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背靠国务院国资委,航天软件“赴考”科创板IPO

资本邦 作者:陈蒙蒙 2022-06-07 08:5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背靠国务院国资委,航天软件“赴考”科创板IPO)

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软件”)冲刺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5.51亿元。

航天软件是航天科技集团直接控股的大型专业软件与信息化服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在支撑航天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紧紧围绕“支撑航天,服务政府,面向社会”的定位,以神通数据库和AVIDMFoundation为基础,构建了自主软件产品(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金审信息化服务、商密网云服务、信息化运维服务)和信息系统集成(主要面向航天及党政军领域)等三大主营业务,具备完整的软件和信息化服务能力,是我国航天及党政军领域的软件和信息化服务龙头企业之一。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主要集中于航天及党政军领域,主要客户包括航天军工央企集团、国家部委和省市级政府部门等单位。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9.51亿元、9.50亿元、15.02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73.84万元、-2429.00万元、4,498.04万元。

本次募资拟用于产品研制协同软件研发升级建设项目、神通数据库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建设项目、航天产品多学科协同设计仿真(CAE)平台研发项目、ASP+平台研发项目、综合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15.02亿元,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3.67亿元,根据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及公司业绩增长情况综合分析,预计公司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因此,公司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标准申请科创板上市。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航天科技集团直接持有发行人12,132.0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40.44%,并分别通过航天投资、航天电子、上海航天、火箭研究院、动力研究院、西安航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及系统研究院等8位股东间接控制发行人23.37%股份,合计控制航天软件63.81%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航天科技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一级企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航天软件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在未来一定期间内可能无法持续盈利或进行利润分配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及自主信息化领域在产品及技术研发方面需要大量投入。2019-2021年,发行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173.84万元、-2,429.00万元和4,498.0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081.86万元、-11,489.49万元和1,706.07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7,427.20万元。

未来一段期间内,公司将会针对业务发展方向及承担的相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投入大量研发资金,短期内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盈利或亏损将取决于公司在手订单、业务拓展、研发投入等诸多方面。因此,在未来一段期间内,即使公司能够实现盈利,公司亦可能无法保证持续盈利。预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在未来一段期间内未分配利润仍将为负,导致无法进行现金分红,从而会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二)对控股股东关联销售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航天科技集团系我国航天工业体系的主导力量,承担着我国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飞行器等宇航产品及战略导弹和战术导弹等武器系统的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下属数百家科研院所和直属单位,分别专注于不同的航天工业体系产品的研制及生产,存在较为完备行业内协作配套体系和较高的技术壁垒。

航天工业体系具有产品组成复杂、产品技术复杂、研制过程复杂、试验维护复杂、项目管理复杂、工作环境复杂的典型特征。航天工业体系自身的高复杂度使得其对软件和信息化的要求十分严格细化,在软件和信息化研究开发过程需要与企业管理和生产流程紧密结合,并在应用过程中不断迭代优化,最终形成满足航天工业体系实际需求的软件产品和信息化服务。

基于我国航天工业体系特有的内部配套协作特点,且公司作为航天科技集团唯一的软件和信息化支撑单位,公司与航天科技集团及下属各院所单位存在规模较大的关联销售。2019-2021年,公司向航天科技集团及下属各院所单位关联销售的金额分别为35,111.57万元、26,628.91万元和30,672.4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92%、28.04%和20.43%,关联销售规模较大。公司针对关联交易制订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内部制度。若上述制度无法得到有效执行,则可能会存在关联方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从而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存货跌价风险

2019-2021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9,674.15万元、96,819.34万元和133,028.44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79%、48.23%和50.11%,占同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1.43%、41.04%和43.73%。公司存货主要由未验收项目中已投入的软硬件及服务、人工等构成,若公司未验收项目实施过程中预计总成本内部控制未有效执行或者因操作失误导致项目推迟或无法验收,公司将存在较大的存货跌价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依赖政府补助的风险

2019-2021年,公司由于承担较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从而获得较多政府科研项目资金投入,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312.47万元、12,569.77万元和4,056.58万元。2019-2021年,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7,250.05万元、-2,946.65万元和4,702.44万元,公司经营业绩对政府补助存在依赖。如未来公司无法持续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导致政府科研项目资金投入缩减甚至取消,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五)国有股权标识批复尚未获取的风险

公司股东中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投资、航天电子、上海航天、火箭研究院、动力研究院、西安航天、山东浪潮、空间研究院、系统工程院属于根据《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需要标注国有股东标识的国有股东。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向国资主管部门递交办理国有股东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及国有股东标识的申请文件,但尚未取得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及国有股东标识的批复。若无法及时取得国有资产主管部门的批复意见,将为本次发行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六)新冠疫情风险

公司主要经营场所位于北京市,2021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传染性增强等影响,我国各个地方相继出台并执行了较为严格的防疫防控措施,如划定封控区或管控区、实施交通管制、对人员流动进行控制等。受此影响,公司的采购及业务开展等活动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如为应对新冠疫情所采取的防控措施持续时间较长,则将对各行各业造成全面冲击,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