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市首日破发!寡头垄断格局下,顺丰同城如何在夹缝中生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1-12-14 14:1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丰同城(9699.HK)12月14日登陆港交所,但上市首日即破发,盘中最高跌11.33%。

11月30日,顺丰同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近1.312亿股H股,每股发售价16.42-17.96港元。

昨日,顺丰同城公布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发售价16.42港元,其公开发售部分获2.1万份有效申请,超额认购1.9倍。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淘宝中国(阿里巴巴附属公司)和Hello Inc.(哈啰出行)作为顺丰同城的基石投资者,总计认购8.9亿港元,累计份额占顺丰同城发行份额的39.47%。这意味着阿里系今日最高浮亏达1亿港元。

受顺丰同城破发的影响,顺丰控股今日也跌超2%(顺丰泰森是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

笔者认为,顺丰控股破发原因有二

破发原因其一:业绩连年亏损,即配行业盈利困局

从招股书看,顺丰同城订单数量增长迅速,2018年-2020年订单复合年增长率达208.61%,但2018至2021前五个月近三年半累计亏损却达19.09亿元。

(图片来源:顺丰招股说明书截图)

顺丰同城的实际亏损额虽在逐年扩大,但主要是由于其营收逐年增长导致,从其披露的数据来看,毛亏损率和净亏损率是在逐年下降的。

而其亏损原因来自于高昂的人力成本。据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顺丰同城的人力外包成本及顺丰同城雇员福利开支分别为11.98亿元、23.77亿元、49.21亿元,都远高于当期营业收入,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97.8%、97.3%、97.8%。

高昂的人力成本是整个即时配送行业的通性,据西南证券整理,即时配送行业规模效应弱,日均件量越高,单票成本不变甚至会走高。以中通和美团配送为例,中通单件成本与日均件量呈负相关关系,而美团配送日均件量越高,成本不降反增。

怎样更快的将物品交到顾客手中是即时配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有两件商品需要送往不同的方向时,就需要两位配送员,这就是单票成本随日均件量的增加而升高的基本逻辑。

所以效率问题是制约即时配送单件成本的根本因素。

破发原因其二:自诩“第三方配送”,但其血脉不纯

2019年之后,随着美团配送、蜂鸟即配、顺丰同城急送等相继独立,即时配送行业扩展延伸,逐渐包含同城零售、生鲜宅配、跑腿代办等等。

即时配送业务的逐渐拓展的同时,市场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据统计,2016年即时配送行业订单量为46亿单,2020年已增长至210亿单,年复合增长率达46%。预计2025年行业规模将增长至795亿单,2020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30.5%。

当前即时配送行业需求核心任是餐饮外卖,而借助于美团及饿了么外卖平台流量,美团配送和蜂鸟成为即配行业的双寡头,根据2019年艾瑞咨询的数据,两者市占率近70%。

2020年整个市场中,美团配送日均订单数2780万,蜂鸟即配日均订单数达到450万,达达日均订单数达到290万,顺丰同城日均订单超过270万,其订单量距离美团配送仍有不少差距。

但是顺丰同城在这里玩了一个“骚操作”:将美团、蜂鸟、等达达行业巨头划分到中心化平台中,将自己划分到第三方平台。

去掉巨头玩家后,按订单量计算,2020年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2个月,顺丰同城在第三方实时配送服务中市场份额分别为10.4%及10.9%。

而2020年第三方即时配送在整个即时配送行业的渗透率只有14.4%,由顺丰同城在第三方即时配送的市场份额10.4%及第三方及时配送在整个及时配送行业的渗透率可以推算出顺丰同城目前在整个行业市占率只有1.5%左右

顺丰对于中心化平台是这么认为的:美团、蜂鸟都是依托于自家APP带来流量。所以将它们划分到中心化平台。而从其招股说明书中又披露到: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前5个月来自顺丰控股的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比例为2.9%、13.1%、33.6%、38.6%。

顺丰同城收入中来自顺丰股份的占比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顺丰同城近几年的收入增量大部分都来自于顺丰控股,其本身也是依托于顺丰巨大的流量。

由此看来,顺丰同城是否是第三方即配还有待商榷。

寡头垄断竞争格局下,顺丰同城如何夹缝生存

当前整个及时配送行业中外卖行业虽已成定局,被美团、蜂鸟两大寡头垄断;但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进场服务仍有巨大空间。

但作为行业巨头,美团及蜂鸟势必对这一部分蛋糕垂涎。而新兴生鲜电商公司(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跑步入场,也在瓜分这块蛋糕。

作为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与隶属中心化平台的即时配送服务相比,最缺的就是流量导入,美团配送、蜂鸟、达达,背后都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以此为近场电商提供流量入口。当前近场电商是目前各大巨头布局的重点方向,社区团购便是各大巨头积累C端客户的重要手段。

顺丰同城选择了一条与别的巨头不同的路,即放弃社区团购类的O2O模式,通过服务第三方商家建立B2C模式,为品牌商和各大商户留下生存空间,只赚配送的钱。在目前反垄断政策不断深化的环境下,这样的路径或许真的能“弯道超车”,在增量市场抢到一块大蛋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