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实控,派瑞特气科创板IPO拟募16亿元

资本邦 作者:陈蒙蒙 2022-06-27 08:4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实控,派瑞特气科创板IPO拟募16亿元)

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派瑞特气”)闯关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本次拟募资16亿元。

派瑞特气是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电子特种气体和三氟甲磺酸系列产品供应商,是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国家发改委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是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发行人主要从事电子特种气体及三氟甲磺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高纯三氟化氮、高纯六氟化钨、高纯氯化氢、高纯氟化氢、高纯四氟化硅、高纯氘气、高纯六氟丁二烯、高纯八氟环丁烷、高纯电子混合气等电子特种气体,以及三氟甲磺酸、三氟甲磺酸酐、双(三氟甲磺酰)亚胺锂等含氟新材料。

发行人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锂电新能源、医药、光纤等行业,是上述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45亿元、11.31亿元、17.33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3.68万元、2.11亿元、3.55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发行人选择如下具体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结合发行人最近一年增资对应的估值情况以及可比公司在境内市场的近期估值情况,基于对发行人市值的预先评估,预计发行人本次发行后总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2020年、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121.60万元、35,529.9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0,898.67万元、32,218.96万元,符合上述标准的要求。

本次拟募资用于年产3250吨三氟化氮项目、年产500吨双(三氟甲磺酰)亚胺锂项目、年产735吨高纯电子气体项目、年产1500吨高纯氯化氢扩建项目、制造信息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派瑞科技持有公司81.38%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通过中船重工集团间接持有派瑞科技100%股权、通过中船工业集团持有中船投资100%股权,通过派瑞科技、中船投资合计间接控制公司85.43%股权。因此,中国船舶集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国务院国资委于2019年10月下发《关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9〕100号),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船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新设中国船舶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100%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船舶集团。目前中船重工集团100%股权划转至中国船舶集团的工商变更登记已办理完毕。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的理解和适用——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号》的相关规定,因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需要,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无偿划转直属国有控股企业的国有股权或者对该等企业进行重组等导致发行人控股股东发生变更,有关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或者重组等属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整体性调整,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按照相关程序决策通过,且有决策或批复文件的,可视为公司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

根据上述规定,本次重组将不会导致发行人的控制权发生变化,本次重组前后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持股100%的主体。

派瑞特气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科技创新风险

电子特种气体主要面向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产业,下游产业具有研发投入大、技术革新频繁、升级换代快速的特点。下游产业技术、工艺不断发展,对电子特种气体的品质要求也逐渐提高,并产生了新产品的需求。电子特种气体的研发和产业化的难度较大,需要契合下游产业需要、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改进优化生产工艺。

若公司未来不能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巩固并提高技术实力,研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将可能对公司市场竞争地位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知识产权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过程中涉及大量专利、非专利技术,知识产权数量众多。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公司已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实用新型等授权专利,累积了众多的实验数据、工艺参数、设计图纸等商业秘密。

若公司知识产权战略和管理体系未根据外部环境和公司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出现海外专利布局不能满足公司国际化发展需要,技术开发阶段未能及时做好知识产权的认定和保护,商业秘密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或出现专利纠纷等情况,可能导致境外市场开发受阻或出现诉讼、新产品产业化发展不能正常开展、自身权益被竞争对手侵害等情况,进而对公司的品牌形象、竞争地位、盈利能力和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电子特种气体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吸引了诸多竞争者进入,虽然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容量较大且未来需求呈上升趋势,但是国内外竞争对手纷纷布局电子特种气体领域,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若公司无法正确把握市场动向、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进行产能扩建、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公司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经营业绩将会面临下降的风险。

(四)安全生产的风险

电子特种气体产品大多为危险化学品,国家和地方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都出台了相关规定,并由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营运管理等相关部门进行职能监管;法律法规体系日臻完善,监督执法愈加严格。如果公司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危险作业管理、应急救援及物资配备等方面不能严格落实和有效执行,则公司可能面临生产中断或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稳定生产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固定资产投资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较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89,938.63万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为37.26%,占比较高。未来,公司将持续扩大生产规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但由于产能爬升需要经历一定时间,若公司销售增长不及预期,大额固定资产投资新增的折旧费用可能对公司营业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六)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模拟合并后的毛利率分别为43.01%、41.64%和40.35%,毛利率呈小幅下降趋势但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随着主要竞争对手类似产品产能的扩张,市场竞争或将加剧,若公司未来不能通过生产工艺的改进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或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但无法传递到销售端,则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