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融资画像】IPO家数及募资额创新高,注册制成主流,超六成新股单签盈利过万元

来源:数据宝 2022-01-03 13:3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融资画像】IPO家数及募资额创新高,注册制成主流,超六成新股单签盈利过万元)

A股融资画像

2021年股权融资活跃,IPO家数及募资额均创出历史新高。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北交所,注册制稳步推进,全年注册制发行的新股占IPO家数的75.6%。《A股融资画像》从IPO募资金额、IPO省份排名、新股表现、定增募资等多个角度,全面剖析2021年A股融资功能现状。

一、IPO篇

1、IPO家数及募资额均创出历史新高

以上市日期为基准,数据宝统计,2021年共有492家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同比增长24.87%;合计募资金额5371.33亿元,同比增长14.3%。IPO家数及募资额均创出历史新高。

多层次资本市场再进一步,北交所成功开市,合计11家新股IPO,科创板、创业板IPO家数分别有162家、199家。 科创板2021年融资额超过2000亿,位居A股各大市场第一。

2、以注册制方式上市企业占比达到75.6%

注册制改革驶入快车道,企业上市效率显著提升。2021年注册制上市的公司合计达372家,占全年IPO家数的75.6%。2019年、2020年这一比例分别为34.83%、52.79%。

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3、新三板为沪深市场重要“生源地”

新三板企业摘牌后转战沪深交易所,占去年IPO公司的近三成。从上市板块来看,创业板、科创板是新三板公司IPO的首选,分别有68家,43家公司上市。

在转板制度下,观典防务、翰博高新、泰祥股份等率先启动转板计划,拟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审核状态均为已问询,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体现,打通了中小微企业成长上升的通道。

4、两百余家募资5亿元以内

从单家公司看,8月份成功回A的中国电信募资479亿元,募资金额在去年仅次于即将上市的中国移动。三峡能源、百济神州募资金额分别为227.13亿元、221.60亿元。

大企业纷纷登陆A股市场的同时,中小企业上市数量有增无减。数据宝统计显示,2021年募资额10亿元以下的公司共367家,占比近75%,募资金额在5亿元以内的超过两百家,占全年IPO公司的四成以上。

5、注册制新股首日平均涨超两倍

市场表现方面,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平均录得两倍涨幅,67%的股票首日股价翻倍,读客文化、纳微科技、力量钻石首日涨幅均超10倍。

主板上市新股中,超四成个股上市后收获5个及以上一字涨停板,一字涨停板数量超过10个的有14只,深耕智能卡行业的楚天龙累计收获16个一字涨停板,连续一字涨停天数居首。

在注册制深入推进下,新股不败神话也成为过去时。去年10月份出现新股集中破发现象,全年出现16只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

发行价方面,4只新股发行价不足2元,南网能源发行价最低,仅1.4元;上市首日涨近20倍的读客文化发行价为1.55元。2021年新股发行价在百元以上的共有13只,禾迈股份发行价创出新高,为557.8元。

6、六成新股中一签盈利超万元

2021年,绝大多数新股上市后实现正涨幅,以注册制新股首日涨幅及主板新股开板日累计涨幅为基准计算,中一签盈利金额万元以上的新股占六成。盈利金额最高的极米科技,单签盈利近20万,东鹏饮料、普冉股份等7股单签盈利金额均超10万元。

7、IPO公司主要集中五大区域

2021年,IPO募资额前五大区域分别是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上述区域合计募资占比近七成。募资金额最高的北京,总额近千亿。浙江、广东、江苏全年均有超80家公司新上市。

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之下,2022年IPO有望保持较高的活跃度。根据交易所IPO项目动态,创业板受理及问询状态的项目分别有61家、240家,上市委会议通过及提交注册的合计近百家。科创板受理及问询状态的项目共93家,上市委会议通过及提交注册共59家;进入北交所审核进度的也有近60家公司。

二、再融资篇

1、上市公司再融资参与率及家数创五年新高

除IPO外,再融资也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2020年再融资新规实施后,再融资家数及募资规模连续两年稳步回升,而且参与再融资的公司数量及再融资参与率均创五年新高。

2021年共628家公司实施再融资(包含增发、配股、可转债),上市公司再融资参与率达13.4%,合计募资1.21万亿元,其中,定向增发公司497家,合计募资8993.47亿元;配股6家,合计募资345亿元;126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合计募资2720亿元。

2、两大行业定增募资金额超千亿

定向增发是再融资的重要方式。2021年定增家数及规模分别占再融资家数与规模的79%、75%。实施定向增发公司中,分板块统计,主板公司募资总额同比微降,科创板、创业板募资额则有大幅增长。从家数看,几大板块定增家数同比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按所属行业统计,电子、建筑材料两大行业募资金额超千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网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