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下,资金暴力抢筹,中远海控能否重现辉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1-11-30 17:3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9日,中远海控获主力资金加仓14.66亿元,是整个A股中唯一获得超10亿元主力加仓的个股,这也是继6月10日以来首次涨停。11月30日中远海控继续大涨,盘中一度涨超8%,此后股价有所回落,但截止收盘,仍有5.98%的涨幅。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大规模爆发,疫情的爆发带动了海运新一轮周期。港口涨价,运价暴涨,这场运价暴涨的行情一直持续到了2021年9月中旬。

中远海控的股价也是随着运价的暴涨而暴涨。自2020年6月开始,区间涨幅最高达10倍!

当然,中远海控的赚钱能力也是能跟得上股价的涨速。从中远海控披露的业绩公告可以看出,中远海控的扣非净利润自2020年一季度开始暴涨。2020年第一季度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只有7576万,到了2020年第二季度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已经达到了8.064亿。到了2021年三季度单季度扣非净利润更是超300亿。

但到了2021三季度,其股价却没有随着净利润的增长而再创新高。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首先得搞清楚海运价格暴涨的原因。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全世界深陷疫情,停工停产,经济停滞发展。中国成为了率先走出疫情的国家、全世界最早复工复产的国家。

于是中国就充当起了世界的制造工厂,大量订单接踵而来。订单旺盛带动海运业的空前繁荣,大量的货物使得集装箱周转秩序失衡,空箱回运受限、进出口不平衡、缺箱问题加剧显著。供需紧张情况下,即期运价大幅上涨,随着欧美疫情的进一步加剧,订单持续增加,促使运价一路飙涨。

所以,此次运价飙涨的背后推手是新冠疫情在国外的肆虐。

2021年10月30日,中远海控公布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2315亿,净利润780亿,此时市盈率仅为3.78(TTM)。

为何股价没有随着业绩的持续增长而增长?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疫苗接种率逐渐上升,外界普遍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各国逐步开始复工复产,海外订单数量下降。运价也会逐步下降。

中远海控的业绩与海运运价挂钩,预期未来运价下跌,则中远海控的业绩便会下滑。所以,自2021年7月开始,中远海控的股价便没有再随着业绩的增长而增长。

新型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进一步加剧全球航运紧张

2021年11月25日,在南非和博茨瓦纳发现的B.1.1.529新冠变异毒株,世卫组织命名为Omicron。世卫组织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可能在世界广泛传播。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比德尔塔毒株具有更多突变,可能引发更大的传播风险,可能具有更强的疫苗抗药性,可能导致人们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增加。

此次的新型变异毒株出现,可能会使得市场此前对运价下跌的预期重新调整,若此次疫情重新延续,则未来运价不排除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这也是这两天主力资金大幅流入的根本原因。

但因之前存在德尔塔变异毒株,人们对变异毒株已经有了一定心理预期,所以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影响。所以对整个海运行业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此次中远海控的反弹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小插曲。

从中远海控的历史业绩可以看出,航运行业具有典型的周期性,具有典型的牛短熊长特性。此次疫情只是航运行业的催化剂与助燃剂,使得航运行业的周期顶点更高,见顶时间更快。

在航运景气度上行阶段,公司盈利大增,而一旦行业景气度下行,公司可能会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

自2007年中远海控创190亿归母净利润新高后,用了整整14年才达到历时新高。一旦此次航运热潮退去,整个航运行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难再有起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