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稳增长题材50强出炉,龙头估值低至“地板价”,聪明资金风向转变大举增持,高增长股仅5只(名单)

来源:数据宝 2022-01-09 17:2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聪明资金从大幅卖出到开始大举买入部分龙头。

去年人人喊打的地产链,进入新年后突然爆火了。短短4个交易日,大势持续回调的背景下,地产链逆市大涨,房地产指数、家电指数两大板块均涨逾4%,建筑装饰、建材等板块也均涨逾2%。有观点认为,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增长后,以地产链为首的稳增长题材开始发力。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近期机构观点发现,稳增长题材也成为机构重点关注方向,不乏一些头部券商研报认为稳增长题材股有望演变为中期反弹行情。据此,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出《稳增长题材50强》榜单,以飨读者。

稳增长题材成机构关注焦点

稳增长题材,是近一两个月突然爆火的新名词。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首次传递出稳增长信号。知名经济学家对此评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清晰信号,新一轮稳增长来了。

此后,发改委等部委工作会议也相继落地。从六大部委释放的信号来看,长江证券认为,“稳”的内涵更加多元。稳增长首先是“稳住”增长,强调的是保持向好的趋势,而非具体增速;其次是 “稳慎”增长,强调短期目标的长期约束。

自此,稳增长成为券商研报的热词,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平安证券等众多头部券商近期部分研报稳增长成为关键词。稳增长题材行情还能否持续,持续多久,在当下可能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民生证券建议高度重视基建链,直言一季度看好基建链,认为消费建材、新型材料板块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回顾过去十多年,我国大致经历了2009年、2012-2013年、2015-2016年、2019年和2020年这五轮稳增长。其中两次大级别稳增长,对应两次大牛市,时间分别对应2009年和2015-2016年;最近的一次是新冠疫情导致的稳增长,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对应万科A、海螺水泥等个股有个30%至50%的区间涨幅。剩下的两轮稳增长,相对力度不是很强,股市表现也难言强势。

有观点认为,当前经济下行要明显大于过去两次小型稳增长时期,这就意味着,稳增长力度必须大于2019年、2012年,才有可能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稳增长行情延续可能性较大。

稳增长题材50强出炉

在稳增长行情有望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数据宝梳理出稳增长题材50强榜单,以飨读者。如前所述,稳增长题材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钢铁、机械设备(工程机械)、轻工制造行业的家居用品子行业等。筛选条件包括:

1、2021年、2022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正增长;

2、评级机构数在5家以上,凸显价值及卖方机构认可度;

经过上述筛选后,合计有200多股入选。为了榜单各个行业的平衡性以及个股细分子行业属性,数据宝筛选出各行业的龙头品种,详细个股名单如下表。从行业来看,建筑材料板块贡献个股最多,达到12股,主要是建材行业具备一定消费属性,且部分个股具备一定的稀缺性;其他6个行业个股大多贡献6至8股。榜单中有19只千亿市值个股,市值最低的个股也超百亿元,凸显行业龙头地位。

龙头估值低至“地板价”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稳增长题材表现并不好,哪怕是经历了一段反弹阶段,很多龙头个股估值依然低至地板价。比如地产行业的万科A,最新滚动市盈率6.64倍,处于历史分位数的5.52%,意味着该股历史上只有5.52%的交易日估值低于这个水平。

除了地产行业龙头估值普遍处于历史性低位外,其他六大行业部分龙头估值也多处于低位。比如钢铁行业的宝钢股份,滚动市盈率处于历史分位数的6.19%。此外,工程机械行业的中联重科,家电行业的格力电器,建材行业的海螺水泥,建筑行业的中国建筑等,市盈率均处于历史分位数的较低位置。

北上资金风向大转变,大举加仓

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态度也突然大转变,似乎嗅出了不一样的气味。数据宝统计显示,2021年全年榜单的个股仅获得北上资金增持不到3300万股,今年4个交易日已增持3.63亿股。

一些龙头品种的逆转更为剧烈。比如万科A,北向资金2021年减持了近2亿股,今年4个交易日已增持超4000万股;宝钢股份,2021年北上资金减持近亿股,今年增持近5000万股;三一重工2021年被减持逾2.6亿股,今年获增持5100多万股。按照1月以来成交均价粗略计算,13只个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三一重工、万科A、中国电建、宝钢股份等个股均获增持超过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及2023年净利有望持续高增长的股票,在榜单中较为稀缺,仅13股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超过20%,5股的净利增速均超过30%,分别是科沃斯、蒙娜丽莎、科顺股份、东方雨虹、三棵树。(数据宝 陈见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