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股市调整怎么办?基金经理在年报里是这么说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18 15:5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以来股市大幅调整,在大家遭遇调整时,基金经理们同样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披露季大幕已经拉开,我们不妨看看投资大佬们是如何面对波动的。

丘栋荣:更积极看待经济

目前顶投榜大佬中丘栋荣是首位公布年报的基金经理,在中庚价值领航的年报中,丘栋荣提到展望2022年,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心是持续的。

丘栋荣作为深度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理念,今年以来录得0.86%收益率(截至2022年3月17日),是为数不多能在今年收获正收益的投资大佬。其认为市场核心矛盾不是整体的高估或者低估,而是内部的结构性分化仍非常激烈,结构性高估和低估仍并存,像一些传统行业和领域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最便宜的10%以下分位值,而以大盘成长股的为核心的高估值股票即便过去一年调整了,但绝对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90%以上分位值。这种结构性矛盾的存在,其中某些定价有其合理性,但自己更关注那些低估值中不合理的部分,当这些定价相对应的基本面的风险、风险大小和风险的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本身会带来可能的机会。低估值且低风险或者边际变好,甚至在政策等催化下盈利还能够获得很好的成长性, 那么就有可能获取非常大的超额回报。

丘栋荣看好并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来自四个方面:金融地产、能源资源、中小盘价值和成长股、港股中的机会。

1、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的配置逻辑在于:金融板块中,我们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这类银行经营稳健、 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地产类公司则集中于具有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的央企龙头公司,我们认为房地产长期需求仍在,系统性风险在下降,随着政策风险的缓释和经营风险的暴露,该类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外延扩张可能性高,并且估值极低情况下,未来房地产市场平稳后,仍有较好的回报潜力。

2、能源、资源类公司的配置的逻辑主要在于:(1)政策将持续纠偏,认识到追求经济整体的稳健增长即追求能源、资源增长,经济缓步降速的过程中,需求仍是长期且持续增长的。(2)从严重过剩到供给侧改革,市场出清情况较好,国内外诸多商品长期资本开支不足,供给收缩情况比较严重,供给弹性不足,供给恢复非一朝一夕,落实到真实有效的供给增长往往体现为短缺导致的价格中枢上行。(3)中长期来看,环保和碳中和因素影响下,中期的供给约束和边际成本会上升,商品价格中枢不可避免的抬升,且随着新应用不断拓展,导致存量资产价值显著提升。从市场定价和估值来看,将这类公司视为周期类资产,估值极低、现金流好、资本开支少、分红收益率较高、现价对应的预期回报率高。我们希望买到存量资产里最具竞争力、最有价值、进入壁垒非常高的能源、资源类公司,而不是仅依赖于判断价格趋势。因此,碳中和背景下,我们继续看好能源、资源类存量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

3、中小盘价值和成长股。包括:(1)广义制造业中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龙头公司。既包括看似传统的制造业,更包括新材料、零部件、元器件等具有技术工艺壁垒的制造业。疫情以来中国制造业连接和网络优势愈发显著,中国制造业优质产能竞争优势的确立和深化仍在进行,而这有望使得制造业的盈利能力和质量都将提升。

4、港股中的大盘价值股、部分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和部分互联网股。看好的原因有三点:(1)港股的价值股基本上都是龙头企业或者央企,这些资产质量非常高、最能承受基本面压力,因此风险较小,同时盈利能力风险小且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比如电信运营商、地产、银行、保险、能源、煤炭的龙头公司,都是中国经济体中最好的、最中坚的力量。其次,港股的互联网股业务是深深嵌入中国经济中的,格局清晰但其核心业务壁垒仍较为坚实。港股的互联网股承受各种压力聚集,定价估值降至低估水平。在交易上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交易并不拥挤。随着基本面、监管层面和流动性压力的逐步缓释,港股值得关注。

2021年四季度持仓变动表:

在2021年四季度中,丘栋荣主要加仓了兖矿能源、中国海洋石油等资源股,以及苏农银行、常熟银行等区域性银行,丘栋荣认为2022年初,市场承受较大压力,权益资产快速调整释放风险,但在调整的另一面是权益资产正在获得更高的隐含回报水平,丘栋荣认为,总体上随着积极的政策有望经济动能恢复,经济基本面风险将降低,应更积极看待经济。

从风险溢价的角度来看,在调整之后目前中证800的风险溢价已经接近于历史净值水平上方的0.5倍标准差的水平,整体的风险溢价水平是有吸引力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