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哈工智能:稳中有进韧性足,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证券之星 2022-08-30 19:0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晚间,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84.SZ,以下简称“哈工智能”或“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531.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40%,主要系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项目履约进度放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6,936.42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现金流出99.83%,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哈工智能是一家聚焦于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目前涵盖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制造和销售(工业机器人本体)、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及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工业机器人服务)三个子板块。

报告期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俄乌战争等因素影响,公司及部分子公司面临较长时间停摆、业务经营停滞、现场验收交付确认延后等多重考验。为此,公司积极通过内部精益管理和外部资源整合,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风险控制,持续聚焦智能制造主营业务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未确认收入的在手订单(不含税)约为27.36亿元,预计相关收入将在2022年下半年及以后年度逐步体现。

扎实推进工业机器人与军工业务有机结合

由于目前军工生产企业产品生产自动化水平偏低,自动化改造需求明显,未来仍具有较强的业务拓展潜力。哈工智能抢抓市场机遇,进行相关战略布局,在机器人和AI技术赋能军工制造方面不断进行深入研究。

据了解,哈工智能子公司瑞弗机电一直致力于发展军民融合业务,为军品生产企业提供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已开展了多个军工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通过工序全自动化作业、物流转运自动识别跟踪定位、整体生产远程监控、全过程数字化质量检测跟踪等技术,提升军工产品的表面整型及自动化工艺能力,以及生产过程的一体化集成制造水平。

2022年瑞弗机电继续在智能整型、特殊工况下的数控桁架机械手及AGV等方面进行研发。因此,军工自动化装备将成为瑞弗机电的重要开拓板块之一,亦会成为瑞弗机电未来的核心业务之一。

除内生培育军工智能化生产相关业务不断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外,哈工智能也计划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逐步进入技术门槛、资质等要求较高的军用武器装备制造等行业。将公司自身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军工行业产品做有机结合,重点布局无人装备在军工领域的技术应用。

据悉,2021年哈工智能便开始布局收购江机民科,将高端智能制造技术深入军工行业。此举将助推公司快速进入市场前景广阔和具有一定准入壁垒的军用光电产品、军用非标准仪器设备、航空器材等军用产品领域和军工行业,并充分发挥公司在高端智能制造的累积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赋能军工制造,增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升级,产业未来发展可期

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与其战略合作伙伴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全资子公司)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阳极智能浇注设备、碳素清理机器人和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测三个业务方向开展项目研发工作。

据了解,有色金属行业的浇注、碳素清理等环节工作环境恶劣,随着近年来该行业对于HSE管理要求的提升,亟需智能化生产改造。

目前哈工智能与中铝智能合作开发的阳极智能浇注设备开发项目进展顺利,首台主体设备已经完成制造并通过预验收。并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处于实质审查中。该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设备将于今年9月底正式投入生产使用,并完成无人浇注的设计目标。除智能化浇注项目外,碳素清理机器人和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测方向业务未来也有望取得突破。

中铝智能是国内最大的铝业上市公司中国铝业的全资子公司,其业务范围主要围绕智能装备、自动化设备等方面开展,并秉持“模块化开发、样板化推广”思路。哈工智能与其共同开发的无人浇注项目在落地实施后,有望在电解铝智能浇注方面快速铺展开来。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上半年,公司围绕工业智能化,聚焦AI视觉及应用、数字化技术、军工非标自动化、机器人应用等领域,不断探索机器人与AI、5G、视觉、医疗、军工、有色金属等领域的技术结合与产业应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为公司产品和技术向高端制造、军工、航空航天等新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进行拓展、延伸奠定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累计实现研发投入4,178.5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6.68%。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3件。

近年来,哈工智能凭借自身技术研发、方案设计等方面的优势,不断赢得客户的信赖。其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上海大众、蔚来汽车、北京奔驰、一汽集团、奇瑞捷豹路虎、长安福特、沃尔沃汽车集团、广汽本田、长安汽车、东风柳州汽车、北汽集团、江淮汽车、卡斯马、海斯坦普、法国雷诺汽车(RENAULT)、法国标致汽车(PEUGEOT)、俄罗斯拉达汽车(LADA)等国际国内一线汽车制造厂商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号召力。

加强子公司业务间协同,提升机器人本体业务产品竞争力

2022年6月,哈工智能为提高机器人本体产品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子公司之间的技术协同,提升子公司哈工现代在“基于AI的3D视觉技术”方面的技术实力,哈工智能向参股子公司昇视唯盛转让其所持有的哈工现代30%股权。

未来哈工智能将充分发挥哈工现代和昇视唯盛各自所长和优势,针对制造业自动化柔性不足的痛点打造出了细分领域(焊接、打磨、装配等)专用智能机器人系列,实现工业机器人能看见、会思考,精准执行极致工艺、自主规划路径等功能,从而大幅降低机器人的应用成本,提升机器人的应用效能。

公司韧性彰显,未来发展可期

虽然近年来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新冠疫情的反复肆虐、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游行业景气度等影响,工业机器人市场产量增速有所放缓。但在人口红利消失、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多因素影响下,预计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未来仍具备较大潜力,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哈工智能作为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上市企业,拥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和较为深厚的产业积累。公开信息显示,公司未来几年将围绕主营业务及战略发展规划持续深入在高端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努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综合业绩,助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公司将继续通过“软”实力的提升和新的领域的拓展,更好的服务客户,提高客户满意度和粘性,从而使公司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工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