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资金揭秘】粤沪浙三省最爱炒股;游资营业部排名大换位;北上资金净买额创历史

来源:数据宝 2022-01-03 09: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资金揭秘】粤沪浙三省最爱炒股;游资营业部排名大换位;北上资金净买额创历史)

A股资金画像

2021年A股各路资金依然保持“买买买”的步伐,成交破万亿成为常态,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A股资金画像》从净买入额、活跃度、交易特征、地域分布、行业及个股偏好等多个维度,全面透视2021年北上资金、融资客及游资的动向。

一、北上资金篇

1、净买入额、活跃度双创历史新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1年,北上资金总成交额超过25万亿元,净买入4321亿元,双双创历史新高,净买入额是2020年的两倍。

从活跃度(北上资金成交额/A股总成交额)来看,北上资金成交额占比稳定提升,过去两年均超过10%,其中2021年接近11%,创互联互通机制以来新高。

2、2017年以来跑赢大盘超50个百分点

北上资金投资回报优异,2017年以来账面浮盈约万亿(持股市值-累计净买入),累计收益率约70%,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17%,超额回报50个百分点以上。

2021年,北上资金投资收益率超过4.5%,与上证指数收益基本持平。

3、钟爱“跨年”,岁末年初净买入额较高

从月度净买入额来看,北上资金钟爱“跨年”,11月份至次年1月份净买入额较高。2021年2月至10月,北上资金月均净买入316.37亿元,2021年11月至12月,月均净买入超过530亿元。

4、重仓制造业,食品饮料超百亿净卖出

北上资金的投资偏好稳中有变,行业买卖金额分化,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连续两年获百亿级净买入,其中电气设备2021年净买入金额超千亿。

大金融板块的银行、非银金融业连续两年净买入金额均超过200亿元,食品饮料连续两年净卖出额超百亿。

二、游资篇

1、游资成交额贡献度为近六年最高

与北上资金、杠杆资金相比,游资的交易随机性强。数据宝统计,2021年登上龙虎榜的营业部游资成交总额4.02万亿元,占A股全部成交的1.56%,成交额贡献度位居近六年首位;游资净买入1272.7亿元,净买入额为近十年第二高。

2、游资偏爱小市值低价股

游资关注哪些股票?频繁现身龙虎榜的券商营业部交易情况,往往反映出市场热点动向。

2021年超过3000只股票登上过龙虎榜,龙虎榜资金关注股较为分散,13股上榜龙虎榜30次以上,包括顺控发展、华菱线缆等。不过行业较为集中,以机械设备、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为主。

游资盯上股票,低于百亿市值的个股占比超六成,千亿市值股占比不到3%。低价股数量相对较多,10元以下低价股占比近四成,50元以上高价股占比不到15%。

3、东财拉萨营业部连续登顶龙虎榜成交额首位

激烈“混战”之下,登上龙虎榜的营业部成交额排名发生重大洗牌。东方财富发力经纪业务,旗下已有多家营业部赶超一众老牌强队,成为龙虎榜“新贵”。

从成交额前十的营业部来看,2012年排名第一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2014年后该营业部退出前十。

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近十年成交额近3000亿元,居各营业部首位。自2018年以来,该营业部成交额连续四年登顶,2021年成交额超过950万亿,上榜近1500次。

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2012-2019年连续八年居龙虎榜成交额前十阵列,该营业部去年已退出前十。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成交额七次跻身前十阵列,2021年成交额278.12亿元,居营业部第九位。

4、广东股票成交额连续10年蝉联全国第一

哪些地区股民最爱炒股?根据交易所披露的股票交易额数据,沿海地区成交额较高,西北、西南地区较低,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贡献全国三成以上成交额。

广东、上海、浙江连续十年股票交易额蝉联全国前三,2021年(数据披露截至11月末)广东交易额超过86万亿元,居历史第二,同比增长13万亿元,其中广州贡献近一成,深圳贡献超三成,深圳2021年交易额逼近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西藏自2015年起,股票交易额逐渐放大,2021年接近15万亿元,主要由东方财富在西藏的多个营业部贡献。黑龙江、辽宁等省份2021年交易额同比缩水超千亿。

三、杠杆资金篇

1、净买入金额超2015年,活跃度创近八年新低

杠杆资金是市场高风险偏好资金。数据宝统计,2021年融资客成交总额超过42万亿元,净买入额接近2400亿元,超过2015年。从活跃度来看,融资客成交额贡献度有所下滑,2021年低于17%,为近八年新低。

融资客热衷制造业,化工行业净买入额居首,超过500亿元。融资客对农林牧渔及非银金融行业偏好转向,2021年净卖出额均超过百亿元,2020年度均为大额净买入。

A股这10年,资金实力快速成长。十年前,北上资金尚未诞生,融资客持仓市值占比不到1%,龙虎榜营业部成交额不到6000亿元。十年后,北上资金持仓市值2.7万亿元,融资余额持仓市值1.7万亿元,龙虎榜营业部成交额4万亿。A股总市值也从25万亿到了91万亿,数不尽的美好在等待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线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