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通化东宝: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5.49% 三代胰岛素销量翻倍

证券之星 2022-08-30 19:0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晚间,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码:600867,以下简称“通化东宝”或“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通化东宝实现营业收入13.88亿元,同比下降1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3亿元,同比增长75.4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亿元,同比下降32.67%;基本每股收益0.5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69%,同比提升6.00个百分点。

2022年5月开始,国家胰岛素集采在各地陆续开始执行,胰岛素产品价格的下降,叠加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本报告期营业收入相应减少。同时,通化东宝对集采实施前存在于流通环节的胰岛素产品,原供货价与集采实施价格之间的差额进行一次性冲销或返还,营业收入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受此一次性调整的影响下降幅度较大。

持续稳健经营,销量逆势增长

通化东宝表示,尽管受到胰岛素国家专项集采、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部分地区疫情的叠加影响,但是公司依然凭借稳健的经营、合理的战略、充沛的资金、以及良好的费用控制构筑起强大抗风险能力,持续加大基层市场、零售渠道、民营医院等院外市场投入,拓展增量空间。天猫、京东及拼多多线上官方旗舰店——“东宝医药旗舰店”都已全面开通,不断加码互联网医疗布局,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

上半年,通化东宝实现了胰岛素销量的逆势持续增长,充分彰显出发展韧性。尤其是甘精胰岛素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门冬胰岛素逐渐放量,截至今年7月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已分别覆盖全国二级及二级以上4100多家/1400多家。随着通化东宝胰岛素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将持续抵消集采价格下降带来的营收压力,同时也会为未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期内,通化东宝基于其战略安排转让了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投资收益相应增加,拉动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该项举措有利于通化东宝聚力创新转型发展战略,并为中长期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研发管线加速推进,重磅产品临近收获

近年来,通化东宝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总投入达1.76亿元,同比增长15.20%,多款在研产品均取得了喜人进展。

根据通化东宝线上回复投资者,公司两款糖尿病治疗领域重磅产品预混型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和利拉鲁肽注射液,有望在未来1-2年内陆续获批上市;已获批的口服降糖药磷酸西格列汀和西格列汀二甲双胍也将在原研药到期后即刻上市贡献销售。此外,通化东宝糖尿病及痛风/高尿酸血症领域一类创新药的临床数据将逐渐出炉,更多的一类创新药也将申报进入临床阶段,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向创新药企转型道路上阔步前行。

(通化东宝研发管线及进展)

回购分红 回报股东

通化东宝经营现金流强劲,资金充沛,负债率长期保持低位,报告期内获得较高投资收益,公司在保障经营现金流充足的前提下,拟以中期现金分红的形式继续回馈股东,2022年年中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总计派发现金红利约5亿元。通化东宝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股东回报,上半年已完成派发2021年年度分红约6亿元,并在2022年3月推出新一轮不超过3.6亿元的股份回购注销计划。这些举措均深刻彰显出通化东宝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提高股东回报的决心。

厚积薄发 乘势而上

通化东宝表示,未来将继续坚决落实研发、销售两手抓,销售方面全力扩大新品市场与集采外市场的销量与市场份额;研发方面不断修炼内功,持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加强创新科研平台建设,坚持“自主研发+对外合作”的发展战略,纵深布局内分泌代谢前沿治疗领域,加速企业深化创新转型,打造未来发展强大创新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