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战争,巴菲特怎么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2-24 15:4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不巧,巴菲特在2014年就曾遇到过俄乌冲突,但是老巴的态度很直接:

在本文开始前,证星研究院先分享几句巴菲特在1994年致股东信中的金句:

“我们会继续忽略政治和经济预测,因为它们会分散投资者和商人的注意力,且代价昂贵。三十年前,没人能预见到越战爆发、工资和物价管控、油价两次震荡,没人能预知总统辞职、苏联解体,也没人知道道指会单日下跌508点,或国债收益率在2.8%至17.4%区间内波动。

然而,这些轰动全球的大事件既没有影响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投资准则,也没有影响投资者用合理价格买入优质资产。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被未知恐惧战胜,推迟或改变了资本配置,我们将付出多大代价。事实证明,我们往往能在大事件引发的恐慌到达顶点时,成交最划算的买卖。恐慌是狂热者的敌人,也是市场基本准则遵守者的朋友。”

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从1957年开始,中间经历过数10次战事,但股神的建议是“忽略他”。其实,战争期间,股市不一定会跌,有时还会涨(而且战时的GDP反而比平时更高)。大家可以看下图美股的过往走势。这也是价投不在意战争的原因。

而且这并不是个例。关于战争的影响,大家具体可以看下达里奥的《债务危机》、《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这两本书。

本图出自《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极端情况下的港股新经济机会

2021年9月和12月,AH股溢价指数再次逼近十年历史高位,整体溢价率保持在150%上下。而近十年AH股溢价最高点则出现在2015年时的154%。AH股溢价指数高企,一定程度上也显示着港股相对于A股更高的性价比。回看历史,2015年的时候是A股牛市涨的太多,而此次却是港股太不争气。2019~2021港股三年连续下跌,与同期A股的结构性机会擦肩而过。而这三年,港股中的上市公司总体盈利依旧是上升的,例如腾讯净利润三年增长100%以上,市值却只增加了46%......最近,港股市场在多个“鬼故事”的加持下,再度迎来调整。不少粉丝朋友留言“扛不住了,港股实在太难了”。此前证星研究院已多次阐明对港股以及相应互联网企业的观点,相信老粉们也已经很熟悉了。详见:1.看好港股错了么?2.多位大佬持仓出炉,张坤港股买疯了3.大跌难受怎么办?4.为数不多的低估板块可能只剩这个了(附基金)但是,港股只有更低没有最低的表现,着实令持有者备受煎熬。那么为何港股市场总是一波三折?大涨大跌之下,又如何理性看待港股市场呢?证星研究院就再借助近日港股接连调整之际,再来给大家唠唠嗑。

港股心里苦:各方利益角逐场

大家都知道,香港作为我国对外筹资中心和离岸金融中心,港股自然就率先成为全球资本汇聚的地方,而当各路资本力量在此汇聚一点时,多空力量角逐也就拉开了序幕。实践及历史经验已多次表明,任何一个地区如果处于多股力量的交织之处,那么这个地区的形势,往往会变幻莫测,正如今日的地缘冲突。

那么问题来了,俄乌的冲突,你觉得受伤最大的是谁?

A 俄方

B 乌方

C 美方

D 我方..的仓位

玩笑归玩笑,理却是这个理,多方的利益battle(较量),对应到港股,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即海外投资者、本地投资者、交易所参与者市商三个部分。根据香港交易所2020年底发布的《现货市场交易调查2019》报告显示,2019年,这三部分投资者占市场交易量的比例分别是43.3%,30.4%,26.3%。占比略有差距,但基本不相上下。

不仅如此,占据港股交易相对大头的海外投资者,其构成也是十分复杂。数据显示,在2019年,海外投资者中有23.8%来自美国,28.6%来自欧洲,42.3%来自亚洲,剩下的5.3%来自其他地区。

因此,港股市场的交易者分化趋势显而易见。可以这么说,在香港市场,没有任何一方的交易力量可以拿到绝对的主导地位。 而这本就与内地资本市场以内地个人投资者为主流,亦或是欧美市场以西方机构投资者为主流的市场,有本质意义上的不同。再加上港股交易实行T+0,无涨跌停板,有做空机制等制度,稍有风吹草动,波动上自然就会比A股要剧烈的多。

港股作为典型的离岸市场,往往容易陷入一种“夹缝中生存”的尴尬境地,无论是A股、美股、亦或是全球的宏观政策,或多或少都对其产生影响。即便证星研究院一再强调市场调整只是短期波动,长期的投资不管是在A股还是港股同样需要重视公司基本面。但出于港股的投资者需要有更高专业水平的考量,这一客观情况自然也是值得初入市场的投资朋友留意。

不过好在,近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财政预算案2022》提及,由证监会、港交所及金管局成立的工作小组,已完成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可行性研究,提出详细的实施建议。可以预见,日后港股的定价权有望向A股靠拢,我们或将在未来掌握更多话语主动权。

事实上,多元化的投资者在港股博弈只是表象,港股低迷的更深层原因,则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结构的劣势,从而对整体估值影响巨大。 由于在港股的投资者绝大多数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风格主要偏于重视企业长期的盈利能力。这便不同于A股中的各路投机客们:这一方面导致了港股的流动性过低,另一方面,由于港股对标的是全球市场,因此机构要用全球视野对其上市企业进行相对合理的定价,因此,估值上大概率就不会出现A股中上百倍估值的离谱情况。

港股涨不涨,中概互联很关键

过去的一年,港股“熊”冠全球,恒生指数下跌了14%,恒生国企指数下跌23%,恒生科技指数下跌了33%,领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

尽管证星研究院此前已多次提及港股市场颇为极端,但如此的极端确实超乎预料。

大家仔细看下图的PE情况:

截至2月18日,港股各类指数大都处于历史中位值附近,恒生科技指数则位于中位值之下。因此,单看恒生科技指数的话,估值或许存有一定的诱惑力。那么这对港股而言究竟是“估值洼地”还是“估值陷阱”,还有没有投资机会?我们继续往下看:

恒生科技指数十大成分股可以看到在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成分股中,互联网公司数量高达7家,其51.54%的权重占比占据了指数整体的大头。而且不仅如此,互联网公司的走势,还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港股整体的趋势。

2022年1月,在香港上市公司市值中,资讯科技业企业占港股总市值比重的29.59%,占据了港股近三分之一的体量。从成交量上来看,资讯科技业的相关企业,同样也占据了三成的比重。而在资讯科技业中,又以腾讯、阿里、美团、小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作为代表占据大头。因此,这也是我们为何提到港股,多次就要提及中概互联网企业们的原因。当前市场最大的担忧在于监管之下,过去的互联网龙头企业们业绩高增速不在,而互联网行业的内卷,又使得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去年以来,在行业整顿与监管的过程中,互联网公司的大幅调整严重拖累指数表现。而这些互联网巨头们在接连的调整过程中,估值同样接近历史底部。证星研究院认为尽管互联网企业扩张大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其中存量优质企业的价值,依旧值得重视。具体来说,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十年有余,部分板块仍存在法律空白地带,2021年多部关于反垄断、未成年人游戏时间等法案的集中出台其实是对前期“欠账”的一次集中整治,目的是规范行业而不是全面打压。现在行业积累多年的弊端被集中规范。目前利空政策多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并在相应股价中有所体现。事实上,一些优质港股公司例如腾讯等,市场当前悲观到逐渐以一种类公共事业股的估值来对其定价。然而实际上,腾讯并不能与传统基础设置的眼光进行看待。可即便把腾讯以传统基建来看待,逻辑上也不尽相同。众所周知,传统基础设施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且需要持续大量投入,而收入有限,甚至完全无法覆盖成本。如果只考虑单个经济效益的角度是完全不值得投入(例如建地铁,山区建基站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投入也很大,但是边际成本低,收入可以轻松覆盖支出且后续可以在互联网基础上产生大量其他相关收入,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就像微软的office系统开发后就是一头现金奶牛,持续不断的产生收入。这两者都可以算作基建,但是盈利能力和模式完全不一样,更何况互联网企业依旧有着能够展望的星辰大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哪个不是代表了未来生产力的前进方向?

总结一下:

其实写了这么多,一方面是希望大家能够对港股有更客观的认识,另一方面,还是继续强调我们的观点:证星研究院始终是中国经济的死多头,也是港股及其优质公司的多头。重申一下此前提过的观点“港股机会已经是显而易见了,大部分好机会其实就出现在这种用常识就能判断的时候。而抓不住这种机会的投资者,往往是缺失了耐心和信心。”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港股在本文发布之后立马就会有所表现,但是这显然是一个长期主义者所值得坚守的事情。

再来回顾一下大佬观点:

芒格:“阿里巴巴是让我感到舒适的投资机会;阿里巴巴,我觉得这是一个合理的投资,至少目前来看,买入阿里巴巴股票并没有看起来风险那么巨大。就像很多有智慧的人一样,巴菲特喜欢投资自己感到最舒服的区域或公司。我想做一些我觉得比较舒适的投资,我对中国的投资还是感到舒适的。我像巴菲特一样,只要感到一点不舒适,我就会远离它们。我觉得阿里巴巴非常有竞争优势,哪怕是在竞争激烈的零售领域,也极具优势。”

邓晓峰:“2021年经济环境、地缘政治、行业政策等因素对香港市场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在当前的时点,我们觉得港股中有比较多的投资机会。例如,优质的互联网公司、估值极具优势的周期性行业以及细分领域有特色的公司。 未来一段时间,港股仍然要消化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资金面的不利影响。港股也会受到国际流动性的影响,2022年海外收紧流动性和美国加息之后,港股会受到负面冲击;但对港股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中国本身经济的基本面及中国产业的发展。”

张坤:“有一批优质公司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率和生产力,同时具有持续为股东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2021年,这些企业中的一些股价表现落后于市场,但是我们始终认为“要做好投资要的是盯着赛场,而不是盯着记分牌”。(腾讯为其易方达优质精选四季度第一重仓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