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丘栋荣最新观点:谈及银行、地产、互联网等多个方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28 10:0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来基金半年报密集披露,不少大佬们的持仓与观点浮出水面。作为价值投资者,在市场波动的时候适当的学习并不可少,其中,大佬们的思路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近日,中庚基金丘栋荣在一次路演中表达了自己对于当下及后续市场的一些看法,重点围绕“低风险、低估值、高预期收益”这一投资理念展开,表达了自己对能源资源、银行地产、港股互联网等板块的看法。虽大致方向与中报披露大差不差,但表述上还是要深入不少。证星研究院对此作了一定整理,供大家学习参考。

以下是丘栋荣的主要观点:

1.流动性总体会比较宽松

二季度市场波动相对较大,四月份大幅下跌后出现明显反弹。基本的宏观背景可以总结为中国稳增长的压力,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范围内防通胀的压力,同时叠加国内疫情的冲击,以及俄乌战争对于通胀的影响,但主要还是前两个宏观因素起决定性作用。

4月份之后尤其是5月份的反弹,稳增长政策、流动性持续宽松政策,以及一系列的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包括汽车产业的产业政策、房地产基建相关的产业政策,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政策,都是在同步支持整个市场的,但美联储大幅加息对未来经济基本面的衰退带来很大压力

从目前稳增长以及疫情变化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状况是会得到改善,尤其是财政、货币以及产业政策的多方支持,延后效应可能会在下半年开始有所显现,只是力度和节奏上可能会有不确定性,以及在产业分布和差异化上有不确定性。

整个通胀压力可能会有所缓解,流动性总体上会比较宽松。

2.能源资源板块配置较多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只是在结构和权重上做了一些调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过去一年多我们最看好的能源资源类公司,尤其是传统的能源资源类公司,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工业金属、矿产资源等这样一些公司。配置的核心在于,一是供给不足,二是需求刚性以及持续增长,三是这类公司估值定价非常便宜,同时现金流创造能力很强,资本开支少,股东回报和资本回报较好。

二季度内外能源价差拉大,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此外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以来,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跟海外以石油天然气为主的能源结构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这些能源价格都处于高位,但由于国内富煤的禀赋,以及发改委对价格的管制和对供给的推动,导致内外能源价差在不断扩大,尤其是被严格管制的电煤。另外,海外以天然气为基础的发电成本是大幅上升的,虽然国内煤炭也是涨的,但涨幅要小很多,所以内外能源价差幅度拉大,导致板块价值可能会更高。

落实到投资上,我们希望通过定价比较便宜的资产或资源来获取收益。企业如果能获得能源成本优势,赚到能源价差的钱的话,即便能源成本大幅上涨,即便全市场有10-30%的企业在亏钱,这些具备优势的企业的盈利能力其实是能够受到保护的,还是有阿尔法的,所以我们在这块布局得比较多,尤其是煤化工和电解铝。

3.看好工业金属,但不包括钢铁和水泥

对于石油在内的工业金属,我们的看法也是比较积极,工业金属的特征有“三低”。

第一,需求相对较低,在疫情以及经济情况比较差的情况下,需求低点是比较明显的,但后续需求的回升是值得期待的;第二,库存非常低,在价格低需求差的情况下,包括电解铝、铜甚至石油等这些产品都是一直在去库存的;第三,供给端的闲置产能非常低,但产能利用率非常高的。

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在产能利用率高,库存很低,需求比较差的情况下还在去库存,这也意味着需求一旦回升,因为没有库存没有闲置产能没有边际产能,所以未来的弹性是非常大的。

我没有把钢铁和水泥放进来,是因为从中长期来看,钢铁和水泥的需求是不确定的。我们对铝、铜等工业金属需求的增长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这类工业金属的增长不那么依赖于中国的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是依赖于新的增长点,比如新能源车产业、汽车产业,以及光伏产业等。

4.偏好发达地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

我们买银行股最核心的点是买过去三年里最好地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主要是以苏南地区的农商行为主。

原因在于其非常简单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的资产负债结构,以及非常简单和传统保守的存贷业务,这种存贷业务是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是以当地发达的、低风险的这种制造业作为它的核心基础。

此外,这个区域经济好,产业和产业结构也好,同时这些存贷款业务是以制造业企业为核心的资产来源,这与大部分传统的银行都不太一样。同时这些企业的管理层治理结构是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奋发有为的,自下而上的管理和盈利能力也是非常突出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它的阿尔法可能会非常强,最重要的是,估值便宜。

5.相信地产的需求真实存在

我们银行买的是小银行,地产是买的是大地产,这种公司不会出什么大问题,整体风险相对较低。在供给层面上,我们相信这个市场始终是有的,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需求是真实存在的。

现在出问题的那些民营企业,他们的问题其实不是在衰退期出现的,而是在繁荣期出现的,在市场持续上涨的过程当中,无节制地加杠杆、高价拿地、期待市场会持续上涨,导致过度投资和过度资本开支,从而导致一系列问题,所以那些扩张最严重的公司倒闭得最快。

现在我们买的公司都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在衰退的情况下还有能力去拿地和扩张,说明这些公司自身的风险较小,同时,这个时候还能拿出比较好的资产和价格,说明他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和预期回报率。

这里面最核心的逻辑有三点:第一,这些企业本身是有优势、有阿尔法、低风险的;第二,从供给侧的逻辑来思考这个问题是可行的;第三,需求在恢复和回升,对于这点我们的看法是积极的,但我们同样也意识到这种积极是有风险的。

6.更看好互联网而非新能源车

在成长股里,我们最看好的其实是互联网而不是新能源车,原因有这么几点:

第一,最核心的原因还是供给侧。我们认为决定资本回报的最重要的因素不是需求,而是供给,以及由供给结构决定的竞争格局。更直白一点,可以说是垄断,或者说是某种程度的垄断,这是决定能不能赚钱的最核心要素。

以这个标准来评估,我们喜欢互联网的原因不是因为它能够爆发式增长,而是在于清晰的竞争格局在行业的整合与调整之后已经开始逐渐形成。尤其是这个行业里最优秀公司的垄断力量,即市场中最真实的垄断力量,已经形成。

它的定价能力以及盈利能力是很清晰的,是可以评估的,但是以这个标准来评估新能源车或者其产业链,可能很难达到这种标准。

第二,需求。我们一直把互联网当做消费股来看待,因为我们认为基本上新消费的所有要素,包括产品、品牌、渠道、消费者,甚至促销,都绕不开互联网公司。如果我们对未来消费有信心,或者说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信心,那么就会对互联网领域的成长潜力有信心。

第三,估值定价。即便是3月份以来,整个互联网公司反弹了不少,但是我们重新去看,现在的估值定价和隐含回报率仍然是足够高的,仍然是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能够接受的价格估值水平。

具体细分行业方面,不管是短视频还是外卖消费服务,我们认为最核心的点就是格局清晰——经营性的硬资本投入和长期资本都明显下降,现金流有非常的明显改善,这里面的大部分公司今年都有机会实现经营性的现金流回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7.港股性价比很高,配置接近50%的上限

整个的港股市场的表现和反弹是落后于A股的,它的估值定价的差异被进一步拉大。

这里面既包含了像能源资源、石油、煤炭、电解铝这样的传统的行业,也包含了银行、地产这样的价值性的行业,同时也包含了我们更感兴趣的互联网、医药、科技成长股。从低估值的价值投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港股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在交易层面,港股表现比较差和外资流出有关系,但现在国内政策已经在转向,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更重要的是海外的因素,包括从特朗普时期开始的限制美国甚至全球的公司投资中国企业,也包含了所谓的ESG的政治正确约束,还有会计制度差异的影响。这种因素可能也消化得比较充分了,在交易上流出上已经反映得淋漓尽致。

最终,资本会流到那些基本面最好的、价格和预期回报率最高的地方,最聪明的钱会进来,这种变化可能正在发生,所以我们对这个市场的看法非常积极。以桥水为代表的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对中国资产尤其是港股的配置金额和比例都在提高。

总体来看,丘栋荣的观点都在其持仓中有所展现,还是比较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感兴趣的不妨以此复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