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光伏长期怎么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22 17: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凯丰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吴星及总经理王东洋就当下全球宏观格局下各类资产的投资机会进行了讨论,谈及了对于全球经济、新能源光伏、大宗商品等多维度的看法。并分享了长期看多中国的底层逻辑。

整体看下来凯丰的观点还是比较旗帜鲜明的,最后一句“中国未来必然屹立于世界之巅”还是颇让人眼前一亮。对此,证星研究院在此做了一定的整理,供大家学习参考。

以下是主要内容:

1.谈及海外的通胀环境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在2016、2017年以来选择约束产能。而2020、2021年以后,美国的市场需求在财政刺激下大幅增加,这种矛盾造成了全球范围内以大宗商品为核心的通胀。

在这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即:2020年以来,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而同期原油的价格在2019年到2020年中是持续下跌的。

我们知道,基于许多原油出口国的开采成本,当油价在70多美元时,能达到盈亏平衡。所以油价低于这个水平时,这些国家的原油扩产意愿不会特别强。在这个背景下,美国也好,欧佩克国家也好,2019年以来原油产能一直未扩张,这就造成了中长期的原油生产投资不足。

因此,今年的全球大通胀,油价上涨占有很大因素,说到底还是供给不足;加之我国的双碳政策,不少原油生产国认为原油资源没有未来,长期投资的意愿也就降低了。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卢布相较于战前竟然是升值的。欧洲缺少不了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所以它一边禁止购买俄罗斯的原油,一边又必须买俄罗斯的原油。这种矛盾对俄罗斯的影响可能没有太大,但欧洲的通胀问题则越来越尖锐,欧洲边缘国家的通胀,已经超过了10%。

而俄罗斯方面,现在的原油产量还没有明显的降低。如果俄乌冲突持续到冬季,届时一旦俄罗斯真的启动原油减产,这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可能会非常剧烈。

2.新能源值得长期看好

欧洲在这方面其实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欧洲发展新能源,最终最大的受益方反而是中国。在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中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显现出来。

尽管欧洲希望自己在清洁能源领域全球领先,但最后却是中国新能源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它,我国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光伏、风电等重要能源的供给方。

为什么?

去年中国光伏与风电加总的发电量相当于160万桶的原油产量。今年发电量更大,可能相当于210万桶原油产量。刚才提到为什么欧佩克国家不愿意大幅投产,因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如果现在欧佩克国家去投资,三年后原油产量上来了,但到时候中国光伏、风电的发电量可能相当于每年400万桶原油的供给了。

所以还是中国的社会体制让我们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开足马力,弯道超车。对于未来,我相信随着中国光伏与风电的发展,会解决我们对于全球原油或者旧能源的依赖。

以光伏行业为例,这是一个新能源行业,它的本质是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所以未来可能不仅是光伏企业内部的竞争,还是光伏与动力煤、天然气、原油的竞争。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它的成本会不断降低,甚至低于传统能源的价格。同时光伏的碳排放更低,从环保角度来看,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大方向。

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非常看好光伏行业,当时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想法,光伏可能会是一个充分工业化、高度集中、世界前三强占据全球70%以上产能的行业。

而原油产能并不集中,而是分散在沙特、俄罗斯、美国等各个国家,很难形成全球垄断。但光伏不同,光伏是工业化生产的能源,我国有长期且持续的竞争力,我们对国内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3.大宗商品需细致追踪

4月份以来,国内消费需求下降,比如国内原油需求较去年同期就降低了大约100多万桶。另外是黑色系的需求,受去年地产行业下滑的影响,螺纹钢这种和地产相关度较高的商品,需求平均下降了20%多,这些因素对商品价格的波动都有影响。

再看有色金属,在今年国内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动力煤产量很高,煤炭价格下跌,有色的供给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海外则是不同的情形,天然气价格非常高,也影响到有色金属的产量,这是今年和往年相比一个重大的变化。2020年和2021年,都是海外的铝出口到中国,而今年则是反过来,中国的铝出口到海外。

另外就是欧美的加息,加息对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可以看相应的数据,比如今年前6个月海外螺纹钢的需求大概减少了6%到7%,海外的黑色系率先开始下跌。

所以目前对于各个商品我们没有完全统一的看法,每个品种我们都需要根据它的基本面独立判断,而商品基本面也很容易受到海外政治博弈的影响,必须一步一步持续跟踪,慢慢去把握整个市场的动向。

4.谈及投资的两个风险

目前来看,显性的风险有两个,一是刚才提到的俄乌冲突,地缘政治问题的不确定性很高,这个风险因素很难管控。

二是今年4月份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定的下行趋势,当前国内的利率水平处于近20年中的低位,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有效的信贷复苏。但一旦下游需求恢复,国内消费复苏,这种低利率环境有可能会造成国内经济过热的情况。

比如5、6月份的出口数据,我们觉得是超预期的,顺差很大,而在这种贸易顺差之下,我们还看到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中国当前的货币环境非常宽松,这种宽松一旦转移到实际消费、实际需求,转移到制造业,未来是否会出现经济过热的情况,是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当前大家的情绪可能都比较悲观,就像今年3、4月份股市投资者的心态一样,大家就是缺乏信心。但是这种信心一旦恢复,股市就又会快速反弹回来。未来大家的消费信心恢复,低利率环境会不会导致中国需求超预期回升,我们觉得这一点值得关注。

5.看多中国的底层逻辑

之所以认为国内经济会很快复苏,是因为中国长期以来都在深耕制造业。

2012年以来,中国制造也好,工程师红利也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科技力量不断壮大。如今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的话语权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过了G7国家的总和。

只不过这几年,我们制造业发展得很快,许多国民可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信心。但作为中国各类资产的投资者,凯丰对各类实业数据有着长期、紧密的跟踪,基于对这些数据的观察,我们愈发有信心判断,中国未来必然屹立于世界之巅。

中国制造实实在在地持续进步,我们看到在芯片、光伏、新能源车、航空母舰等多个制造业领域,我们在世界范围都排在前列。

当下全球酝酿着各种矛盾,欧洲有自身的问题,经济实力不行,债务较高;美国也有自身的问题,比如两党之争与党内矛盾等等。而中国实际上一直在发展经济,在这样的基础上,相信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非常清晰的,我们对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凯丰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投资策略为宏观对冲的私募基金,我们认为其对于宏观判断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而凯丰基于其整体的宏观对冲策略定位,往往会围绕行业整体去做一定的配置。以文中提及的光伏行业为例,市场中跟踪光伏行业的ETF基金大致如下:

鹏华中证光伏产业(159863)

银华中证光伏产业(516880)

天弘中证光伏产业(159857)

平安中证光伏产业(516180)

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515790)

其中就以华泰柏瑞的持仓为例:

以上光伏ETF就是跟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指数的编制规则文件中详细说明如下:

(1)对样本空间内证券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 排名后 20%的证券;

(2)对样本空间内剩余证券,将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硅片、多晶硅、电池片、电 缆、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光伏支架和光伏电站等;

(3)在上述待选样本中,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 名靠前的 50 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不足 50 只时全部纳入。

当然以上五只基金仅供一些投资基金的朋友参考,想要取得超额收益还是应该挖掘行业中竞争力强的公司,但是在行业竞争格局内卷时,等估值合适的时候广撒网也成为分享行业成长的一个手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