是通过什么方式保持其高增长性?本文将做详细的解析。

一、精细化管理下,物流仓储自动化及云平台起关键作用


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海晨股份自动化仓库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机器换人的优势;在深港疫情爆发期间,深圳政府主导建立跨境货运接驳站,以满足深港两地的防疫及流通需求。彼时,海晨自主开发并运营的接驳通平台,按数据驱动、物联世界、高效协同的标准建立的SAAS平台,实现了跨境接驳业务全流程管控、无接触管理、无差错运营,这无疑是一个数字化运用的成功案例。

相信疫情过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应用物流数字化管理平台以快速了解全流程的变化,做到对物流状态的及时、透明、可控。但是,这些仓储自动化及云平台的搭建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海晨股份又是怎样成功的呢?

海晨股份厚积薄发,整合了20多年的制造业供应链物流管理知识体系,突破工业机械建模、数字孪生和工业仿真等关键技术,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制造业供应链物流平台包括:TMS、WMS、BMS、OMS、FMS、Kitting、VMI、WCS、CtrolTower等系统。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正在实现由高科技应用企业向高科技研发企业转型,由企业服务逐渐实现行业服务的转变。


2022年以来公司自动化项目陆续投产:合肥SMT技改项目及N2仓技改项目已在一季度开始投入运营;募投项目吴江自动化仓库也于一季度末正式投产;募投项目合肥智慧仓正在主体工程施工。7月27日海晨股份发布4项投资计划,宣布拟分别在常州武进区、成都东部新区、苏州吴江区、合肥新站区投建供应链物流基地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22.5亿元。

在智能物流集成技术的研发上,公司加大了投入的力度,以形成与SaaS服务相配套的物流自动化装备开发、制造与集成能力。在满足自身智能仓库建设需求的前提下,大力拓展外部客户,为大型制造业企业与物流企业提供从业务规划到系统集成再到设备供应的一体化服务。

此外,海晨股份已与盟立自动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2022年将全面落实双方的合作事项,发挥双方优势,携手开发自动化控制技术,共同开拓智能仓储系统集成市场。

在人力储备上,海晨股份凝聚了一批高级技术人才,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可以更好地将运输行业与先进技术融合,有效解决行业痛点。通过人力与研发持续双发力,海晨自主开发了订单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报关管理系统等,形成了公司完整的综合物流管理平台。

拥有近20年财会与金融的工作经历,海晨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晨对公司财务的管理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低于其他竞争对手。2021年资产负债率仅为16.9%,推行轻资产运营模式,综合物流管理平台配合中台集约化管理,有效控制了运营成本,摊薄了管理及销售费用,2016年-2021年,三费费用率从15.6%大幅降低至8.9%,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明显。

二、以快制快,切入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成效显著


目前,海晨股份的主要营收集中在消费电子行业,其最大的客户为联想集团。公司在开展联想集团业务过程中主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包括:CEVA、DHL、德迅、准时达等,上述竞争对手均为国内外综合物流领域的知名企业,公司凭借在综合物流服务、定制化与本土化服务、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击败了其他竞争对手实现了对国际知名物流供应商的更替。

翻阅其发展历史,不难发现海晨股份所处的生产性物流服务业还是具有一定的护城河效应。

国内大多数物流企业只能提供相对传统的仓储和运输服务,市场进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然而,同时提供物流服务与供应链服务的现代物流服务商却少之又少。物流企业除了为客户提供基本的运输和仓储服务外,还要参与客户的供应链管理,帮助客户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当然,这个行业也存在一定的发展限制。公司目前合作客户稳定性虽然较强,但由于供应链服务更换成本高,拓展新服务领域资源储备周期长等因素,公司在新领域开展服务或为其他新能源汽车、3C电子企业提供供应链物流服务或受到一定阻碍,尤其是如今国内大部分企业沿袭“大而全,小而全”传统,许多企业已经开始构建自有供应链物流体系,或已于其他供应链物流企业构建长期合作关系。因此,生产性物流公司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竞争壁垒和供应链物流体系的构建。

其实,行业发展的局限往往可以在优质管理团队作用下得以一定程度的弥补。早在2017年,公司便前瞻性地迅速切入理想汽车供应链,帮助其研发入场物流业务,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物流主要分为零部件供应物流、线边生产物流、整车销售物流、售后备件物流四大环节,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物流和消费电子供应链物流同样具有SKU多、线路复杂、时效要求高、零部件价值和精度高等特点,基于业务流程与运营模式的相似性,海晨股份将成功的业务模式进行跨行业复制再应用,实现业务的横向拓展,捕捉理想汽车的增长机会,实现公司业务发展。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公司选择在早年新能源汽车还未流行时切入造车新势力是非常有魄力的。如今,理想汽车销量的爆发也正是海晨股份收获期的开始。这一模式的成功,可以印证海晨股份完全有能力帮助新能源车厂商或其他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以更加低成本的方式完善供应链网络。

拥有高效供应链物流体系,赋能中国制造业的海晨股份,市场还未充分认识其长期价值,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相信凭借多年精细打磨的运营管理体系和通过新能源汽车业务打开增长空间的海晨股份有望延续高增长业绩,迎来价值重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晨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