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新相微“赴考”科创板IPO,高毛利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资本邦 作者:陈蒙蒙 2022-06-30 08:3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相微“赴考”科创板IPO,高毛利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上海新相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相微”)闯关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15.19亿元。

新相微主营业务聚焦于显示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致力于提供完整的显示芯片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的显示芯片采用Fabless的制造模式,将产品的生产、封装和测试环节分别委托晶圆厂商和芯片封测厂商完成。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整合型显示芯片和分离型显示芯片,覆盖了各终端应用领域的全尺寸显示面板,适配当前主流的TFT-LCD和AMOLED显示技术;整合型显示芯片广泛应用于以智能穿戴和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和工控显示,分离型显示芯片主要用于平板电脑、IT显示设备和电视及商显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2.06亿元、2.97亿元、6.29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9.80万元、2541.22万元、1.53亿元。

发行人符合并选择适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项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根据大华出具的《审计报告》(大华审字[2022]002638号),发行人2021年营业收入为62,900.83万元,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为15,269.60万元。结合发行人报告期内外部股权转让对应的估值情况以及可比公司在境内市场的估值情况,基于对发行人市值的预先评估,发行人预计将满足前述上市标准。

本次拟募资用于合肥AMOLED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合肥显示驱动芯片测试生产线建设项目、上海先进显示芯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发行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PeterHongXiao(肖宏)。

新相微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641.80万元、29,654.98万元及62,900.8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4.56%;净利润分别为-879.80万元、2,541.22万元及15,270.13万元,整体尤其是2021年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2021年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原因为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上升及阶段性供需关系变化导致的产品销售价格快速上升。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持续时间无法准确估计,未来下游市场景气度回落带来需求的减少或晶圆厂产能扩张带来供给的增加,均可能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波动。如公司2022年受外部因素影响出现产品单价下降、出货量减少的情况,则可能面临业绩相比2021年下滑的风险。

(二)高毛利率不可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0.98%、20.91%及48.62%。2021年,公司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27.7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2020年四季度起,受新冠疫情等宏观环境、自然等因素影响,国内外半导体产业链上游部分晶圆厂等开工率持续处于低位,导致晶圆及各类芯片产品出现供应紧张。同时,下游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亦使得各类芯片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所扩张,导致总体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整体市场价格水平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公司各类产品的销售单价亦随之上涨。

与此同时,2021年起,上游晶圆厂等供应商开始陆续提高报价,但受到晶圆回货周期、产品封测加工周期较长,叠加库存备货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售时结转平均单位成本的提升存在一定滞后,至2021年下半年起才开始持续上涨。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53.69%,下半年则降至42.71%。

由此可见,公司2021年的高毛利水平具有一定的短期特殊性,且至2021年下半年已有所回落。未来若下游市场需求开始减少,或上游产能紧张现状得以缓解,将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单价进一步下降,进而对毛利率造成不利影响。

(三)关联交易增加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客户京东方系公司关联方,京东方实际控制人北京电控及其控股子公司北京燕东为发行人的直接股东,分别持有发行人7.09%和7.84%的股权。

报告期内,公司向京东方销售金额分别为6,599.16万元、10,582.07万元及20,634.5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1.97%、35.68%及32.80%。报告期内,公司向京东方销售的产品包括分离型显示驱动芯片以及显示屏电源管理芯片。其中,显示屏电源管理芯片的供货方式主要系公司根据京东方的具体采购需求,相应向致新科技提供明确的参数设计需求并发起定制化采购,相关业务所形成的毛利分别为139.62万元、294.01万元及1,336.11万元,毛利占比分别为3.22%、4.74%及4.37%。

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供应商致新科技为中国台湾地区上市公司,台湾类比直接持有公司3.11%股份,致新股份为台湾类比的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公司比照关联交易披露的向致新科技采购显示屏电源管理芯片的金额分别为4,873.92万元、10,409.45万元及17,731.23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2.55%、41.85%及49.87%,随着向京东方销售金额的增加相应有所增加。

京东方为全球主流面板厂商,致新科技系业内领先的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若未来公司与上述企业持续加大业务合作规模,则可能导致向关联方销售及比照关联交易披露的采购金额进一步增加。

(四)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全球显示芯片市场呈现出高度集中的态势。与联咏科技、奇景光电、三星、Magnachip等国际头部大型厂商相比,公司在整体规模、资金实力、海外渠道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全球面板产业中心逐步向中国内地转移,叠加国内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配套产业链资源不断丰富完善,众多本土竞争对手日渐加入市场,国内显示芯片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若公司不能正确把握市场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不能根据客户需求及时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性能与服务质量,则公司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经营业绩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五)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需要持续进行现有产品的升级更新和新产品的开发,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公司需要结合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确定新产品的研发方向,并在研发过程中持续进行大量的资金和人员投入。但由于显示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始终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如果公司在研发方向上未能正确作出判断,在研发过程中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性能指标未达预期,或者研发出的产品未能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将面临研发失败的风险,前期的研发投入将难以收回,且可能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六)供应商产能供应不足的风险

2020年四季度起,受新冠疫情等宏观环境、自然等因素影响,国内外半导体产业链上游部分晶圆厂等供应商开工率持续处于低位,导致晶圆及各类芯片产品出现供应紧张。在部分晶圆等产能供应紧缺的情况下,公司采购晶圆等原材料的价格亦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如未来上游产能供应持续趋紧,将可能导致公司采购成本进一步上升,对公司晶圆原材料及芯片产品备货、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勤上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