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龙头涨幅超茅台 中药板块要走出“类白酒大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7-02 08:1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头涨幅超茅台 中药板块要走出“类白酒大行情”?)

近期,许多赛道的股票陷入调整,但中药板块却逆势崛起,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数据显示,申万中药指数今天再度暴涨3.55%,在最近三个月多月里,该指数自低位猛涨37.40%,接近40%。

图片

中药股猛涨,板块三个多月涨近40%

中药板块又成为今天市场最靓的仔。

行情数据显示,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下中药指数今天大涨3.55%,报8217.13点,涨幅居于该行业分类下所有行业第一位。

图片

事实上,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申万中药指数表现并不抢眼,该指数在2015年曾一度超过1万点,此后数年长期低迷,至2019年初触及调整底部,但此后表现仍不顺遂。自2020年3月开始,指数开始出现一波明显上涨。

最新一波强劲上涨始于2021年3月份。在最近三个月多月里,申万中药指数自低位的6070.65点,一路上涨至今日最高的8341.13点,期间最大涨幅达到37.40%,接近四成。

从具体个股标的来看,多只中药股最近几年涨势凌厉。

统计数据显示,若从2021年以来的表现来看,广誉远、健民集团、嘉应制药、仁和药业、同仁堂、片仔癀、太极集团、中新药业、马应龙涨幅超过50%,其中广誉远、健民集团、嘉应制药三只股票涨幅超过100%;

若从2020年以来的表现来看,个股涨势更甚,期间片仔癀、葫芦娃、健民集团、西藏药业、以岭药业、广誉远、中新药业等股票涨幅超过100%,其中片仔癀、葫芦娃期间股价涨幅超过3倍。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中药股近年呈现持续上涨的特征。以片仔癀为例,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该股股价累计已经上涨近20倍,期间涨幅甚至超过贵州茅台,由于近年股价持续上涨,片仔癀市值已逐渐逼近3000亿元。

图片

中药板块大热背后:机构调研热度骤增

中药板块逐渐趋热背后,是最近几个月机构关注度升温。

2021年二季度以来,机构明显加大了对中药板块公司的调研。

2020年四季度,申万中药行业中被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仅有8家,2021年一季度为9家。2021年二季度接受机构调研的中药上市公司家数则急剧增加,增至30家。

图片

一些公司2021年二季度接受调研的次数明显超过今年一季度以及去年四季度。

比如珍宝岛在2021年二季度披露多次投资者关系活动纪录,形式包括分析师会议,路演活动等,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的时间包括6月15日、6月16日、6月24日。根据公开信息,珍宝岛在2021年一季度以及之前的2020年四季度均无投资者关系活动信息披露。

以岭药业2021年二季度至少接受了4次机构调研,仅仅4月份就以视频会议或者网络会议的形式接受了至少3次机构调研,调研的问题涵盖公司一类新药苯胺洛芬的三期临床进展、连花清瘟未来的销售规划、销售费用率变动等多个方面。以岭药业2021年二季度接受调研的次数明显超过一季度。

图片

事实上,对于一些中药股而言,机构扎推的特征比较明显,这一点与白酒行业机构扎推的情况也比较相似。

此外,对于一些股价涨了数倍的中药股,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部分机构仍选择增持或新进。以片仔癀为例,2021年一季度,银华富裕主题进行了增持,而中欧医疗健康则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图片

中药板块和白酒板块很像?其实也有隐忧

中药板块近几月蠢蠢欲动,受到机构关注度大增,有政策环境方面的助力。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人才等多个方面提出28条举措。

不仅中央,地方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力度也不小。

作为经济大省,今年6月初,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规划》已由该委和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省中医药发展的“七大体系”重点任务,即着力打造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构建现代中药产业体系、创新“中医药+”跨界融合体系、构筑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引育体系、完善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体系、构建整体智治的中医药治理体系,一共包括34条具体任务举措。

作为一个整体板块,中药板块与白酒板块有一定相似性,都是国内的特色产业,在国际上少有竞品,且都具有较强的消费属性。此外,两个板块前些年都经历过低迷期。白酒板块在机构的簇拥下率先走出持续上涨行情。中药板块是否会复制?

值得注意的是,从基本面上看,中药板块内部存在较大分化。

数据显示,申万中药行业有70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41家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另外29家公司同比则出现下滑。

另外,从估值上看,目前中药板块估值已处于最近10年较高水平。目前申万中药板块滚动市盈率(TTM)为36倍,高于最近10年的中位数(32.11倍)以及最近10年的平均数(31.80倍)。不过,目前市盈率离最近10年的高位(52.87倍)仍有一定距离。

图片

湘财证券近期的研究观点认为,医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之下,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依然将主要集中于创新和偏消费两大领域。在政策避风港的消费方面,该机构提及,可关注具有消费属性的品牌中药行业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和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