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牛市的味道!两融余额已达1.9万亿,创6年来新高,这三大板块融资买入最多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9-12 08:2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市的味道!两融余额已达1.9万亿,创6年来新高,这三大板块融资买入最多)

A股市场似乎又有了牛市的味道,这一点从两融数据可略见一斑。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9118.76亿元,创下近6年新高。历史上,A股两融余额在2015年的5月到7月之间,彼时最高两融余额曾达到2.27万亿元。

分板块看,9月以来非银金融、公用事业、有色金属板块获融资买入最多,而医药生物、汽车、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反而遭遇融资净偿还。

有业内观点认为,尽管两融余额站上6年来新高,但近期股市的活跃主要来源于非两融个股,即散户的成交。

A股两融余额突破1.9万亿元,创2015年以来新高

近期A股市场持续保持火热。自7月21日以来,截至9月10日,A股已经连续38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破万亿元。

天量成交下,两融余额也在本月不断创下近年新高。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9118.7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到17396.46亿元,融券余额达到1722.30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的两融余额已经刷新了近6年新高。Wind数据显示,A股两融余额上一次突破1.9万亿元是在2015年的5月至7月,彼时最高两融余额曾达到2.27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两融规模攀升,表明投资者参与市场热情高涨,但融资买入额占据A股成交额的比例并不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在8.65%至9.21%之间。去年7月该融资买入额占比曾占到A股成交额的12%以上,今年1月及2月也曾出现过10%以上的情况,其中2月18日融资买入额占比曾高达10.84%。

图: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年9月9日)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东莞证券金融工程研报提到:“每当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达到甚至超过10.5%时,市场冲高回落的可能性明显变大。”

从两融余额在全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来看,截至9月9日两融余额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2.62%。而在2015年5月至7月的两融余额占比曾一度达到A股流通市值的4%以上,在2015年7月3日曾触及4.73%的峰值。

融资客大举买入券商、公用事业、有色板块

从融资规模变化来看,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初以来,A股融资余额逐渐从2020年初的1.01万亿元增长至9月9日的1.74亿元。

从近期融资客买入的板块来看,按照申万行业划分,截至9月9日数据,非银金融板块是9月以来获融资买入最多的板块,融资净买入额高达65.11亿元。公用事业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分居第二、第三位,分别获融资净买入45.43亿元、42.18亿元;建筑装饰、基础化工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也超过30亿元,机械设备、钢铁、国防军工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超20亿元。

而医药生物、汽车、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反而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生物医药9月以来的融资净偿还金额达到13.17亿元,汽车板块达到8.15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期融资利率整体下行。一位私募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近期融资利率在下行,杠杆倍数也在下行。主要与市场利率以及去杠杆要求正相关。”

该人士进而表示,“大股东质押等融资需求随着监管要求在下降,市场化的需求在提升,杠杆也在下降,市场变得更理性。”

个股交易方面,9月1日至9月9日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是特变电工、中国电建、北方稀土,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融券净卖出额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是华西证券、国联证券、特变电工,期间分别净卖出额分别为3.22亿元、3.11亿元、2.59亿元。

以本月两融成交活跃的特变电工为例,该股票自8月起就受到融资客大幅买入,8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9.34亿元。今年8月份,特变电工股价上涨了62%,9月以来截至9月10日上涨了13%。

ETF交易方面,融资余额排名前三的ETF分别是易方达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华夏恒生ETF,均大于250亿元;从融券余额规模来看,除南方中证500ETF(189.57亿元)外,其余ETF融券余额均较低。

2020年以来融券余额提升超10倍

从融券规模来看,近两年融券余额迅速上升,2019年末融券余额仅137.80亿元,这一数字在2020年末上升至1369.84亿元。从今年融券余额增长来看,截至9月9日两市融券余额为1722.30亿元,相比去年末大幅增长了25.73%。

也就是说,不到两年的时间,A股融券规模就大幅增长了1150%。有私募人士表示,“未来融券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融券的增长既能丰富市场交易工具,也在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融券规模的上升与融券来源日益丰富有较大关系。据上述私募人士介绍,“融券规模不断上升,一方面与券源增多相关,科创板与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就成为借券标的、公募基金转融通,加上部分股东出借意愿强。另一方面,市场也客观存在融券需求。策略上包括打新、多空等策略都需要融券来构建底仓对冲。”

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信用业务净收入情况来看,以两融业务为主的信用业务净收入前五的上市券商包括:海通证券(33.62亿元)、国泰君安(31.57亿元)、中国银河(26.51亿元)、广发证券(24.13亿元)、中信证券(23.24亿元)。

股市活跃主要来源于非两融标的

尽管两融余额站上新高,但一些观点认为近期股市的活跃主要来源于非两融个股,即散户的成交。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分析认为,近期A股日均成交额已连续3个月破万亿,从成交贡献比例来看,两融个股在8月的日均成交额较7月提高了8.4%,而同期非两融个股提高了18.3%,表明近期市场的成交活跃度回暖主要是来自于非两融个股,即散户的成交;另外也有场内资金换仓、板块切换等因素贡献成交额。

中信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种种迹象表明,7月至今市场的成交活跃度较3-5月明显回暖主要是来自于非两融个股,也就是散户的成交。”

据中信证券分析,A股日均成交额已连续3个月破万亿,其中非两融个股成交贡献明显提高。6-8月,A股市场日均成交额已连续3个月突破万亿,其中7、8月均已超过了今年1月,分别较1月水平增加了7.8%/19.4%。但与此同时,我们发现近期活跃成交的增量主要来自于非两融个股。从成交贡献比例来看,8月非两融个股的日均成交额占比为26%,较1月的17%提高了9个百分点,也就意味着两融个股日均成交贡献下滑了9个百分点。

对比今年1月来看,两融个股总体在7、8月的日均成交额比今年1月分别变化了-1%/+8%,而非两融个股总体在7、8月日均成交额比今年1月分别提高了49%/76%;从环比变化来看,两融个股在8月的日均成交额较7月提高了8.4%,而同期非两融个股提高了18.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