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瑞医药终止股权激励,昔日医药龙头路在何方?

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1-12-09 13:2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8日晚间,国内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突然宣布终止2020年股权激励计划,并回购注销已经授予但未解禁部分的股票。此次回购注销涉及约1700万股。

恒瑞医药方表示:自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来,公司积极推进本激励计划的实施工作。鉴于当前行业市场环境和公司股价波动的影响,继续实施2020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难以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激励效果。经审慎研究后,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激励计划并回购注销相关已授出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止。

在恒瑞医药2020年股权激励计划中,公司层面业绩考核为以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20年,2021年,2022年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2%,67%。

恒瑞医药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9.79亿元,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61亿元,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后较2019年度增长21.49%。2020年目标已经达到。

2021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实现扣非净利润41.49亿,较2019年前三季度35.36亿增长17.34%,此增长率显然没有达到股权激励的考核目标。

若2021年达到股权激励考核要求,则四季度单季度扣非净利润需要达到29.21亿。恒瑞医药2020年四季度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8.20亿,2019年四季度单季度扣非13.20亿。以其历史业绩看来,今年的股权激励达不到目标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再来看其股价表现。2020年股权激励授予价46.91元/股,自2021年1月8日创下历史高点97.23元/股(复权价)后,便一路掉头之下,股价至12月8日收盘50.36元已接近腰斩。以12月8日收盘股价来算,股权激励给员工带来的收益只有约7%,与其他公司股权激励相比,激励效果实在不算太大。

昔日国内医药龙头为何会落入今天这般地步?

随着医药行业变革和竞争的加剧,药企普遍面临更大的挑战,作为中国医药创新龙头企业的恒瑞医药也在加速调整转型。

恒瑞医药早前积极布局创新药,2018年、2019年、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达26.7亿、38.96亿、49.89亿,分别占当年营收比例达15.3%、16.7%、18%。随着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恒瑞医药在创新药研发上的布局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目前,恒瑞医药手握8个获批上市的创新药。今年上半年,恒瑞医药创新药销售收入达52.07亿元,占营收比例近40%。

而随着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落幕,恒瑞医药的8款创新药均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创新药被纳入医保名录,这是对创新药研发成果最大的肯定,但是医保的带量低价集中采购也限制恒瑞营收增长。

创新药营收增速是恒瑞医药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集采大大限制了这部分的营收增长。这正是今年以来恒瑞医药股价持续低迷的原因。

恒瑞医药此前已有包括CDK4/6抑制剂达尔西利等四款创新药进入上市申请阶段,研发管线中的50多个在研创新药,涵盖抗肿瘤、糖尿病、风湿免疫、心血管疾病、抗感染、血液、疼痛管理、眼科及其他等多个领域。此外,恒瑞医药近日还与法国Iktos签署了AI新药研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恒瑞医药副总经理陶维康博士表示,创新未来依然是恒瑞的核心发展战略,恒瑞对探索和应用人工智能等赋能技术来革新和加速创新药物的发现有着浓厚的兴趣。未来也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以更好地解决当前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