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北制药的多事之秋:上半年业绩下滑9成多、又因集采失信上“违规名单”

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8-25 10:2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5日,资本邦了解到,遭遇“中标断供”的华北制药(600812.SH)昨日发布公司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99%,从单季度来看,第二季度业绩有明显好转迹象。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之前已经连跌六日。

【二季度业绩渐好转】

华北制药披露的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5.83亿元,同比下降5.65%;归母净利润100.51万元,同比下降99.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下跌24.23%至2.43亿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亏损5.35亿,增加79.25%。对此,华北制药称,主要是对参股公司财务公司增加投资2.4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40.07%至9.84亿元,华北制药称,主要是2020年上半年借助国家新冠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新增低息贷款较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按单季度来看的话,公司业绩有所好转。公司第二季度的归属净利润为5820万,相比去年第二季度5331万的净利润增长了9.19%,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增41.39%。

报告中,华北制药表示业绩驱动的主要原因是包括:生物药板块收入8.13亿元,同比增长11%;制剂收入26.93亿元,其中9个创效大产品收入16.5亿元,占制剂收入比重提升至61%;农兽药和大健康板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4%和22.5%。1-6月份,公司实现出口收入8.14亿元。

此外,从财报报表可以发现,七家主要参股公司的业绩表现各有不一,其中,华药国际医药有限公司:主营医药批发,医疗器械等的销售、货物或技术的进出口等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降低7.5亿元,降低52.83%,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541万元,毛利率同比降低23.58个百分点。

【经营发展存在的几大风险】

华北制药表示,公司属于医药制造行业,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公司产品涉及化学药、生物药、健康消费品等,治疗领域涵盖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药物、肾病及免疫调节类药物、肿瘤治疗药物、维生素及健康消费品等700多个品规。公司积累了在抗生素领域的优势,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青霉素系列、头孢系列产品品种齐全,覆盖了原料药到制剂的大部分品种,形成了从发酵原料到半合成原料药再到制剂的完整产品链。此外,其以基因重组抗狂犬抗体、基因重组人血白蛋白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物技术水平及进度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在公司经营发展风险提示方面,华北制药指出,医药经营环境错综复杂,加上行业监管持续强化,医改政策不断深化,企业在研发、环保、资金等方面的成本和风险上升,生产经营面临压力和挑战。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流程优化、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等政策落地带来医药企业经营模式的改变,整个医药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此外,国家医药行业改革、多项产业政策出台实施导致医药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受国内环保标准不断提高、药品质量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药品生产原材料、能源、动力、人工成本费以及环保治理投入不断加大,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加大了企业运营风险。

最后是医药行业的药品研发存在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等特点,研发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可预测因素;药品的市场推广也会因为行业、市场环境以及竞争等因素的不确定性受到影响使得药品研发投入与收益存在不匹配风险。

【中标断供被取消集中采购活动申报资格】

此前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称:2021年8月20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公告,由于华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布洛芬缓释胶囊约定采购量,经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成员单位集体审议后,决定将公司列入“违规名单”,取消公司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2019年12月,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布洛芬缓释胶囊(0.3g)《药品注册批件》(本品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2020年8月,公司按照“委托生产、批量变更、设备和工艺变更”的申报政策,并根据当时的政策预判供应量后,参与了第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项目的申报。8月24日,公司布洛芬缓释胶囊在国家药品集中采购项目(项目编号(GY-YD2020-1))中选,中选地区包括山东省在内的7个省市,中选价格为每盒8.04元(0.3g*30粒/盒),2020年11月各省陆续执标。

中选省市首年约定采购量共为7975万粒,协议期限3年,自执行中选结果至2021年8月20日,公司实际供应量为1585万粒。其中,山东省协议约定采购量为2511万粒,自执行中选结果至2021年8月20日,公司提供山东省实际供应量为365万粒。

公司布洛芬缓释胶囊中选后,虽然公司积极采取了相关措施,但由于现有产能不足,责任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相关注册和变更政策调整,加之疫情影响,导致公司无法保障正常供应。公司为了尽量降低对山东省集采供应的影响,2021年8月,经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沟通,由公司提出放弃中选资格,山东省邀请其他企业对该产品补标。近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已按照相关流程确定了替补企业,由替补企业继续供应。

华北制药说明,实际供应量较少的原因:

中选后,公司积极利用现有产能排产,同时为了弥补产能不足,拟通过增加生产场地、扩大生产批量和新增生产设备等以保障带量采购中选省份的供应。虽然公司在中选后立即启动了扩产工作,但由于生产单位相关负责人重视程度不够,资源未能充分配备到位,相关工作推进较慢。同时,按照新的《注册管理办法》及2021年2月修订的《<已上市化学药品药学变更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通告(2021年第15号)》,明确缓控释制剂生产批量变更隶属重大变更,注册申请需提供3-6个月的稳定性研究资料并上报国家药品监管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批准,致使扩产项目的申报及审评审批进程延长了6个月。

加之,2021年初石家庄市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布洛芬缓释胶囊生产厂区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属高风险区域,按照石家庄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2021年1月6日至3月8日藁城区处于封闭状态,人流物流基本中断,无法正常生产,生产验证和审评审批工作也受到较大影响。

华北制药表示,公司布洛芬缓释胶囊2020年销售收入为50.22万元,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0044%;2021年1-7月,该产品销售收入293.81万元,不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鉴于国家第六批药品集中采购的拟集采产品等信息尚未公布,公司尚无法预测至2022年5月10日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活动及入选产品的销售情况等对公司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