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英方软件回复科创板上市委意见落实函

资本邦 作者:陈蒙蒙 2022-06-29 08:4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英方软件回复科创板上市委意见落实函)

上海英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方软件”)回复科创板上市委意见落实函。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

(1)行业未来市场空间以及发行人经营模式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2)发行人经销收入是否真实实现,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相应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3)发行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人和申报会计师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同时要求申报会计师进一步说明对发行人报告期内经销商客户:北京众正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泰瑞昊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龙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注销清算公司的逾期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较少的合理性及已经执行的核查程序、核查结论和得出结论的明确依据。

英方软件回复称,公司所处的数据复制软件行业,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具体情况如下:

1、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合规性要求带动数据复制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力量,特别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普及应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

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对其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先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和发展规划,提高了对政府、企业的数据安全合规性要求,明确支持容灾备份等领域的发展,有望带动政府、企业在数据安全、容灾备份领域的投入,促进行业规模的扩张。

2、信息技术国产化重要程度上升,为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家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基础软件技术和产品研发和应用。

相关领域的国产化为公司带来多重市场机遇,一方面作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国产数据复制软件企业,公司产品能够满足信息技术国产化的要求,行业中以国外企业为主导的竞争格局被不断打破,国产企业拥有更多机会;另一方面,国产操作系统、整机、数据库企业等仍集中精力在主营产品,数据复制软件作为重要的数据保护和数据传输工具,能够帮助上述企业完善产品生态,完成国内外产品间的适配与互通,推动相关领域的国产化发展。

3、企业上云、异构数据库等趋势下,第三方数据复制软件的重要性凸显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对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企业信息系统向物理、虚拟、云混合的复杂环境发展,国产数据库、大数据平台的出现也使得企业数据库体系日益复杂,进一步增加了跨平台数据复制和统一管理的难度。

和存储硬件或数据库企业的数据复制软件相比,第三方数据复制软件拥有较全面的跨平台数据复制和统一管理能力,在实现容灾备份的同时,也作为一种基础工具用于企业各类业务系统间的数据互通,应用场景丰富。此外,第三方软件能够使客户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不受制于个别硬件企业,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国内众多存储硬件和数据库企业在发展主营业务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与第三方软件企业的合作,共同提升服务终端客户的能力,第三方数据复制软件的需求空间进一步增长。

根据IDC统计,2021年我国数据复制与保护市场规模约6.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亿元),同比增长21.1%,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IDC预测,未来五年,该市场将以13.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在2026年达到1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9亿元),其中纯软件子市场将以14.8%的增速增长,高于行业整体的复合增长率,在2026年达到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亿元)。

2020年至2022年,IDC连续三年对我国的数据复制与保护市场出具研究报告,逐年调高未来五年行业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3%、7.9%和13.3%,其中,2021年和2022年对于纯软件子市场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预期分别7.6%和14.8%,增长近一倍,体现了IDC对于国内数据复制与保护市场以及纯软件子市场未来发展的乐观态度,也反映了行业不断加速发展的趋势。

未来随着数据安全的政策驱动、国产化进程逐步加快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企业中的深入应用,行业整体市场空间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公司采用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模式主要由公司技术发展需求、产品业务结构及客户需求决定,具有合理性。

公司采用直销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具有可持续性。

公司通过直销与经销模式销售标准化软件产品、软硬件一体机产品、软件相关服务及第三方软硬件产品,同类产品服务不同销售模式下收入确认方法与收入确认依据不存在差异。

公司各类产品的收入确认时点如下:软件产品为取得客户签收单/验收单时点,一体机产品为取得客户签收单及软件许可孰晚时点,其他产品为取得客户签收单时点,软件相关服务中,维保收入在维保期内分期确认,其他软件相关服务为客户出具的验收单或阶段确认文件时点。

报告期内发行人与经销商之间的合作模式为买断式经销,发行人将产品交付给经销商客户后便不再继续对产品进行管理和控制,产品的风险和报酬即转移给经销商,经销商客户具有完全独立的市场渠道和客户资源,在其向发行人采购相关产品服务后由其向下游客户进行销售,并对下游客户负责。

按照合同约定,经销商需按照其与下游客户分期收款的相关约定承担其向发行人的付款义务,部分“背对背付款”经销合同中的阶段付款条款中含有非“背对背付款”条款。款项无法收回的整体风险较小,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公司。

对于“背对背付款”合同发行人按照合同约定以取得的经销商会最终用户出具的签收单或验收单作为确认收入依据适当、充分,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收入确认时点准确,收入具有真实性。

报告期内发行人经销收入真实实现,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相应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714.83万元、6,420.85万元和9,959.84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6.06%、6.38%和6.90%。报告期内,公司已按坏账政策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高于或等于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1-2年和2-3年账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安恒信息基本一致,高于金山办公,低于中望软件和福昕软件;考虑历史坏账水平后公司认为账龄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额收回的概率较高,故对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为100%,该比例与福昕软件和安恒信息一致,高于金山办公和中望软件。

发行人1-2年和2-3年以上账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中望软件及福昕软件的主要原因系:

中望软件和福昕软件的用户主要集中在行业企业以及个人,境外销售占比均较高。发行人用户集中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等,不存在个人用户,境外用户极少。通常情况下,发行人主要用户呈现出信用水平较高,但因审批流程较长导致回款时间相对较长的特点。中望软件和福昕软件用户性质与发行人相比均有较大差异;而安恒信息的主要用户覆盖金融机构、党政机关等领域,与发行人较为类似,不同账龄的坏账计提比例与发行人较为接近。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应收账款坏账实际整体计提比例基本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相当,不存在重大差异。报告期内,公司1年以内及3年以上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年和2-3年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略低于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系公司管理层基于主要用户信用及付款特征认为1-2年和2-3年账龄的应收账款分别按照10%和20%比例计提坏账更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因此计提比例略低于中望软件和福昕软件,高于金山办公,与安恒信息相当。综上,公司坏账计提政策较为谨慎。

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主要与客户性质差异相关,公司与客户性质较为接近的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相近,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对于部分逾期经销客户的存在非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其他重大经营不善的情形,发行人在了解相关客户经营情况变化原因的同时,积极保全相关债权的,并根据相关应收账款实际回款可能性对相关应收账款充分计提坏账准备。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坏账准备计提具备充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