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如何跨越危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5 18:0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确实挨了不少打,客观来说确实遇到了不少挑战,实体经济确实受到了影响。但是确实不存在只吃肉不挨打的投资,这也是投资过程中必须承受的事情。本次总体受到的影响不小,但危机危机,危与机共存。那么,我们价值投资者如何跨过危机这道坎?

前几天的文章中也提到彼得林奇所说的:

股市下跌就像季节更替一样,迟早会涨回来的,每次的世界末日,最后都不影响,反而再创新高。

彼得林奇有一个绝招,那就是股市一大跌,他就去读历史,回想那41次历史上股市暴跌的经历,往往看着看着,心里就不恐慌了。

大家可以猜一猜这是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哪家企业的后复权数据?

是腾讯,这得益于腾讯强劲的业绩增长。08年腾讯全年利润27亿同比增长77%,09年利润51亿同比增长85%。虽然2007年10月,腾讯一度突破到100倍PE,但这个估值高点到了09年经历一轮金融危机后就轻易突破过去了。

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诚不欺我。

纵观美国的投资大师和顶投榜上的基金经理谁没有经历过大幅度的回撤,我们还是举股神巴菲特的例子。事实上在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期间经历过的几次大规模的回撤:

第一次20世纪70年代的美股大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大跌56%,从1973年的90多美元跌到1975年10月的每股40美元左右。

第二次是1987年发生全球性股灾,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从每股4000美元迅速跌到每股3000美元,跌幅达到25%。

第三次,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每股8900美元跌至每股5500美元,跌幅达到38.2%。

第四次在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出现了科网泡沫。由于市场出现的新经济概念,非新经济概念的公司股票遭到市场抛弃,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从每股8万美元左右跌到每股4万美元左右,跌幅达到50%以上。

第五次,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2007年12月的每股99800美元跌至2009年7月15日的44820美元。跌幅达到56%。

第六次也就是最近一次疫情在美国爆发期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2020年1月17号的每股347400美元跌至2020年3月23号的239400美元。跌幅也有31.1%。

在2020年的股东会上,巴菲特说:“在历史上,我经历过三次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的跌幅超过50%,但是这些并没有影响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后续的辉煌。”

如果你没有加杠杆,那么好公司的股价下跌可能实际上只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好公司可能将会以业绩增长来获得长期的表现,而不是被短期波动影响它的长期价值。实际上,股价是你付出的成本,股票是你获得的资产,如果你投资的是好资产,而在当前估值已经跌下来的情况之下,你应该更具有长期投资的信心。

在巴菲特的职业生涯中,会经历古巴导弹危机、核武危机,经历21世纪早期的经济危机,如果一般人经过这些肯定会想为什么还要去买股票呢?但是巴菲特却想的是

“坏消息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要从长期去看”。

以上这句话在A股一些公司上也有很鲜明的展示:“禁酒令的茅台”和“三聚氰胺的伊利”,前两天的文章中才将这两次事件详细的梳理过:(原文链接:投资当年遭遇灭顶之灾的优秀企业,结果会如何?)当时的伊利面临的是全球金融危机和三聚氰胺事件,两者叠加导致亏损要ST的伊利,也不妨碍后续估值回归。

乐观者想的是:极端情况总会过去。

仅一年时间,09年的伊利股份涨幅就达到了230%,就算算上08年67%的跌幅,到2010年三年累计涨幅也有56%。而11年至今复权后也涨了近6倍。好企业是终会克服困境而你买的便宜就能收获回报。

如果你想获得更高的收益,也可以寻找对应08年的腾讯那类公司。08年当时的互联网就是潜力无限发展势头强劲远看不到天花板,现在危机下应该也有这类机会。我们能明显看到AI、自动化、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增长潜力,这是时代的趋势。以服务机器人的清洁机器人为例,目前的两家龙头年报和一季报营收依然增长稳健,集中度稳健提升。市场高端化趋势明显,高端产能依然稀缺。对比发达国家渗透率国内有几倍大的提升空间,而国外哪怕是渗透率高的地区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根据GfK扫地机器人零售监测报告,2021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达53亿美金,同比增长 18%。像这类依然处于早期大众阶段的行业还有不少。此时我们应该要多挖掘挖掘像08年腾讯那样拥有强劲增长潜力的公司。说一千道一万还是看业绩。

所以,要跨越危机,最后我们还是回归到巴菲特对于投资的准绳。首先,巴菲特认为全球经济是复杂和不可预测的。其次,长期股票的回报率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匹敌。那么答案也就很简单了,在便宜的价格买好公司就是巴菲特的答案。至于大多数的困难,在我们乐观者看来总会过去!包括这次封控下的供应链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