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时创能源“赴考”科创板IPO,行业政策风险需应对

资本邦 作者:陈蒙蒙 2022-06-27 08:4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创能源“赴考”科创板IPO,行业政策风险需应对)

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时创能源”)谋求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10.96亿元。

公司相继推出了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光伏设备及光伏电池三大类主要产品,主要从事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充分利用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秉持“蓝海战略”,致力于解决光伏电池制造过程中的影响光电转换效率的工艺难点,围绕推动行业“降本增效”研发推出了多款行业内首创或创新型产品。公司的辅助品类产品包括制绒辅助品、抛光辅助品、清洗辅助品等,主要用于光伏电池生产的制绒、刻蚀抛光、清洗等环节。

公司的设备类产品包括链式退火设备、体缺陷钝化设备等,主要用于光伏电池生产的氧化、体缺陷钝化等环节。公司辅助品类产品和设备类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光伏电池生产企业,已覆盖主流电池企业。公司的半片电池产品采用以边皮料为原材料的创新型生产工艺,主要客户为电池组件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45亿元、4.38亿元、7.12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42亿元、9075.49万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规则》,发行人选择如下具体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关于发行人的《审计报告》(天健审〔2022〕2668号),公司2020年、2021年两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150.17万元、9,075.4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468.23万元、7,825.8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00.00万元,且结合发行人可比公司在境内市场近期估值情况,基于对发行人市值的预先评估,预计发行人发行后总市值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符合上述标准。

本次拟募资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设备扩产项目、新材料扩产及自动化升级项目、高效太阳能电池工艺及设备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时创投资持有公司39.71%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符黎明通过时创投资、湖州思成合计控制公司77.83%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时创能源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行业政策风险

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为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发展和扶持的新能源产业,行业整体经营业绩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较大。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国陆续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对光伏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支持作用。未来如果行业政策出现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光伏产业市场空间下降,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主营业务产品结构变化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光伏设备及光伏电池三类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各类产品营业收入规模整体呈增长态势。从占比结构上看,光伏湿制程辅助品为公司主要产品,但是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从74.70%下降至50.26%;光伏设备占主营业收入比重从20.14%上升至33.46%;光伏电池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从4.40%上升至15.37%。

未来,随着公司2GW电池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光伏电池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可能进一步上升。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迅速适应光伏电池产品对应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和市场竞争,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三)边皮料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推出利用边皮料生产光伏半片电池的技术并实现量产。中环股份系国内210mm尺寸硅片生产的龙头企业,相比于用于生产182mm尺寸硅片的硅棒,用于生产210mm尺寸硅片的硅棒在切方后的边皮料剩余尺寸更大,更利于公司作为原材料进行利用。因此公司与中环股份达成战略合作,向中环股份子公司内蒙古中环采购边皮料。内蒙古中环边皮料供应充足、质量稳定,集中采购也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报告期内,内蒙古中环系公司边皮料主要供应商。如果未来公司不能继续从中环股份或其关联方采购边皮料或中环股份边皮料供应不足,且公司无法以合理成本较快地转换到其他替代或补充的边皮料供应商,将对公司的光伏电池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021年以来,随着2GW电池生产线的建设和投产,公司光伏半片电池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公司与边皮料供应商内蒙古中环的合作协议中约定边皮料的采购价格变化与采购时点硅料的市场价格变化保持一致。2021年硅料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公司采购边皮料的价格也出现了较大的上涨。未来,如果硅料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持续上涨且公司无法有效将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转移到光伏电池售价中,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五)产品研发迭代风险

光伏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自成立以来,公司注重自主研发创新,陆续推出具有创新性的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光伏设备及光伏电池产品,并针对下一代电池技术研发并储备了辅助品、掩膜材料和生产设备等产品。但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技术先进性,或未来光伏电池技术路线出现重大变革而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研究方向、迅速掌握新技术,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实现技术升级或原有产品的更新换代,进而无法保持目前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对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六)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和摊销影响盈利能力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将会显著增加,固定资产的折旧摊销金额将随之增长。此外,公司2GW电池生产线已于2021年9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每年将新增折旧和摊销金额6,072.44万元。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和2GW电池生产线不能很快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发生的折旧摊销,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七)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5.42%、69.28%和48.19%。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光伏设备及光伏电池三类,由于产品性质和市场竞争格局的不同,三类产品的毛利率存在差异,其中辅助品产品毛利率最高,设备产品毛利率次之,电池产品毛利率最低。未来,随着公司设备和电池业务收入占比的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可能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此外,公司辅助品和设备产品属于自主研发的创新性产品,在刚推出时毛利率往往较高,随着产品的成熟和市场竞争程度的提高,毛利率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直到新型产品上市,又会获得较高的毛利率。如果公司无法持续推出创新产品,公司毛利率可能会出现下滑。

(八)股权激励导致股份支付金额持续较大的风险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对员工的长效激励机制,公司实施了多次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将股份支付费用在协议约定的服务期内进行分摊确认,报告期各期,公司分别确认股份支付费用934.03万元、2,072.04万元和4,532.95万元。

2021年11月,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员工股权激励方案的议案》,由于公司股权的公允价值在报告期内有所提升,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进一步增长,2022年至2025年预计每年将确认股份支付费用7,085.10万元,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