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又一位顶级价投大佬为港股站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2 17:2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庚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丘栋荣,任基金经理6.82年,总回报率超过5.5倍,年化回报率更是维持在30%以上,今年以来主管的基金中康价值领航依旧有7.79%的收益率,这几项数据列下来,丘栋荣无疑是顶级的基金经理。

下面是丘栋荣在2月22日万得基金大咖讲坛上分享的最新观点。

1、便宜才是高收益的来源

如果想要获得比较高的预期收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买得便宜。尤其从完整的周期视角来看,买的价格便宜是获得高回报的一个必要条件,不管是什么类别的资产,买的贵,回报率自然就低了,这个很好理解。

所以我非常喜欢便宜的资产以及非常低的估值,甚至喜欢熊市,在那种环境中我能轻易的找到价格、估值低的股票,预期回报率自然而然就会提高。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道理,在牛市中,大家可能就很容易忽略。

2、高估值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脆弱性

高估值最大的风险来自于面对不确定性环境时所展现的脆弱性,尤其在未来环境还是高度不对称的情况下。这又面临两个问题

第一就是高估值资产对环境来讲非常脆弱。因为支持高估值的环境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比如在非常宽松的利率环境下才能非常好的容忍基本面和估值,但是一旦环境发生变化,他就会非常脆弱。

第二就是不对称性。如果一切都符合预期,那结果就还好,但是一旦出现黑天鹅,回报就可能变得非常差。

3、现在整个市场有吸引力

我认为现在市场有吸引力有三个原因

第一,因为过去一年时间的下跌,估值也是下降的;

第二,债券收益率下降,国债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到了2.8%左右,这个是比较低的水平,这导致权益类资产相对于债券以及其他资产的吸引力提高;

第三,企业盈利提升,这也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原因。

上市公司的企业盈利在过去一年是不错的,在这种不错的企业盈利基础上,整体的估值和风险补偿的吸引力会提高。当然,其中也有我们重点关注的风险,盈利到底靠不靠谱?是不是能够维持增长?

4、今年市场最核心的矛盾是高估与低估的内部分化

虽然现在市场整体估值看起来在75%分位左右,但是这是由两个截然不同的估值定价造成的平均水平。成长的分位数仍然在90%以上,而价值指数仍然在10%分位以下。

这个矛盾自2019年以来已经持续了一两年时间,仍然是目前的核心矛盾,分化达到极致。

历史上在熊市的时候,比如2014年上半年,绝大部分公司PB在2倍以下,估值很低;而牛市的时候,如2015年上半年,估值很高,低估值的公司很少。但现在,市场呈现了一个典型的“哑铃型”结构,高低估值同时大量存在,这是目前的定价现状。

5、基本面有风险的大盘成长股可能是泡沫最严重的

从细分大盘股、小盘股、价值股和成长股。目前估值最贵的是大盘成长股,基本面有风险的大盘成长股可能是泡沫最严重的,它的估值分位数也是最高的。最便宜的是大盘价值股和小盘价值股。

自下而上来看,整个市场的分化其实跟自上而下的结论是一致的,它即不像2012年底典型的大熊市的底部,也不像2015年的牛市。2012年有一个熊市底部的典型特点,基本上不会有高估的公司。我们用一个词来形容熊市特点:尘埃落定,所有的东西都在地上。

而现在的市场既有大量的高估值公司,也有低估的便宜公司,这里面有泡沫的可能性,同时又有低估的可能性。我们需要找到估值低、基本面风险非常小的标的,而要回避的是估值贵、风险非常高,交易非常拥挤的公司。

6、低风险资产基本面具备三个特征

第一,需求是增长的,并且在未来5至10年都是增长的;

第二,供给是收缩的。这是一个非常强的约束,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都不会出现强有效的供给;

第三,希望尽量找到最优秀的公司。这些公司是最好的,风险是最小的。如果能满足这些条件,同时估值又很便宜,性价比就非常高。

7、估值极低的港股市场存在较大机会

最后一个机会是我们特别看重的港股市场,港股市场可能处于过去十几年估值最低的时刻,尤其是一些价值股,处于历史低位。

现在的港股,我们认为它的机会可能从结构性变成系统性,这种系统性的机会,从三个方面来评估:

第一个方面,它的估值定价不仅是结构性低,而且是系统性低,连那些最贵的互联网公司、那些最热门的股票经过大幅的下跌之后,其估值吸引力也有一个显著的提高。甚至连那些最简单的、风险最低的大蓝筹、最白马的公司,它的估值可能也不贵,那些比较复杂的、稍微有点瑕疵的公司会更加便宜。

第二个方面,我们认为基本面风险可能有一个非常大幅的释放,这种风险包含了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风险、和中国宏观经济相关的风险、周期性的风险,也包含了产业和政策性的风险,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市场;

第三个方面,是在交易和流动性方面,那些不利的环境可能进入尾声,尤其是外资的流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