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这些公司涉及概念超50个 叠加元宇宙+冬奥会等热门概念股获主力连续加仓

来源:数据宝 2022-01-07 08:1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央视新闻2022年1月6日报道,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2022年,证监会将努力实现“三稳三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易会满表示,目前来看注册制试点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相关人士称,全面注册制实施以后,A股市场将迎来“第三次浪潮”,主板市值占A股总市值约为2/3,且以大市值蓝筹股为主,占总市值2/3的主板一旦被激活,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对大盘走势影响可想而知。注册制提升也有利于吸引外资流入A股。

逾200股涉及概念超30个

当市场出现新题材或概念时,不仅是投资者,就连上市公司也要“凑热闹”。比如火爆全球的元宇宙,吸引了包括索尼、字节跳动、微软等大公司的布局,究竟是真概念还是蹭热度,可以从市场的反应观察。数据宝今天带读者挖掘下上市公司布局的题材概念,看看哪些公司“配得上”这些概念。

上市公司“沾”上一些概念,一级市场上是因公司有转型需求,或者布局相关业务;二级市场上是为了刺激股价上涨。以wind概念最新收盘日来统计,纵向来看,A股市场上市公司涉及概念数超过30个的公司超过200家,中兴通讯、比亚迪最新概念数均达到63个,其中中兴通讯自2017年以来,涉及概念数稳居第一,是A股市场妥妥的“概念之王”。

另外,紫光国微、立讯精密、美的集团等15股涉及概念数超过50个;贵州茅台、大族激光等公司涉及概念数超过40个,概念主题多为“机构重仓”。

横向来看,最新概念数与2017年末对比(2017年末未上市的以上市日期为准),5股增加了40多个概念,包括宁德时代、迈瑞医疗、药明康德、卓胜微、工业富联,这5家公司上市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医药板块的爆发,公司逐步获高瓴资本、基金重仓,概念数稳定增加。

规模越大,越爱“蹭概念”

从各个行业概念数量来看,数据宝以中位数来统计,居前的多为大金融、周期板块。银行板块个股概念数中值达到19个,非银金融个股概念数中值达到12个,钢铁、国防军工及有色金属概念数中值分别为13个、12个、12个。

概念数中值相对较低的以传统行业为主,休闲服务、轻工制造、汽车行业涉及概念数中值均低于8个,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等均只有8个。

对于上述现象,其实不难理解,涉及概念数的多少与公司规模大小有一定关系。数据宝统计,概念数居前的银行、钢铁、非银金融及国防军工等4个行业的市值中位数均超过100亿元,概念数末位的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及汽车行业市值中位数均低于40亿元。

概念数越多,市场表现越优秀

整体上看,拥有概念数越多的股票市场表现较佳。以概念数来分类,计算个股2018年以来的涨跌幅,数据宝统计,概念数越多,涨幅相对越高。概念数超过50个的股票,2018年以来平均涨幅接近3倍,低于10个概念的股票,2018年以来平均涨幅不到15%。

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涉及概念数超45个的中兴通讯、京东方A、中国平安,同期股价均为下跌状态。概念数低于10个的盐津铺子、金刚玻璃等股2018年以来涨幅均超过200%。

12只热门题材股节后连续获主力资金净买入

在上述分析中发现,并不是所有涉及多概念的公司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市场表现,获得资金追捧的个股,通常后市被看好。

数据宝统计,属于近期市场“冬奥会、今日头条平台、网络游戏、水泥制造、元宇宙、西部大基建、猪产业、航空运输、在线教育、鸡产业”等10个热门概念股,且主力资金节后连续3日净买入(1月4日至1月6日),涉及概念总数超10个的个股共计12只,其中冬奥会、元宇宙、猪产业股数量较多。

元宇宙股澜起科技、三环集团的概念数超35个,主力资金近3日合计净买入2756万元、9088万元。猪产业的新希望、双汇发展获主力资金净买入额较高,分别为3.78亿元、1.9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