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收评:沪指震荡缩量微涨0.01% 两市近百股涨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23 15:0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3日,大盘全天探底回升,上证指数走势偏强。盘面上,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集体走强,板块内个股掀涨停潮。周期类板块表现活跃,化肥、钢铁、有色等板块走强。猴痘概念股大涨,带动新冠检测等医药相关板块走强。下跌方面,消费、地产股陷入调整。整体来看,今日全天题材小票相对活跃,权重股普遍调整,指数黄白分时线明显分化。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停或涨超1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59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10亿。


截止收盘,沪指涨0.01%,深成指跌0.06%,创业板指跌0.3%。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57.44亿元,上个交易日大幅净买入超14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5.0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2.36亿元。

近期A股与美股开始逆向。

海通证券统计了上证综指和标普500 滚动3 个月的相关系数,1991 年以来该相关系数的均值为0.17,2005 年A 股股权分置改革后该相关系数的均值提升至0.30,而2014 年11 月沪港通开通后该相关系数的均值进一步提升至0.40,可见中美股指之间确实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但整体相关性并不强。

观察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中美股指的走势,可以发现A 股在美股上涨时未必跟随,但在美股大幅下跌时A 股的走势往往会遭受拖累。然而从近期的情况来看,4 月下旬至今美股经历了多次单日跌幅超过3%的急跌,但在美股大幅下跌时A 股的走势反而开始背道而驰。对比4 月下旬以来中美股市的走势,可以发现近期A 股已开始对美股下跌脱敏。

为何近期美股大幅下跌时,A 股依然能保持韧性?

海通证券认为这背后主要源自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周期错位,以及中美股市估值所处的位置不同。目前美国仍处在经济增长动能下滑而通胀高企的滞胀期,同时在政策上还面临美联储紧缩的压力,而我国已经处于政策托底经济的衰退后期,因此A 股的宏观环境要优于美股;此外在市场微观结构方面,A 股的估值已处于低位,而美股的估值依然处于中等偏高水平,估值位置的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近期美股和A 股走势开始“逆向”。

宏观方面,中航证券指出,今年以来,监管机构频频出台政策呵护经济。在国内疫情逐步缓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恢复的情况下,配合5年期LPR的下调,企业部门融资需求有望得到一定的提振。但基于本轮疫情前经济已处于下行周期,我们预计,本轮A股的趋势性复苏或需要更多稳增长政策的扶持,疫情好转后的房地产供需或将需要更长时间来逐步修复。

中原证券也表示,国内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各方面都在加快推出增量政策,以推动经济复苏。虽然海外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但国内市场估值优势明显,预计市场将继续向好。建议关注受政策推动领域的投资机会,譬如稳增长、涨价、消费、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