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阳光电源开盘暴跌,光伏逆变器龙头为何业绩如此低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4-20 10:5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0日,阳光电源开盘低开近19%。消息面上,阳光电源公布2021年业绩公告,净利润下降近19.01%不及预期。光伏逆变器一直被机构称为光伏行业中的“买铲子”稳赚不赔的业务,为何该行业的龙头公司业绩没有如预期中的亮眼?光伏行业会不会景气度下行?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光伏逆变器产业链梳理

光伏逆变器产业链上游为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光伏逆变器制造行业在中游,光伏系统集成商, EPC承包商,安装商,投资业主等。国内关键零器件 IGBT及 PMIC上游厂商的替代空间很大,自给率有望逐步提高。中游逆变器领域主要由中国企业主导,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有望提高市场份额。下游客户类型众多,分布较分散。

四个特点决定了逆变器行业具有较高的红利水平。

1、轻资产经营模式.这一特点决定了该行业初始投资成本低、产能扩张迅速、响应下游需求灵活灵活。此外,由于亍轻资产,设备沉没成本低,企业的经验负担相对较轻。

2、高收益,高回报。这一特性决定了行业处高收益状况,现有企业可在此行业获得较好的利润水平,利亍公司较快收回投资,断续投入继续发展壮大。

3、品牌壁垒高,渠道壁垒高。这一特性决定了新厂商在短期内无法撼动现有厂商的地位。行业内比较稳定,现有企业能够保持自身竞争优势。

4、对更新换代的要求很高。这一特征决定了逆发器行业具有高求求属性,其求求增速是高.光伏新增装机难求的。此外,还决定厂商必须进行技术革新以适应新电网及装机要求。

旺盛的需求决定了行业的高景气。逆变器是一条独立的产业链,不受产能的限制,因此逆变器的出货主要受终端需求、装机结极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的影响。逆变器环节寿命约为组件寿命的一半,具有一定置换需求量,叠加2022年装机需求量激增,市场对想象逆发器的需求量更加旺盛。据测算,到2022年全球光伏并网逆变器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

总结一下,该行业有四方面的投资优势:1、国内逆变器优势明显,替代国外趋势明显。2、组串式逆变器安全运维优势明显,分布式占比提升,成为主流。3、储能成为新亮点,劣力打开市场空间。4、受益于组件级控制优化政策,小众化细分(微逆)市场有望崛起。

多重因素下导致阳光电源业绩不及预期

阳光电源业绩低于预期。从财报角度来看,营收增长幅度低于预期33%,可能是由于集中式装机量低于预期。成本上升明显,主要是因为四项费用的增加,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增长了44%和62%,说明国内市场竞争白热化,国内逆变器价格并不占优势,其他资产和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信用减值损失与坏账相关,可能与 EPC业务无法收回相关;财务风险方面,短债占比上升,但是债务总量变化不大,流动比率变化不大,总体可控;但是运营效率下降,存货周转率下降,销售费用大幅提升进一步印证市场竞争加剧,披露的数据来看除了储能业务增长迅速其他业务占比变化不大且增速较低。

从毛利率来看,毛利率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前三季度毛利率维持在28%左右,四季度直接下降到22%,四季度毛利下降一半,也就是说12亿的利润没了。

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有:业绩和收入略低于预期+四季度成本猛增+坏账增加+竞争加剧+费用激增。

阳光电源公司优势依然存在。公司业务逐步拓展,布局电站系统集成和储能系统。2013年公司新增电站系统集成丒务 ,到2019年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占营收比重 61%。2014年,今年进入储能领域 ,2016年开始储能系统装机稳固全国第一 ,2019年储能系统业务占营收比重4%。目前,公司依托全球一流的锂电池技术,可提供单机功率5~2500kW的储能逆发器、锂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设备及相关系统解决方案 。

公司凭借深耕全系列优质产品、完备本地化支持、长期可靠性等多重优势,受到全球众多客户的认可。BNEF収布的 《2020年组件不逆发器融资价值报告》中显示,公司逆发器品牌的可融资性位列全球第一,已成为全球最具融资价值的逆发器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